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ealogy》是我創造的英文單字。

 

I:【第一人稱單數主格】本人或自己

id:【心理學】指自我保護的本能衝動

idea:【名詞】指一種思想、一個觀念

deal:【及物動詞】指一項打擊行為

ideal:【形容詞】理想且不切實際的

logy:【形容詞】指遲緩、混沌的

ideology:【名詞】指一種意識形態

所以idealogy這個字,我賦予它的意思,包涵這些字根所有的意義

暫且定義它為:

『基於自我保護的本能,以自己理想主義式的意識形態,

 試圖回應所有混沌的現實狀態,破除遲緩的社會發展。』

 

一直以來,總是奔走於人群之間,想要產生一些影響力

以為自己能夠改變某方面的現狀,或扭轉什麼樣的趨勢

因為力量有限,因為存在感薄弱,因為愈發消極的態度

於是自己漸漸退縮,可能是怕麻煩,或者是真的倦勤了

但對最近國內外,各社群裡越來越蓬勃發展的社會運動

突然又熱血了起來,也在轉念間,反思一些以前的作為

從前總會覺得,為什麼沒有人懂我,自恃著高處不勝寒

不過現在才認知到,當時那般反社會的態度也是偏頗的

與其要求人群從錯誤中反省,不如先讓他們有機會覺醒

也就是說:

『要使人們留心他們所未知的事是困難的,

 但要他們留意你所關懷的事則容易多了。』

It is very difficult to make people concerned about what they never heard of,

but it is much easier to make them aware of what you have always cared for.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在《司法改革雜誌第91期》中

引述了一部經典電影的台詞,來表達人們對於制度的態度

有時是如此排斥而畏懼的,但終究又會因為習慣而接納:

These walls are kind of funny like that. First you hate them.

Then you get used to them.

Enough time passed, get so you depend on them.

That’s institutionalized. –The Shawshank Redemption

『這些高牆實在是很有趣。剛來的時候,你會討厭它們;

 慢慢地,你習慣了生活於其中;

 一段時間過後,最終你會發現自己不得不依賴它們而生存。

 這就是體制化。』《刺激1995(又譯:鯊堡監獄的救贖)》

 

「人是習慣的奴隸。對於舊有的體制,我們有太多的依賴成俗、

 習以為常與視而不見;對建置新的體制,我們則又因為未知、

 擔憂、疑慮,而害怕受到莫名所以的傷害。我們常常踟躕在原

 地,不僅戀棧舊有,並且排拒新立。」

這是人性中的慣性(inertia of human nature

即守舊卻又期待改革,非常自我矛盾

但也因為社會中這樣的自我矛盾(self-contradiction

進而創造出對話的空間,於是民主社會須成為一種基礎框架

『自由』顯得更加彌足珍貴,『真相』也總是越辯越明

在一切的碰撞中,預期得出一種『正義』

為所有人(至少是絕大多數有意識且理性思考的人)都能接受的

 

這陣子,激發民心的社會事件及其所牽涉的人權與基本自由

與公民權及政治權(civil and political rights, CPR)相關的,包括:

【反對旺中媒體壟斷遊行】言論自由、新聞自由、資訊權

【蘇案再更三審無罪定讞】公平審判權、人身自由、名譽權

【兒童公約國內法化建議】受保護權、最佳利益權、發展自由

與經濟權和社會權(economic and social rights, ESR)相關的有:

【華隆紡安罷工抗議事件】勞動權、工作權、生存權

【愛滋藥費健保歧視爭議】健康權、平等權、隱私權

【香港反國民教育科示威】教育權、言論自由、集會自由

 

儘管有的已經和平落幕,有的達成協議,有的仍然在進行中

但每件事情都有其意義和弦外之音,是一種反動

公民不服從,無論是面對制度上的缺失,甚至是本質上的不公義

有兩件事情,是不應該被忘記的:

其一,再完美的政治制度都會犯錯,但會犯錯的制度不可怕

可怕的是不願承認錯誤的政府;

再者,無論是立法、司法或行政本身,並非沒有自我糾正的機制

但如何落實,才是接下來在體制改革上應做的努力。

 

有的時候,公民發動是出於憤慨,不管是不是所有人都認同或瞭解

有的人熱血,有的人冷漠;有的人選擇性批判,有的人為了反而反

什麼情況都有,但都是民族自決(self-determination)的一種

All peoples have the right of self-determination.

By virtue of that right they freely determine their political status

and freely pursue their economic, social and cultural development.

– provided by Article 1 of both the [ICCPR] & [ICESCR]

『所有人民都有自決權。

 他們憑這種權利自由決定他們的政治地位,

 並自由謀求他們的經濟、社會和文化的發展。』

 

讓人不禁重新思量人性尊嚴與個人發展的自主性與限度

也不由得重新評估社會正義和公平分配的內涵及可行性

一個政府若是真正由衷地追求人權保障與實踐

那麼在許多情勢的研判中,似乎應該更有擔當跟魄力

相較世界上大部分的國家,台灣已經算是安居樂業了

但在貧富差距、性別平權、疾病權益或族群衝突等爭議中

還是有許多能力範圍內,可以補足的闕漏,而這個時候

或許我們需要的是一種精神:idealogy for social concerns

在社會關懷中,『基於公民自主的本能,本於契約論的精神

以眾人理想主義式的意識形態,回應所有混沌的現實狀態

期許破除失信的政治不正確,或許透過解構再建構新現實

在自由平等、正義和平等抽象虛幻的美名下,成就終極。』

 

聽起來很高空,曲高和寡也能預見,但至少是種態度

對每個努力生活,甚至積極爭取著生活價值的人而言

那也是一種慰藉,畢竟再看看他國,真的是太可怕了

那些仍然在爭民主、要自由的他們,那番革命的代價

消逝的生命和基礎條件,昏天暗地中,流著鮮紅的血

反觀已然民主自由的我們,真是享受太多可貴的價值

那是前人的果實,如今可能大多殘餘紛紛擾擾的餘孽

雖然也是場亂鬥,當然知易行難,但真的很幸福了。

 

ΦΨΩΘΞΦΨΩΘΞΦΨΩΘΞΦΨΩΘΞΦΨΩΘΞΦΨΩΘΞΦ

 

              【小丑】與【英雄】

        詞、曲:張傑

 

我坐在路邊等著公車停 心裡有種不安的情緒

一路上有太多 看不清楚的時候
但從別人的眼神中 透露出我是個小丑
下一站轉左 請注意了別錯過 
當我奮力的穿梭 就算所有人都會嘲笑我 
我還是要說

 

勇氣在我左手夢想在我右手 

喝杯Cappuccino Come On Come On

媽媽她告訴我 誰沒有失敗過

 

輸一次算什麼 大不了就從頭 
進可攻退可守 Come On Come On
做一次自己的英雄

 

來往的人群有些擁擠 讓一切思緒變的叛逆

一路上有太多 看不清楚的時候
但從別人的眼神中 透露出我是個小丑
下一站轉左 請注意了別錯過 
當我奮力的穿梭 就算所有人都會嘲笑我 
我還是要說

 

勇氣在我左手 夢想在我右手 
喝杯Cappuccino

媽媽她告訴我 誰沒有失敗過

 

輸一次算什麼 大不了就從頭 

進可攻退可守 日子還是要過

輸一次算什麼 大不了就從頭

 

進可攻退可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ELPH Po-Han Lee 的頭像
    JELPH Po-Han Lee

    les voix: For/Getting|Re/Membering

    JELPH Po-Han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