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要說人生中的每個過程都是蝴蝶效應的結果
那麼在我唸東吳法研所的這個階段,的確是如此
且我也深信不疑。

如果人的一生是一條水平軸
法研所唸了六年或許不會佔去太大的間段
但若其可以再向前推回大學時期後半的那兩年
向後延伸至接下來公費留學的三年後
這幾年在我的人生中絕對是一段刻骨銘心的記錄
因為在這期間發生了許多影響鉅大的轉捩點
直到現在才終於要畢業給自己一個交代了。

這一切當然最要感謝的是我的指導教授鄧衍森老師
他總是不厭其煩地向我解釋人權規範的意義
說明法學方法論的目的,並解答我所有天馬行空提出的問題
也是敦促我儘快完成研究最大的動力來源。

至於所有的起頭也要感謝母校中興大學的高玉泉老師
當年是他引領我進到國際法的世界
從 2006 年第一次參力傑賽普國際法辯論比賽開始到現在
一直以來心裡總是十分感念當年高老師的醍醐灌頂
而巧合的是他也剛好是這篇論文的口試委員
所以口試的過程有種驗收所學的感覺
為了不讓老師跌股更是令我緊張萬分。

還有一位想特別感謝的是另一位口試委員張玨老師
她的公衛背景使我在口試的過程中獲益良多
因為法律專業的我其實對於公衛的瞭解和涉獵總是不足的
而她給予我的建議點醒了
我這個門外漢對於某些理論的盲點或誤解
也因此更加完整了整本論文的正確性及專業性。

再來要特別感謝的是帶領我走進並瞭解國際衛生
法律與政策領域的高聖惕老師、馬惠明老師和陳厚全醫生
透過三年前一項關於世界衛生組織的研究計畫
啟發了我這本論文中相關研究的興趣與動機
因此我也十分感激他們當年分別給予我
法律、醫學、公衛等不同面向的思考方向
和榮幸觀摩第 63 屆世界衛生大會的機會。

此外,也要感謝鄧老師籌劃「國際法學生論壇」
這樣一個場域,讓我有機會發表自己的文章
其中最感激的是吳全峰老師,經過他的評論與提點
重新釐清了許多想法
並瞭解到我原本輕忽或刻意略過的問題可能的解決方法。

還要謝謝一路上曾經給我許多關於英文用法、問答技巧
人權思維和公衛政策等指導和建議的
李子文老師、李念祖老師、廖福特老師及邱飄逸老師。

事實上,完成這本論文
從啟發問題意識到醞釀研究主題與方法
前前後後共花了將近三個寒暑的時間
可能受限於對公衛領域的瞭解太少
也可能因為人權本身就是個大哉問的起源
抑或由於自己的想法太多而時常失焦
過程中甚至一度想要放棄這個研究
因為這個議題所牽涉的層面實在太廣泛且複雜了
因此我也曾經經歷過相當低潮的時期
所幸還是在眾人的支持和鼓勵下度過了一次次的矛盾與難關。

「到底還要寫多久?」、「你怎麼還沒畢業?」
「究竟為何又卡關?」、「怎麼感覺很沮喪?」
類似這樣的問句,是我這幾年最常聽見或自我反省的問題
而寫論文的這段時間裡因為一些個人和家庭的緣故
更加深刻感受到健康的重要性。

當關心的人事物越多
就會越渴望有能力解決問題、改變現狀
漸漸這樣的心情轉變成一種責任感
總覺得自己與這個世界和自身所處的社會從此密不可分了
簡直是從「見山是山」到「見山不是山」,然後再「見山又是山」
從興趣的發掘到困頓,然後最後再因為人生的體驗而豁然開朗
進而一鼓作氣地完成目標,著實是一個令人暢快的過程。

這一路走來,要感謝的人實在太多了
除了給予研究上幫助與建議的老師跟先進們
還有不斷給我信心支持和大量愛與包容的家人
我的爹娘、弟弟和傳龍。

還有在東吳傑賽普團隊裡結識的志同道合、兩肋插刀的夥伴們
特別是潔非、容真、承偉、德華、廷佳、宜恩、偉翔
海寧、長蓉跟大學長自雄跟勝軒,以及腕純和孟翰。

還有幫我找資料解惑、陪我度過漫長閉關時光的好友們:
凌軍、延光、建勛、仲耘、啟鈞、志傑、天佑等人
和 DD 的朋友們
每個人在這當中都扮演了恰好且積極的角色
以促使這篇論文的生成。

最後要特別感謝法律系助教瓊玟
因為我很脫線,多虧有了妳才能順利畢業
真的,由衷地,謝謝大家!

2013.08.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LPH Po-Han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