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愛情 ——

我怎麼會心跳那麼快
當我知道你出境了、準備要登機了

已經分不清楚是緊張還是興奮
總之就再也無法專心唸書
坐在電腦前打開一堆視窗
似乎只能幹些不費神瑣碎的事

今天晚上的圖書館好像太安靜
竟然聽得見自己的呼吸聲
一大早有一個會,下午也得幹活
如何熬過這十六個小時

一派輕鬆地如往常一般地夜讀
心跳卻自己默默地倒數著

「經得起風雨,卻經不起平凡。」
張愛玲似乎說得不錯,如果遙想許多從前
那十年看到的、聽過的、經歷的,因為年輕

年紀長了,而立之際,對愛情的壽命有了新的解讀
火裡來、水裡去那般熱切的愛
轟轟烈烈卻終將成為離人
只有咬緊牙根一起闖過的,走進寧靜的
才是感情中的騷人

詩,是意象的,各憑本事詮釋
有人不發一語,有人不求甚解
有人靜靜坐著看花,有人嚎啕淚流滿面

卻看那十年,對於下一個十年,也更了然於心了
回顧是展望的開端,突然懂了

從來無法體會牛郎織女的故事
直到這半年

一開始我也無法想像如何能各自安好
但就這樣,我們也熬過來了

分隔兩地那樣久
我竟有點近夫情怯

不是真的猜不透自己怕什麼
怕依舊太愛你
怕十天之後的分離
怕想像不到下一次再見

時間越來越短,距離卻一直變長
越愛,越把握當下
這一刻至少你我都還沒變
已經覺得知足

    關於學術 ——

Supervisors要我寫300字,我就生500字
人家規定只要求2000字,我就會寫到2600
作業明明字數限制4000字,我就寫了5100

每次超過的字數都會隨著字數限制的增加而增加
刪刪減減比我產出的速度還要慢,好懊惱

寫了一堆還要被老師質疑:
‘What is YOUR point?’
‘Where is YOUR voice?’

一種感慨油然而生,以前到底是把我訓練成:
Where is your REFERENCE?
還有write as MUCH as possible這個屌絲樣的

每次drafting的過程,都像一次發聲練習
修改、重寫、刪減、再重寫的過程,好像在練歌

除了基本的音準節奏
還要感情投入,不能一味模仿
有技巧但不能太油,重點在進歌跟收尾
副歌不能猛飆,最好還有小高潮

如果寫文章真的跟唱歌一樣簡單就好了
唱一首歌頂多五分鐘
寫一篇文章至少要五天

老實說,有時候練唱到後來
都差點要忘了
當初愛上這首歌的原因

每一件事都可以從許多不同視角切入
可能海闊天空,可能鑽牛角尖
Belief in certain values can be a double-edged sword,
so is belief in certain facts.

擱在顯微鏡下的一粒沙,全黑一片
放在黑夜裡的手掌心中,小過塵埃

常常是瞇不到四小時
數不得這禮拜是第幾次從夢中驚醒
睡前那根菸,抬頭仰望
夜空中也有一顆特亮的星

常常以為清晨會下雪
瞥見曚曚亮的陽光有些失望
筆電播到一首歌
參半的憂喜教人提不起勁

一度掙扎要起身趕工
還是決定拉上窗簾
抗拒這一刻把自己逼急,不如乾脆睡去

  夜空中最亮的星
  能否聽清
  那仰望的人
  心底的孤獨和嘆息

  夜空中最亮的星
  能否記起
  曾與我同行
  消失在風裡的身影

每逢週末都是我的休息日
每次無論deadline多逼近,神經多緊繃
我都一定會至少放自己一天假

儘管生活表面上平淡無奇
但一些無謂的風風雨雨
也是偶爾起伏了情緒

不過回想起生命中的各種好運
嘴角還是會揚起

只能意會無法言傳的感受
幸好身邊還有一些好朋友陪伴
遠方的台灣也時常捎來打氣
今天出門前突然想起這首歌:

  存一寸光陰 換一個世紀
  摘一片苦心 釀一滴蜂蜜

送給雖然經常卡關
但仍然力圖振作、力爭上游的
你,跟我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LPH Po-Han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