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七月三十一日 我提前幫花仔過了生日 在[燒肉放題]
送他的禮物中 其中一份是[聖教慾Bad Education]的DVD
也就是今年最具話題性及爭議性的西班牙電影[壞教慾]
回台中的前一天 我們一塊兒把這部令人慨嘆十足的電影看完

故事摻雜了很多挑戰傳統世故的情節 令人驚異也咋舌
不論變性人 同性戀 戀童癖還是變妝皇后 都是平常難以接觸的話題
湊上了謀殺 亂倫 忤逆 情色 兄弟鬩牆 整齣戲張力十足 常有詫異

除了結局留了伏筆 讓人看不過癮 但不算是一頭霧水
因為編劇倒也把起承轉合鋪敘地得很得宜 符合邏輯
不過導演手法很高明 以鏡框式的插敘法將主角悲慘的遭遇諉諉道盡
愛情在這部片裡不是主線 卻教人感動 十六年的曲折離奇
被搬上電影裡的電影 要人猜測實際 靠劇情找尋頭緒

上帝在這部戲裡被蔑視到不行 與偷竊同黨 與性侵為伍
身為基督徒的我當然比花仔更為震憾 也無奈
因為我自己也曾被教徒批鬥 排斥 視之為罪惡
但同樣是祂的子民 面對了神的國度 我卻不得其門而入
寬恕 糾葛 坦誠 貪嗔痴造成了一連串的際遇 人生何其苦短

當劇情告段落將際 我發出怨怒:為何結束地如此草率?!
最爛的方式 以旁白畫上句點 終結若有似無的可能性發展
導演侷限了我的想像空間 決定了我對劇情的熱切和期待
但事後試想 一個半小時內我被迫接受了這連貫的衝擊與刺激
若是繼續鋪陳下去 一個人的人生 十六年的荒唐充滿虛無飄渺
我到底還希望導演多給予我什麼 或是我根本也承擔不了更多的問號

與其猜測其他若干不重要的插花角色的後半人生
不如簡短處理 好留下所有的想像空間給真正的主角與他離奇的遭遇...

-----------------------------------------------------------------

【故事大網】
故事發生在西班牙一個小鎮的教會學校裡,飾演擁有天籟之聲的小男生
伊納修(Ignacio)愛上了他的同窗好友安利奎(Enrique),但是有戀
童癖的馬諾羅神父(丹尼爾吉曼奈茲卡丘飾演)卻愛上了伊納修的美聲
,進而性侵害他!馬諾羅神父拆散了他們並且勒令安利奎馬上休學!兩
人深刻的『情誼』,因此長埋心中,揮之不去…

20年後成為導演的安利奎(費雷馬提涅茲飾演)有一天突然遇到自稱是
伊納修(蓋爾賈西亞貝納飾演)的男子,並且交付給他一部以他們小時
候的故事為基礎的劇本,劇本涉及了教會生活、牧師對男童的性幻想、
男童之間情感的壓抑、煩惱以及人格扭曲等等,安利奎覺得劇本十分精
采,相當適合搬上大螢幕。但是安利奎覺得伊納修變得十分奇怪,他決
定深入調查這件事。電影開拍後他與伊納修維持著性關係,但是有天自
稱是馬諾羅神父的男子貝倫格(路易士霍馬飾演)找上安利奎,告訴他
整件事情的始末…原來伊納修不但在三年前去世了,那名自稱是伊納休
的奇怪男子更是一個謎樣的人物!?童年禁忌的初戀、神父變態的戀童
癖、以及同性之間的情慾糾纏,交織成一段愛恨情仇的禁忌電影!

【電影幕後製作過程】
導演阿莫多瓦的親身經歷?
導演阿莫多瓦琢磨了十年以上的時間來撰寫潤飾這部電影的劇本,十年
之間他想了千百種的排列組合,不管是神父戀童、同性變裝、以及俊男
變性…等等,對阿莫多瓦來說,電影不開拍,這些虛擬的組合就沒有確
定的一天,也不知道結局會是什麼。

在撰寫這部劇本時,阿莫多瓦加入了許多個人的回憶,不僅觸及了許多
他的個人隱私,尤其是他對於教會學校裡牧師以及學童之間的情感糾葛
,更是讓人直接聯想到他自己的童年生活。但是導演阿莫多瓦堅持的說
:『這絕不是我的童年生活,我也不是要藉著這部片來抨擊所有的教會
學校以及神職人員,會以這個背景為主題完全是因為我就活在這個時代
與環境。』

對於阿莫多瓦來說,這部電影並不是喜劇,但是其中還是有幽默詼諧之
處,尤其是在【悄悄告訴她】一片中有精采演出的哈維耶卡馬拉,這次
在【壞教慾】裡成了阿莫多瓦用來揶揄同性戀的角色;片中的童星更是
整部片的『小靈魂』所在,他純真的演出以及幾近天籟的歌聲,使得這
不點影增色不少!要說這部電影是一部兒童音樂劇也不為過,但是對阿
莫多瓦來說,這是一部黑色電影,黑色致命的暗示,黑色的刻劃人性的
電影!

【官方網站】

http://www.clubcultura.com/clubcine/clubcineastas/almodovar/malaeducacion/index.html

--

這個網站也有很詳細的介紹!!!
http://www1.iwant-song.com/d-c0001/?sn=d-c0001_20050627_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LPH Po-Han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