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 待在家 看了許多電視
最近 還是獨鍾選秀或唱歌的節目
可能是板橋的家裡 頻道數太少吧...

接連著 兩天 我都聽到了某那首歌
也恰巧 都是那場比賽唱最好的
就是[沒有煙抽的日子]

演唱的人我都很看好 分別是
超級星光大道的曾沛慈
跟 超級星星星的棻蘭

我原本就很喜歡這首歌
從A-mei第一次發表的時候開始
最近才知道 也是一首電影主題曲

本來只記得是雨生譜的曲
後來透過節目 才輾轉地發現
原來 那是大陸詩人王丹寫的詞

他是一位民主運動的鬥士
猶記天安門事件 那位帶頭的學生
為了我們習以為常的自由 奮戰著

歌詞中的想法 有一股淡淡的哀愁
意境有些朦朧 訴求卻很鮮明
大時代的背景下 那是一種文化

學運 在當時 是絕對被禁止的步伐
行進過程中 總免不了無情的鎮壓
足以激起 對社會人文 真切的關懷

令人感慨的 是詩人的無奈
在乎的是 那千頭萬緒的悵然
有謂士不可以不弘毅 任重而道遠

雨生曾說 這曲子不是什麼註腳
而是 積鬱了他心底對中國人的悲憫
念天地之悠悠 獨愴然而涕下

難怪 每當我聽到了這首歌
彷彿都能聽見 那孤寂的吶喊
來自失去尊嚴 受到壓迫的歷史

¤¤¤¤¤¤¤¤¤¤¤¤¤¤¤¤¤¤¤¤¤¤¤¤¤¤¤¤¤¤¤¤¤¤¤¤¤¤¤¤¤¤¤¤

沒有煙抽的日子
作詞:王丹 作曲:張雨生

沒有煙抽的日子 沒有煙抽的日子
我總不在你身旁
而我的心裡一直 以你為我的唯一的
唯一的一份希望

天黑了 路無法延續到黎明
我的思念一條條鋪在
那個灰色小鎮的街頭
你們似乎不太喜歡沒有藍色的鴿子飛翔

手裡沒有煙那就劃一根火柴吧
去抽你的無奈
去抽那永遠無法再來的一縷雨絲

在你想起了我以後
又沒有煙抽的日子

¤¤¤¤¤¤¤¤¤¤¤¤¤¤¤¤¤¤¤¤¤¤¤¤¤¤¤¤¤¤¤¤¤¤¤¤¤¤¤¤¤¤¤¤

我習慣在閒來無事的時候 叼根菸
這天 我讓兩個哥兒們 提醒著
「少抽點吧,老兄!」

騎車的時候 等公車的時候
走路的時候 下課的時候
想念的時候 睡醒的時候

所謂清醒 就是一種麻痺
所有藉口 都被稱作上癮
戒不掉的毛病 戒掉的壞情緒

偶而面臨到的寂寞 沒有出口
不管有沒有菸抽 孤獨依舊
沒有煙抽的日子 我不敢想

猜想 太陽應該依舊曬不傷雙眼
月光依舊清冷 秋風依舊蕭颯
生活依舊忙碌 當然 我也依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LPH Po-Han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