close
今天幫大寶看了一下他的自傳後 除了給他一些中肯的建議
我還順便跟他講一下 應該一份履歷表要怎麼寫會比較好
以下 大概是來自於我個人的經驗加上管理心理學老師教的...
內容大約如下:

-------------------------------------------------------------

找工作的話 應該要先寫一份履歷表 要針對不同的公司 寫不同的履歷哦!!!
履歷的話 是有格式的 醬會比較有條理 比較不會有點流水帳的感覺!!!

我之前寫的格式如下:

                 李彼得
            生日:民國74年06月05日
           台北縣~~~~~~~~~~~~~~~~~~
             電話:0916******
             nchuspeter@hotmail.com

學習經歷:(要從最後一個往回寫)
像我的是...
     國立中興大學 財經法律學系
     台北市立成功高中
     台北縣立海山國中

相關教育:(這裡要寫,大概修過什麼樣的課程跟申請的公司有關的)
像我的是...
     法律學習課程—民法、刑法...bla bla bla
     財經學習課程—管理學、經濟學、會計學
     語文學習課程—德文、法文、西班牙文、進階英文

相關證照:(這裡跟上面差不多,不過是寫考過什麼證照)
      像我就只有一些什麼營隊的結業證書丫 或是英文檢定的

工作經歷:(這裡寫做過的工作,也是從最後一個往回寫,然後要列年月分哦!)

興趣專長:(這裡還是要用條列式的,什麼都可寫,但盡量先寫跟申請的公司有關的)
像我寫過最陽春的是...
     MS Office
     語言:英文、德文、中文、略懂法文
     中打 50/分、英打 100/分

自傳簡介:(不過通常的方式是...)

第一段:先自我介紹 像家庭有哪些成員 家人分別都在幹嘛
    然後自己的個性跟興趣什麼的

第二段:自己的學習生涯中 有哪些訓練使你有信心勝任要申請的工作
    然後是什麼樣的動機讓你想從事相關的行業 所以 你因此修過什麼樣的
    課程丫 或是因此做過什麼樣的工作 考過什麼樣的證照之類 有時候不
    一定跟申請的工作有關 那你就寫 你從中學到了什麼 像你寫的與人應
    對進退丫 耐力丫 抗壓性丫 都可以 又你覺得這份工作需要什麼樣的能
    力和人格特質 而你剛好具有些什麼樣的優點符合

第三段:通常會寫一點近程計畫與中程計畫 像是你希望可以在申請的工作裡得
    到些什麼 一開始都會寫什麼 希望獲得怎麼樣的經驗丫 學習到什麼樣
    的知識丫 或是想認識什麼領域的人 接著會實際一點 寫到自己希望收
    入是怎麼樣運用丫 像是想要能夠經濟獨立丫 或是想要再去進修什麼的
    但是不要直接寫出薪水的數字哦 大概讓主管知道希望可以薪水長什麼樣
    不是一個數字 而是一個期望

最後再補一段作結尾:這裡通常都是一些客套話 說一說自己為什麼喜歡這個公司
          然後覺得這個公司跟同樣領域的其他公司有什麼不同
          我們老師說 你可以先上網查查看那間公司的特色是什麼
          會好寫一點 然後講講自己的自信丫 因為不能讓別人覺得
          你只是想要混口飯吃 你有多想多想進去 因為覺得這間公司
          這個工作一定可以給你些什麼 而你也相信以自已的能力或特質
          肯定能為公司帶來什麼好處(反正就是亂掰就多 寫越多越好...)

--------

最後的小建議 我覺得用字遺詞要再正式一點 因為很多公司丫
篩選履歷表或自傳 是用電腦的 而不是人工看的 通常會用選字系統
像是 他們會輸入一些條件 然後一張張跑機器 先淘汰不符合的
所以你就儘量能寫多少就寫多少 求職本來就要有點吹牛 就像申請學校
反正 先進去就對了 但不要騙學歷或證照之類的 其他的都可以掰
大部分的東西 雖然有簡稱 但儘量把全名寫出來 像你可能在履歷的時候
學歷寫的要以畢業證書上面的寫法為準哦 像國立中興大學財經法律學系
但是自傳裡 提到時 就可以寫 我在中興唸財法時...怎麼樣怎麼樣的
醬在選字的時候 不管它設定的字眼是"法律","財經",還是"財法"而已
都會被挑出來 醬災嗯災丫~~~這可是小技巧呢!!!

然後第二階段才是人工看的 到時就沒辦法靠技巧了 就要看掰工了
不過 先過了第一階段比較重要囉 如果OK 他就會通知你面試了
對了 還有最重要的事 就是要先想一下自己要的工作性質或方向為何
這樣 上面表格的東西可先寫 然後自介跟近程中程計畫也能先完成了
到時 再針對不同公司做文字修改 最後再補上最後一段就大功告成啦!!!

OK OK 我果然很專業 醬也可以洋洋灑灑寫一堆
不過因為這也是我第一百次教寫履歷了吧...所以還算得心應手 哈!!!

假如學過很多東西 但是沒有太大關聯性 反倒是工作經驗比較接的起來的話
所以我覺得 乾脆強調自己對任何事都很有興趣 也不後悔接觸各式各樣的領域
再提 一路走來覺得自己對什麼最有心得 所以也下定決心往某一個領域發展
然後說一些自己對自己的期許 像是想要成為怎樣的人 對自己的一些人格分析

像是有什麼強項(然後你能好好發揮之類) 弱點(然後你覺得能怎樣改進什麼的)
還有 有需要怎樣的機會(就是你渴望能有什麼樣的機會 能讓你大顯身手的)
最後是講一點可能會面臨的威脅(像是覺得大環境如何 工作的領域又是怎樣
覺得自己可能還欠缺了什麼 不過結論當然是 隨時都願意再充電 以克服威脅)
這就是管理學中 對自我的SWOT分析 通常會放在第二段裡 但不用明顯地寫到
只要大概有分析到 通常都可以寫得很精采 而且很有說服力 表示很瞭解自己!!

OK OK 明明要下結論了 結果還是不小心又寫得落落長了~~~真糟糕!!!
好吧...大家就儘量寫寫看 寫完 投出去 就是等待回音囉!!!

我自己是覺得 可以提早準備啦 不管是不是現在要找工作的人
隨時Update自己 屆時比較不會手忙腳亂 丟三落四的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LPH Po-Han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