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8/傍晚
老婆婆一坐下,就開始玩手機遊戲...靜靜地玩到6點,撥了通電話
原來是她女兒,原本想找她吃個晚餐,可惜女兒還在加班
默默地又等到6點10分,又了撥了通電話,這次是她孫女
但孫女正在跟同學聚餐,無法來接老婆婆。

老婆婆在電話裡不斷表示: 沒關係,妳忙...我也只是閒著發慌
從聊天內容裡,婆婆雖然一直在交代自己一整天的行程
但似乎感覺得出來對方急著掛電話,所以婆婆都來不及說聲bye-bye
然後...婆婆又低下頭去玩手機遊戲了...

我以前,好像也曾用過「趕工」或「已經有約」之類的理由
推過奶奶跟媽媽的晚餐邀約,她們也總是說:沒關係,你忙,沒事。
但那通電話的當下,她們或許真的很想找人講講話,或吃頓飯...

April 27/夜裡
原來【persecutory delutions】真的是種精神病
我以後就不應該隨便歧視或欺負他們了
但如果勸他們去就醫,會被誤以為要陷害他們嗎?(抖!)
被害妄想症的患者會處處防備,生活極度謹慎,由於擔心被害
患者的社交生活及日常工作都會受到影響。

「妄想」是指病人整天多疑多慮,胡亂推理和判斷,思維發生障礙
是精神疾病的一個重要癥狀,病人由於缺乏安全感
導致對外界的極度不信任,而產生的一種幻想
會無中生有地堅信他人對自己或身邊的人進行監視、攻擊或迫害
因此,往往處於恐慌或恐懼的狀態。

May 12/早上
有時候,我其實沒有真的很care,我只是假裝我很care
那是種本能,因為我喜歡看到別人覺得自己很被cared的樣子,很可愛。
所以我是在從事一件讓我自己開心的事,這樣哪有算虛偽!?(菸)

May 16/下午
旁聽後的心得:法律除了能用來保護懂法律的人外
也能用來欺負不懂法律的人...唉!

May 22/下午
在霪雨霏霏、薄暮冥冥之中,第24屆的金曲獎入圍名單出爐了
有人說今年是文青派歌手大獲全勝
但我看今年,卻是以勵志與人道關懷的一年
許多長久關心環境與社會正義的歌手、團體,紛紛搶占一席之地。

包括了陳昇與黃連煜合作的反核歌曲《應該是柴油的》
張懸為堅持理想的社運人士柔情獻唱的《玫瑰色的你》入圍年度最佳歌曲
社運場合的熟面孔如拷秋勤、舒米恩、達卡鬧與桑布伊
也都以最新的作品,即將問鼎最佳專輯。

2012到現在,台灣根本是社運之年
大大小議題不斷,因為媒體跟網路的關係越來越快串連凝聚力
雖然有好有壞,但公民社會的力量越大,制衡政府的能力也越強
倒也是真的,因此逼政府馬虎不得,更能提高朝野對話跟政治透明度。

入圍年度最佳歌曲及最佳作詞,陳昇與黃連煜合作的《應該是柴油的》
企圖「以荒謬的邏輯來對付荒謬的核四」,歌曲中其盡挖苦之能事。
這首國、客、台語夾雜的作品,每次聽都覺得很有感觸。

很崇拜這些幽默的創作人,就連面對危機時
也能儘量用詼諧的方式傳達關切和憂慮
所以何必總是急著憤怒或悲情呢?
不過anyway,老實說,去年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歌詞跟MV
的確是張懸的《玫瑰色的你》,詞曲創作是焦安溥。

熱心聲援各項議題的張懸,不停在臉書向歌迷介紹
包括白海豚認股、中科四期、反核、反美麗灣、反媒體壟斷等議題
甚至當去年中國烏坎村事件爆發時
她喊話「不要顧慮我的個人演唱事業,請盡可能守護社會正義。」
《玫瑰色的你》為同樣關懷社會的人而寫
以「玫瑰色的眼鏡」來敘述仍對世界充滿天真樂觀的熱血青年
張懸更在歌中大唱:
「你是我生命中最壯麗的記憶,我會記得這年代裡你做的事情」
以致上她最懇切的敬意。

May 28/早晨
一大早就被感動到...
去吃早餐時,本來是專心在看報紙的我
不經意張開小耳朵聽了兩個老闆娘的對話

年紀稍長的阿姨操著台灣國語的口音夾雜一些台語
而年輕的老闆娘是濃濃的北京腔
不細聽還真聽不清楚她們婆媳間的對話

店內只剩下我一個客人時
她們互相為對方做了自己在腦海中發明的早餐
還一直問對方好不好吃,最後的結論都是口味很不錯
但因為太「搞剛」,所以都不加進菜單裡(呵)。

除此之外,不經意地發現店內播的音樂
應該是她們自己選的歌燒錄成CD
難怪我聽到了馬郁的《下輩子如果我還記得你》
隔沒幾首又聽到黃乙玲的《無字的情批》

心裡本來還嘟噥著怎麼會有人燒那麼奇怪的合輯
後來結帳時多問了一聲,才知道原來阿姨想多聽一些流行歌變年輕
而老闆娘是想聽一些老歌學台語,所以才幫彼此選了歌單
燒在一塊兒一起聽,金古錐!
離開早餐店後,整個心情變很好,繼續趕工吧!

June 1/夜裡
最近電視上一波波強打的新歌裡
最吸引我注意的是這首
每次聽到:
「你躺下,我怎麼辦?你回答得好慢。」
這一句都會讓我鼻酸

MV很酷,用了蝴蝶效應的敘述方式
簡單的故事,一個意外
簡短的片刻,一次生離死別

雙關意義的歌名
對情人不捨的呼喚、對兇手激動的控訴
戴佩妮的《你怎麼可以安心的走掉...》
終於能在交口試本後,偷閒分享了。

June 3/下午
在中山北和民生西的十字路口只瞥了你一眼
縱然歲月的痕跡些許改變了你的容顏
我仍然能清楚地認出你的臉
你停下腳步又直走向前,沒留意到我倚在牆邊
藏不住的驚訝感覺,是你...好久不見!

一個熟悉的陌生人、一個幾乎被遺忘的過客
多麼令人難以置信的巧合。

今天是笑著的還是哭過了?
有沒有人給了一個問候或是一句關心?
從一個地方趕去另一個地方
用行事曆上滿滿的工作和約會證明生活的精采
不記得,偶爾停下腳步
跟忙、忙、忙的自己說說話。

當感情變得疏離,世界越見冷漠
「忙」是我們用來抵抗寂寞僅有的方法
因為「盲」,所以能夠偽裝
變成一種堅強,不介意對自己撒個漫天大謊

June 17/清晨
昨天晚上的夢境裡(話說什麼情景我已經記不得了)
但背景音樂出現了這首柏林合唱團的【Take My Breathe Away】
很耳熟,但一時間還想不太起來,google了老半天終於給我找到!

June 17/傍晚
有些朋友,明明是很想念,卻因為種種原因讓人避不見面。
既無法從記憶中抹去,也做不到完全漠不關心
只好讓時間的間隔不斷延長,不知不覺中
已經是五年、十年的事情了...無法否認的是,我也會想念

June 20/凌晨
在缺乏多元性別團體參與的情況下
UN的會員國們上週還是拒絕建立任何特別辦公室
以處理多元性別族群(LGBTIs)的人權議題。

虧今年年初,許多UN內部的人員還表示:
「同性戀及變性人的權利問題將成為UN討論議題的主流。」
但這項預言還是落空了,甚至無法具體地呈現在HRC的議程中
會員國不僅拒絕成立任何辦公室以執行LGBTIs權利保障的全球監督機制
這項提案的支持者(主要是由挪威等北歐國家代表)
甚至無法將決議草案推進議程中,真令人失望。

事實上,儘管多數西方國家堅持因性傾向或認知性別差異的人
應享有若干特別權利(基於平等的要求)
但在更多的開發中國家中(特別是非洲)
反而有逐漸升高的社會對立的趨勢。

大多數國家國內都有宗教力量,明的暗的在推動反對勢力
我想是因為他們觀察到LGBT在已開發國家裡平權運動大有斬獲
激起了他們「早期防堵」的想法,真是假道德之名、行迫害之實

June 20/傍晚
好久不見的妹子,可惜兩個人的記憶力都很差
因此,我們無法好好敘舊(菸)

June 21/早上
不知道巴西發起的這項運動
是不是真能像先前的【阿拉伯之春一樣】一樣
醞釀成一股【熱帶之春】的蝴蝶效應

唯一可知的是,國家除了應承諾人民的政治自由與民主法治外
也應確保人民的生活水準和社會正義
因此CP rights及ESC rights是密不可分甚至環環相扣的
從這次巴西人民的訴求就能看得出來了

雖說巴西是民主國家,人民上街示威實屬正常
除非有騷亂,否則政府也不太會壓制
因此,當然與象徵推翻獨裁專制不可同日而語
但就更証明了人民要的不會只是自由民主
生活不下去,人權滿足感一樣很低。

June 21/下午
《近未來》這首歌真好聽,歌詞寫得很新詩
大量的譬喻、大量的印象,風格很蘇打綠
旋律有點像Air Supply的《Making Love Out Of Nothing At All》
但青峰的vocal就是把它唱得完全不一樣
有種樂器跟人聲不完全重疊的繁複感
不過聽覺上並不衝突,反而覺得很有趣
Anyway,可能是巧合,也可能是故意的
不過我根本不在意,更懶得追究。

June 22/凌晨
又看了一次【唐山大地震】,還是糾結的要命。
旦夕禍福,天命無常...願大家惜福、知足、常樂

June 23/傍晚
Wally要去美國唸博士班了,臨行前的聚餐很感動
道別前,他稱我為密友。我很榮幸,也很開心

June 26/中午
昨天在電視上看到周筆暢,於是我想念起了張靚穎
那屆的超女,我最喜歡她惹...
用她的《我相信》這首歌幫自己加油打氣一下:
1020723(二)10:30 AM @R1106
最後一個階段了,衝啊!

June 26/傍晚
中華人權協會理事長蘇友辰說:
「司改會曾指控一名吳姓檢察官,涉嫌濫權和恫嚇案件當事人
 還以違法手段迫害被告,對不諳國語的原住民老婦咆哮
 『在找死啊?準備收拾行李去關吧!』將老婦嚇到痛哭
 這種態度極度離譜。」

雖然目前民間司法團體陸續接到申訴案件,但由於缺乏「資訊分享權」
使得要進行調查時,法院都以偵查不公開為由
連開庭時的錄影光碟都無法讓民間司法團體調閱,根本無從查起
更無法將濫權起訴或嚴重違反辦案程序的司法官交付個案評鑑。

既然法官法開放人民檢舉不適任法官和檢察官
就應該要配套開放讓請求個案評鑑者,得以聲請閱卷或其他適當管道
以取得檢舉事證做為申訴或陳情的依據。

冤獄平反協會執行長羅士翔律師也指出:
「我們指的酷刑並不僅指美軍虐囚
 或是中國在迫害政治犯和法輪功的狀況,而是談一個在承平時期
 因受到警方刑求,而遭到判決有罪確定的一個冤案。
 2013年的台灣仍層出不窮,酷刑的確是現在進行式。」

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副召集人高榮志律師指出:
「反酷刑是國家絕對的義務,我們簽署的ICCPR第七條
 反酷刑是絕對性的任務。」
他呼籲,我們國家還沒有簽署聯合國的反酷刑公約
希望政府能進一步的簽署反酷刑公約。

這些都是實現法治國必要的步驟,不然根本是球員兼撞鐘
司法官評鑑制度跟公平審判要求根本只是喊假的!

June 27/凌晨
一個驚豔全世界的新聞:美國最高法院對兩起同性婚姻法律正當性案件
作出了禁止規定違憲的判決,賦予同性戀者平等的婚姻權利
對全美影響重大,紐約、舊金山等地都出現了慶祝活動。

美國最高法院對Windsor v. US案作出判決:
認為「婚姻保護法」(DOMA)界定婚姻為1男1女組合的條文
與憲法衝突,判定無效。

另一起Hollingworth v. Perry案:
挑戰加州禁止同性戀婚姻「8號提案」的公投結果
過半數大法官認為法案違憲。

基本上,DOMA的內涵跟加州的Prop 8大同小異
都是禁止承認同性婚姻的合法性,因此一起被宣布違憲其實不意外
但國內有媒體直接說是大法官要求聯邦政府接受同性婚姻
結論又跳太快了,法律解釋上層次還是不盡相同的
不過這兩場性別平權的逆轉勝的確是個里程碑
不論對美國本土法律政策而言,或是對日後他國比較法研究上
都肯定會是個絕佳的援引依據!

事實上,最高法院這項裁決做出後
美國已結婚同性戀伴侶在生活中遇到的最大改變之一將是
他們在醫療保險費的課稅方面將可享受與異性夫婦同樣的待遇。
在此次裁決做出前,同性配偶因其配偶而享受的福利視為應納稅收入
因為根據聯邦法律,他或她不具有配偶或家屬身份。
強烈對比的是,異性夫婦一方的收入可扣除配偶的福利支出後再納稅。
目前,在那些受到最高法院此次裁決影響的州
同性戀員工將享受與異性戀員工一樣的課稅待遇,每年可以節省數千美元

這項裁決也可能影響401(k)退休金計劃和養老金等方面的福利待遇
聯邦法規定,異性配偶被推定為該異性戀者賬戶受益人,除非另有約定
裁決後,同性戀者的配偶也可享受這項權利
這減少了同性戀配偶中的一方死亡,而生前又未指定遺產受益人的情況下
另一方陷入法律糾紛和遭遇財務困境的可能性。

這項裁決所造成的改變可能使雇主的員工福利項目變得簡單又變得複雜
將同性結合視為異性婚姻,可增加福利的連貫性並減少文牘工作
但企業也將不得不更改原本為同性伴侶設計的納稅計算方式
讓它們與適用於異性伙伴的納稅計算方式相一致,並做出其他改變
然而,最高法院的大法官們在裁決書中並未提及
當企業的同性戀員工在一個承認同性婚姻的州結婚後
移居到一個不承認同性婚姻的州時,會發生什麼情況
這使得企業紛紛想搞清楚在遇到這種情況時如何保持員工福利的連續性

因此,誰說「同志能不能合法結婚」沒差的?法制上就差多了!
很多人權保障跟福利制度等措施跟「配偶」、「伴侶」是極度相關的
所以伴侶欠缺合法性,怎麼可能跟歧視無關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LPH Po-Han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