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末 我去參加了一個令我大開眼界的活動
對於我的生涯規劃 肯定產生了不小的影響力
使我的藍圖裡起了修正 願景中多了確定感
僅僅為期兩天 但密集的課程 和各方的好手
令我深深地留下印象 第一次自認能力不足

首先 我要先大概寫一下這兩天的行程
接著大概分享一些心得 介紹幾個有趣的人
最後應該是對這個活動的想法和期許吧!!!

時間: 2007年 9/29~9/30 (第一天整天 第二天半天)
地點: 外交領事人員講習所
(那是一棟十分有特色的建築 佇立在敦化南路上)

第一天的研習議程包括:
報到及分組-->開幕式-->(一)台灣國際參與之現況、機遇與挑戰
-->(二)認識APEC、EU與WTO-->(三)環境議題與氣候變遷
-->(四)論青年參與國際事處的策略與潛力-->國際禮儀
-->(六)談私部門及非政府國際組織在國際社會的角色
-->討論APEC模擬會議相關提案的小組時間(晚餐)

第二天的研習議程包括:
(七)衛生、人權與性別議題的趨勢-->(八)台灣文化及民主發展
-->(九)APEC會議模擬(全英文)-->(十)青年國際交流經驗分享
-->閉幕式-->散會、交誼時間

由上面的行程可以看得出來 主辦單位其實是相當有野心的
因為它幾乎想在兩天之內 教授所有涉及國際事務的內容
其中 我對於場次二、四、六、七、八及九 最期待也最有感想

關於場次二 因為我原本就對國際組織的相關內容很感興趣
但一直以來都是對UN、EU比較有涉獵 WTO則是這學期的重點
至於APEC 我除了知道那是一個環太平洋地區的經濟論壇外
其實我對其運作和功能性 還真是一無所知 所以才特別好奇

關於場次四 這個主題原本我以為會是很陳腔濫調的方式呈現
但沒想到主辦單位請來了一位媒體人 一個新聞工作者來分享
於是才有機會瞭解到 身為一個非公務員對於外交推展的心得
參加國際會議 訪問外國的大人物 和製作第三世界的紀錄片
都是很有趣的國際參與事項 也證明了青年外交的可發展性

關於場次六 其實我本來也是設定這個主題會比較泛政治化
不過並非如此 因為其中一位與談人是來自民間企業的董事長
他對於私部門進入國際社會 及對全球的影響的想法 都很先進
提出的某些實證研究 也都在揭露政府無法向人民報告的計畫

關於場次七 不諱言 這個場次的主題 的確是我這次去的重點
我很慶幸自己去年曾經在課堂上 深入地瞭解過性別的議題
所以能夠很快地切入重點 發覺問題意識的存在 然後被感動

至於人權 本來就是我十分感興趣的部分 但是更巧的事情是
這次與談人 剛好就是廖福特教授 他是一位中研院的研究員
我曾經買過他的兩本論文集 非常欣賞他對於人權發展的論點
也受書裡的某些見解影響 加深了我對人權界限敏銳的危機感
最令我開心的是 課後 我捧著兩本論文集 跑去拜託老師簽名
也向老師請教了一些疑點 因此 我忽然又變得很有生氣和精神

關於場次八 我認為主講人對於台灣獨特的民主經驗 很有見的
分別針對統獨話題 文化發展 社會運動 殖民主義等方面探討
緊接著確立了民主的價值 但也對民主和平論持保留的態度
主講人很幽默 整場下來 也讓我對台灣的民主狀態更感興趣了

相較於 一直被國際社會視為極度敏感話題的政治性外交
從這兩天的議程當中 我獲取到許多以前沒有特別思考的方法
例如生態外交 文化外交 經貿外交 人權外交 民主外交等途徑
對台灣而言 應當是更有實質上的效益 進而提高國際間能見度

最後是場次九 這個階段則是一個非常正規的成果驗收時間
談到這裡 我想插花一個很特別的學生社團 就是[模擬聯合國社]
台灣目前只有台大和政大有足夠的經濟支援 和知識力量能組成

主要的訓練是著重於UN的概述和知識 其功能性和侷限性的研究
還有關於國際政治 會議流程 文件寫作 演講談判和遊說的課程
通常年底 國際間各大學都會舉辦一個[UNGA會議模擬]的活動
與外國同性質的學生社團或NGO 串連在世界某個城市互相切磋
像去年是去了在越南的首都河內市 今年年底則好像會在墨西哥

過程正式嚴肅 且被主席裁示決議的提案
甚至會被現實中的聯大列在議程中加以討論 一整個十分酷
來自台大的同學說她會再寄邀請函給我 希望屆時
我也能現身在遴選的會場中 一同參與選派台灣代表的過程

以上 其實跟我參加的[APEC會議模擬]的性質很類似
青輔會也是利用營隊的機會 趁機觀察與會青年的應變能力及問題意識
透過模擬會議及對於課程的回饋 再加上個人語言能力及國際參與的經歷
以做為[國際青年APEC模擬會議]遴選的標準

前面所提到的 所謂第一次對自己感到能力不足
是因為我在會場中看到了形形色色的人才
有的是外語能力造詣極優 諳正式國際會議的外交辭令
有的是擅長撰寫提案 爭點無懈可擊 計畫有模有樣
有的是很瞭議事規則 對於程序進行的啓承轉合很有一套
有的是對於國際議題很有見的 不一定專業 但很有想法
有的是NGO的專業人員 非常明白如何遊說或談判

有的國際參與經驗豐富 既是國際志工 也是台灣青年代表
甚至還有學校國際處的行政人員 律師事務所的涉外訴訟律師
來自外交的 政治的 法律的 外語的 傳播的 商學的學生
還有理工系的學生 每個人都極盡所能地發揮自己的專業
例如理科背景的人都能對社區再造 或環境保護 侃侃而談個幾句

我總是默默地在一旁學習其他人的口條或遣辭 聽取他們的經驗
明明我和他們的年紀都差不多 都被歸類為青年的這個族群
但在他們面前 我似乎顯得渺小 沒真正做過國民外交的工作
於是我選擇藏拙 偶而發言也要一語驚人 展現研究生的態度

反正還有很多等等等的怪才 讓我驚惶於 為何自己這麼平庸
比起其他人 我唯一比較特別的背景 大概是Jessup的經驗了吧
就是所謂的[國際法庭模擬辯論比賽] 至於華語營 根本不夠看

這讓我很感慨 原來在大台北地區真的有這麼多資源和人才
幾個月前還在台中的我 有一股埳井之蛙 以管窺天的尷尬感
不過 我的確相當把握這次這個機會 認識來自四面八方的朋友
希望藉此拓展自己的人脈 人際關係就像無限伸長的手一樣
能夠延攬的範圍越廣 所能擁抱的層次也就更大 進步就得向前

而這個營隊也讓我頓悟了 其實想從事國際參與的工作
不一定得是外交官 也可以藉由其他手段或方式而為之
端看自己 真正想努力的領域是國際社會中的哪一個區塊

總而言之 這次能夠有機會參加這個研習營 真的覺得很開心
對於以後想從事外交工作的我而言 這真是一個很難得的機會

所以 不管自己是不是還有辦法從七十個人中脫穎而出
成為台灣代表隊的其中一員 到秘魯去參加明年的模擬會議
(競爭非常激烈 聽說初選就已經從四百個人中選七十個人)
我還是會希望自己能夠繼續在國際參與這一塊 盡心努力

這次之後 我又更加相信了:「有擦撞,才會有火花;
             有衝突,才會有想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LPH Po-Han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