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竟然有這麼一部電影 讓我連兩天都進了戲院
竟然為了同一齣戲 我可以涕零到這樣的程度
連續看兩次[My Sister's Keeper] 我都決堤崩潰

第一次 我只記得滿腔的難受和痛苦然後痛哭
幾乎整間戲院的觀眾 都像我一樣久久無法自己
在啜泣和抽噎之間 我的腦海裡浮出了好多人的臉
突然好思念他們 在這一兩年中紛紛離我而去
像主角一樣 因白血病無聲無息悄悄離開的九四
在即將上台的前夕 一聲不響撒手放下的奶奶
以及最近在一個意外中急救不治 最疼我的二阿姨
才發現 原來自己並沒有辦法真的看輕生離死別
縱然已經不斷說服自己 生與死不過是人生的階段
但還是會禁不起地受到親情的影響 依然震撼
儘管整齣戲的故事 在最後只剩下一點模糊的情節
眼淚還是記錄下 一路走來一直無法宣洩的難過

第二次 試著讓自己可以深入更多劇情和對白
不容易做到 但的確對劇中角色每個互動更多發現
所以我忍住哽咽 細細端倪表情和語氣上的變化
原來時間線的前後 背後有某一層思慮的涵義
一個手勢和一個眼神 都彷彿道盡了父母的遺憾
看子女的心酸 還有主軸中主人翁的心路歷程
其實不難去想像 當初導演和演員花了多少的心思
不小心又陷入情境 無法再這麼理性地處理情緒
於是我又放任自己流淚 但這一次卻是平靜的
也許有點自虐 但連著看兩次這部片是有點折磨的
就像在人生中的旅程裡 看著出生死忘好幾次
然後快樂悲傷都被放大了 如預期中的溫馨親情裡
最後步出戲院 還是像第一次那般陰暗的矛盾中

★★★★★★★★★★★★★★★★★★★★★★

[姊姊的守護者 ,My Sister’s Keeper]
導  演:尼克凱薩維茲
演  員:卡麥蓉迪亞、亞歷鮑德溫、艾碧貝絲琳、
     瓊安庫薩克、傑森派屈克、尹凡艾林森
官方網站:http://mysisterskeeper.pixnet.net/blog

★全球 1,300萬讀者共同掬淚,美國文壇暢銷天后茱迪皮考特原著改編
★一生必看的親情電影,奧斯卡金獎團隊深情打造
★美國IMDB電影網站發燒討論:「光看預告片就會感動落淚的電影!」
莎拉與布萊恩費茲傑羅夫婦育有一子一女,當他們得知兩歲的女兒凱特得
了急性前骨髓性白血球之後,家庭生活從此改觀。他們唯一的希望就是為
凱特再懷一個具有完美基因配對的孩子。對某些人來說,這樣透過醫學科
技與遺傳基因來改造生命的做法,產生了道德與倫理的雙重問題,但對愛
女心切的莎拉來言,她卻別無選擇不計代價的來救凱特,而代價就是犧牲
凱特的妹妹:安娜,讓安娜成為凱特的保命良丹,不斷的提供凱特醫療上
所需的藥糧,包括:臍帶血、幹細胞、骨髓等。
如此的安排,讓凱特與安娜比一般的姊妹還親,因為凱特雖是姊姊,但她
卻十分依賴她的小妹,事實上她的生命正是靠著安娜而存活下來的。
兩姊妹的童年歷經各種繁瑣與痛苦的治療與住院過程,而這種成長過程卻
成為她們在正常生活之外的另一種緊密維繫親情的方式。直到十一歲,安
娜懂得說不,情況才大逆轉。
但安娜的舉動頓時讓全家人陷入空前的風暴中。莎拉的最大支持力量是來
自她擔任消防員的老公布萊恩,但兩人在看待安娜的事意見上並不一致。
莎拉與安娜這對母女,都各以超凡的毅力與決心在無解的問題上角力,原
本關係緊密的一家人,因這場官司而產生了裂痕,但同時間,面臨死亡威
脅的凱特卻對生命有新的看法,她跟同樣遭遇殘酷命運折磨的癌症男孩交
往,男孩的開朗與豁達,讓凱特暫時忘掉化療的痛苦。訴訟的過程是痛苦
冗長,但結局卻有出人意表的轉折。
電影陳述一個驚人的事實,也挑戰了一般人對家人的愛與忠誠的感受,同
時也賦予醫療定義的新意義。

【關於電影】
本片改編自美國文壇暢銷天后茱迪皮考特筆下,全球熱賣 1,300萬冊的感
人肺腑名作,由【手札情緣】名導尼克卡薩維茲執導,卡麥蓉迪亞、傑森
派屈克、蘇菲亞瓦希麗娃、艾碧貝絲琳、亞歷鮑德溫與尹凡艾林森主演。
導演尼克卡薩維茲擅長刻劃細膩的演員感情,銀幕上向來喜感十足的卡麥
蓉迪亞這回挑戰戲劇功力,在片中飾演為照顧生病的女兒而心力交瘁的母
親莎拉。以【小太陽的願望】入圍奧斯卡,並勇奪東京影展最佳女主角的
小童星艾碧貝絲琳,飾演為身體使用權而控告父母的女兒安娜,兩人在片
中有精彩的對手戲,全片所描述的親情絲絲入扣,感人至深,而片中所帶
出的親情與醫療倫理等問題,令人震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LPH Po-Han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