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得」

七月八日的凌晨,天已微微亮
聽著A-Lin的【懂得】,剛好是倒數三十天

  最近會有點忙 親愛的我想
  多虧你貼心的體諒
  自由自在飛翔 並非奢望
  心決定風向的晴朗

  有時候我在想 什麼力量
  讓愛放心的流浪
  像天上的風箏 自由卻不慌張
  有你就能夠返航

  夢還握在手上
  大雨後萌芽的土壤
  再疲憊都會等花盛開後的芬芳
  風穿過 黑夜的星光
  相逢久違的曙光
  我的翅膀 有你陪我飛翔

  不管天空會有多大
  都不會迷航
  愛就是最溫暖的家
  更懂得 幸福的重量
  是我珍貴的行囊
  陪我到達 那夢想的天堂

你懂得我的倔強 成全了天空寬廣
溫柔的放我去翱翔
讓我勇敢去闖 接近夢的遠方

我不知道為什麼自己那麼軟弱
每天晚上看著你睡著的臉龐,我都有些感傷

有點後悔,把自己搞得那麼忙
無法抱著你入眠,成了這段時間最大的遺憾

我知道你也在想,默默倒數著
雖然我們再也沒談起,離別時應該會是怎樣

悄悄地,時間的長河湍過仲夏
再多親吻也無法使我平靜下來,只好不說話

害怕自己會不習慣你不在身旁
在心中多按下幾次快門,拍下你所有的樣貌

。..。..。..。..。..。..。..。

「未完待續之一」

七月九日,你看見我的激動,你對我說:
「打從故事一開始,就已經寫好了最後的結局
 你我都心知肚明,但卻仍不願就此放棄
 於是,我們一路碰碰跳跳的走著
 用盡辦法多譜下幾章共同的回憶

 這些日子以來,你是個小頑童
 總能讓我平淡無奇的生活,邁入異想不到的境界
 你也是個小惡魔
 竟能將我平穩內斂的性格,注入活潑開朗的元素

 如果時間回到你我相遇的起始
 我不願改變當初的決定
 如果時間來到下次你我重逢之日
 我希望現在只是個未完待續。」

。..。..。..。..。..。..。..。

「Reset All」

七月十日,鮮少發文的你,貼了一首歌
是Tina Arena的【Reset All】
你只寫了一句話:It’s so difficult to reset all without you.
我才細細地看了歌詞,我想你應該也開始有點焦慮了

  Never thought it be like this
  It all fell down in pieces
  Ripping those puzzles apart
  Surviving on broken hearts

  We were young and we didn’t know
  The kaleidoscope lost its colour
  It all turned into grey
  We started moving in separate ways

  How the times run so fast
  Amazed it’s all in the past
  I’m a million miles from there

七月十一日,感性的我回應著你的有感而發:
“Even though the kaleidoscope turns into grey,
 and we have to move in separate way, I still refuse to reset all,
 because everything I have from you is more than memory but myself,
 since the second time I was born.

 It is you that gave me a chance to be reconstructed, my love.
 I may have to bounce, but I don’t want to reset all.
 Forgive my selfishness; I’m too dependent and sentimental;
 I’m not that candid and dauntless as I try to be;
 and in fact, I’m not that tough that you may already know.

 So, please give me the faith and power, at least once again,
 as what you have been doing to me,
 so that I can survive somewhere strange even u r not there."

。..。..。..。..。..。..。..。

「遺失的美好」

七月十二日到十三,我們跟K寶一起去了台中
輕便隨興的,一些小意外並沒有澆熄我們的熱力
因為,這maybe是出國前的最後一趟小旅行了

下塌的寶島53行館對面就是傳說中的宮原眼科
是一個古蹟新裝「穿越」的概念,氣派也優雅
見了一會兒的牛、佳,也是一樁令人開心的事

最後的最後,有一個人、有一個心願,了結了
親自向他說「再見」,有一種了了一樁心願的感覺
一聲道別、一個擁抱,感動多於感傷、釋然多於茫然

突然一切都雲淡風輕,只剩下傳說中那遺失的美好
不解釋的優雅、不拆穿的距離,莫衷一是的默契
細節留給自己回味,回憶留給分開後的兩人各自收藏

這趟旅程中,最美的是髙美濕地跟清水休息站
濕地上,一片紅橙色的夕陽,兩對情侶
大手牽小手,踏著水、踩著泥,點點星光,微加幸福

七月廿八日,他又突然傳來訊息一如往常地叮嚀著:
「一個人出遠門要小心,照顧好自己,為未來加油了!」
輕描淡寫地又喚了我一次「小麻雀」,充滿回憶的暱稱
那段深刻的時光匆匆流逝後,腦海仍烙下優雅的回憶

。..。..。..。..。..。..。..。

「勢在必行」

七月十五日,我又生病了,扁桃腺發炎好不舒服
幸好有你在,我要趕緊好起來
你怒吼要我出國前快把全身的病痛醫一醫、治一治

七月十八日,一口氣入手國際學生證跟國際駕照
突然油然而生一股「勢在必行」的感覺

這週很開心,跟很多朋友團聚到,陸陸續續的餞別了
比如戎豪,雖然只是像過去那樣閒話家常
突如其來現身在台北,能在出國前見上一面好驚喜

比如跟諾、楊、米回味當年相見歡的過程
雖說白駒過隙、韶光易逝,但依舊人在情義在
儘管,眾人的青春小鳥早在這一年都已一去不復返

比如Russ家的小聚會,只有幾個自己人
這樣的機會不多,溫馨地讓人有些鼻酸
那是我最喜歡待的地方之一,藏著小永春的許多秘密

。..。..。..。..。..。..。..。

「最近的距離」

七月十九日,看著你熟睡的樣子,很幸福
聽著你夢囈的單字,很有趣
但我想,到了今天,你應該是真的累壞了

上一刻還笑著說:難得那麼早回家,不如來看部電影
但我手邊的菸都還沒抽完,你就已經偎在床頭打呼著

可以想像你有多麼疲憊,不只是上了一整天班的關係
這幾個夜裡偶爾會突然發燒,常翻來覆去地把你驚醒

一早趕去上班前還得先叫我起床,提醒我吃藥吃早餐
來去這麼折騰一週都過完了,我大病初癒卻把你累慘

下午才跟朋友聊到,好像已經都調適好了
以為自己可以微笑著,倒數剩下這十幾天

沒想到,歌單播到你送我的那首歌,我又再度失守
那是陳曉東的【最近的距離】,太貼近某種意境了

  沉重的行李 都讓我來提 滿天的烏雲 你卻帶墨鏡
  擋住想哭的眼睛 卻擋不住 快起飛的飛機

  感覺你把愛 寫在我手心 從此我每天 要記得想你
  希望能彼此感應 地球兩邊 一樣親密

  當飛機劃過天際 突然想起 放鴿子的心情
  我雙手揮舞不停 別擔心 去追尋

  太想你 想你可以有更新的憧憬
  把天空給你 把自由給你 等待給自己

  太愛你 才捨得放你飛出我懷裡
  當黑夜來臨 別輸給孤寂
  想念是和你 最親 最親近的距離

。..。..。..。..。..。..。..。

「餞別」

七月廿一日,是四個geeks的聚會
如同像往昔一般,還有威廉、海倫
我們在尼克的秘密基地@1315 coffee,這個陣容能不nerdy嗎?

七月廿二日,謝謝小牛陪我去拿英簽
這幾乎是the last step before departure了
Tier 4入手,不過如當初意料之中,真的是從八月十八才生效
看來蒼幫我規劃的「強迫觀光」真的得實現了,暫訂Amsterdam
好開心,才剛落地沒多久就可以來趟短程的小旅行

七月廿三日,碰上了今年第一個颱風—麥德姆
清晨時,當它掃過台灣的同時,迪、普陪心情欠佳的我們來唱K
颱風夜裡的無聊男子們,簡單地度消耗得來不易的颱風假

Party到早上,累癱了的我們還是要做愛,一波波激情壓抑不了
小憩一會兒到傍晚,才心甘情願地跟DD的朋友們去晚餐
好久不見的沛、銨、傑、迪、皮、佐、寶
以及高麗友人們小炫、小煥跟全根

七月廿四日,跟托比、牛、當肯一同用餐
這是個充滿懸念和八卦的組合,心照不宣、各懷鬼胎
七月廿五日,是Jessupers的餐敘,總覺得聚再多次也不嫌多
道別前,我們還是忍不住激動,流下了眼淚

從七月廿十六日中午到隔天,party無限
連續二十四小時沒睡覺了,感覺都要壞掉了
可以跟好朋友相聚,真的很開心
平時有一些話說不出口,突然放下了很多事
再多的牽掛或羈絆,常常都是因為優柔寡斷、自尋煩惱
只要過程是快樂的,那結果也都會是值得的

七月廿十七日,party結束之後,拖著疲憊的身體
回到板橋的182巷鬆餅廚房,跟Green、小頭、璐下午茶
廿十八日的中午,再跟餅兒、家齊一起聚聚
結果被大家看出我前一晚哭腫的雙眼,真是害羞

歡笑中其實有點感傷,大夥兒故意聊一些無關緊要的話題
沒有人願意碰觸太傷感的部分,十七年的情誼不怕距離
真的要說再見了,下次見面,小餅妹可能已經三歲了
要乖乖地等著遠在英國乾爹回來,抱一抱妳

七月廿八日,終於陪爸媽去會一會林伯伯跟羅伯伯
跟他們吃飯其實還蠻感動的,他們都對我們家很有恩情
老人家追酒跟盧人的功力真是一流,嚇壞我了
最開心的是第一次載醉倒的爸媽回家,駕照終於派上用場

七月廿九日的下午茶時間,炎炎夏日
謝謝即將嫁去日本為人婦的Lea,特地撥冗小敘一下
仔仔細細地幫我解答了許多藏在內心許久的疑惑
還意外地收到一張Oyster Card,跟Bubbleology的會員卡
也算是一種pre-departure briefing的概念

七月三十日中午,終於讓Walter領到號碼牌了
謝謝他的祝福,也希望他週末party順利、生日快樂
傍晚再和Vincent在北車碰了面,幫他錄一段廣播劇
是我在奇岩站聽到的那個故事,當時引起了許多迴響跟共鳴

Vincent想把這份無法向「外人」道也的感動,傳播出去
當時我們在站內繞來繞去,為了尋找一個安靜的角落
錄完要返家的路上,捕獲許久未見的野生小震、布魯斯跟馬龍
緣分很奇妙,總是能在以為將錯的時點再相遇,而不致遺憾

七月的最後一天還是到了,午餐是魯蛋請客的德也茶喫
太多的巧合、交集跟機緣,讓我對他總是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
否則我們應該還有更多說不完的閒話、發不完的牢騷
從他的角度提出來意見常讓我獲益良多,所謂的第一線人員
希望有一天能在彼此努力的目標上,真的有機會一起合作

八月前最後的晚餐留給了姐妹淘Vito、Gola跟Timon
雖說這不是咱們四個首次同台,但卻是第一次合照
各自忙碌、行程緊湊的我們平時還真不容易到齊
終於輪到我要出去了,謝謝你們語不驚人死不休地為我集氣
我先甜笑衝刺,或許下次聚首時,大夥兒已經是在歐洲了

八月一日,終於在出國前跟Simon碰到面了
兩個雙子的湊在一起,就很容易天南地北地瞎扯
下午茶的地點是故意選在iCafe的,為了跟老闆道個別
念舊的我,想當時就是在那裡一點一滴完成我的碩論的
所以出發前,特地去跟他們說一聲謝謝,再見了我的冰拿鐵

。..。..。..。..。..。..。..。

「Say Forever」

七月廿一日,你在臉書上留下一個狀態:
「突然想起這首歌,於是翻出來聽了一下,卻又濕了眼眶
 我討厭這樣多愁善感的自己。」
那是在我們聽完JS的演唱會之後,你貼了他們的【Say Forever】

  越過窗 看著長街 歡樂卻無聲 像一張卡片
  燈光像繁星 燦爛整條街 思念的情緒 濕亮我的眼

  我一個人不孤單 想一個人才孤單
  有伴的人在狂歡 寂寞的人怎麼辦
  我邊想你邊唱歌 想像你看著
  被感動了 我被抱著 眼淚笑了 Say forever

  圍巾 輕碰著唇邊 有點暖得像 親吻的感覺
  吐氣變白煙 飄過了眉間 撞上了懷念 下了一陣雪

  氣氛太美 離你太遠 有太多幻覺
  不能快樂 不能改變 ‘Cause baby I miss you

七月廿二日,我回覆了你一首周蕙的【擁抱的瞬間】

  你和我說好了要見面 在終點 我的心更確定想念 不會改變
  擁抱吧 不再需要語言 牽起我和你相戀 幸福一圈又一圈

  擁抱的瞬間 美麗的感覺 彷彿時間都凍結 一剎那也變永遠
  擁抱的瞬間 心願都實現 我們的默契 只有彼此了解

  不管時間如何的轉動 只要不放手 就能一直走
  因為你 所以我擁有 全世界

。..。..。..。..。..。..。..。

「舊習慣」

每天晚上
你都會握緊著我的手
直到你睡去

七月廿四日晚上
因為熬夜趕工的關係,所以晚上床
而你被我驚醒
從身後環抱著我,十指緊扣
耳邊道過晚安,彷彿深怕我會不見

每天早上
你都會親吻著我的臉
直到我醒來

七月廿五日早上
因為熬夜晚睡的關係,你沒叫醒我
只是摸摸我的頭
靜靜地坐在床邊,不發一語
輕聲道過再見,迷濛中你紅了雙眼
當我幽幽醒來,你轉身說要離開
我沒再多說什麼
情緒太滿、無法言語

裝沒事,翻看手機,倒數不到十五天了
淚眼婆娑中,我想:我們還能再多感性?

。..。..。..。..。..。..。..。

「淚崩」

七月廿八日凌晨,平靜的夜裡好不平靜
這一刻,我才真的感受到離別伴隨的負面情緒
你從背後環抱著我,我卻在睡夢裡號啕大哭
我在心裡默數著日期,你聽著我喃喃自語

這幾天接連幾個飯局、幾場party,說好不感性
我們幾乎迴避了,關於道別那天所有可能的話題
想得太多、說得太多、做得太少,所以焦慮
深怕自己錯過什麼,得到什麼又失去什麼

該把時間浪費在更美好的事物上,我卻閒不下來
只有在夜深人靜時,才懂得端詳你的優雅
雙手一攤,一副無可奈何的模樣,解釋了一切
哭得累了、睡著了,醒來又是新的一天

時間走得好快,快到我有點喘不過氣
我們相遇太晚,晚到我還無法接受失去
如果重來,不確定是否還是會做出一樣的決定
只是我把理性區關上,直到堅強的外殼不堪一擊

聽到Naughty Boy ft. Sam Smith的這首【La La La】
我想到了他,想到了這一陣子,於是自我反省
然後我也想起了你,想到害你不捨,所以悔不當初
天真地以為已經收拾好了,結果還是弄灑了一地

  Yes, our love is running out of time
  I won’t count the hours, rather be a coward
  When our words collide
  I’m gonna drown you out before I lose my mind

假裝聽不到,假裝看不見
假裝什麼都不去想
當作,一切都沒事了。多好,多麼聰明?

你笑我是愛哭包,眼睛都腫了
但壓力也因此被釋放了
手一鬆,肩膀也垮了。多好,多麼自在?

。..。..。..。..。..。..。..。

「夜的詩人」

七月廿九日,倒數不到十次日落,今晚終於可以談笑風生
小美幽幽地唱著【夜的詩人】,歌曲中迴盪著你我的淡定
想像著某個意境,紀念這九百多個日子,將回憶寫成詩句

  如果那時候我沒有愛你
  不知道現在人會在哪裡 有什麼際遇
  遇見了感傷的歌曲
  會不會駐足去聆聽 每一句歌詞都是漣漪

  如果那時候我沒有失去你
  不知道現在我們在哪裡 有什麼心情
  電影裡的美麗劇情
  會不會不容易相信 熟悉的對白都心驚

  想念讓落單人心情變成了 夜裡的詩人
  耳邊一陣風都像愛過的人低語

  等待讓多數人夢裡變成了 寂寞的旅人
  閃閃的星光都寫滿了 愛情的詩句

縱然曾經意志消沉,我卻因你重生;一起墮落也一同蘇醒
收藏了太多回憶,隨著我們旅行的步伐,遍佈在各個角落
不知道自己還能不能遇見像你一樣好的人,於是害怕失去

你用你的方式要我寬心,就像當初那般堅定的眼神和語氣
不論眼前有多少可以預見的關卡,你都從未開口說要放棄
形單影隻的旅人,珍惜著生命中每個過客,但求無怨無悔

我們都不是會輕易承諾的人,再牽掛也不會隨口應允什麼
因為相信隨遇而安,所以我們選擇為彼此保留來去的自由
剩下的托付給緣分,如果還會走在一起,那將是一種運氣

。..。..。..。..。..。..。..。

「無所謂原諒」

七月廿十八日,你貼了Cher的【I Walk Alone】,說:
“Even it's a long and rugged road in the future,
 I wanna walk alone to make me stronger.
 Don't worry, my dear, I will be fine."

而在七月三十日跟Russ碰面,我甚至謝謝他的鼓勵
以及你教給我的人生經驗和方法
不是過來人無法體悟,希望自己也能從中學習越來越好

不奢求智慧清明,但願能圓融自得
當我不斷思考他極力解釋的「放下」
卻在凌晨先瞭解到了他口中一直強調的:just do it!

如同羅伯伯耳提面命的那句話:
「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
一切是如此諷刺,不知道是不是命運之神刻意地挖苦著
要不是自己也曾經歷過水裡來、火裡去
可能在得知真相的那一刻已經脆弱地崩潰了

情緒發洩後,已經恢復理智了,發生的事也已經過去
我不願再提,終究會雨過天青的,我堅信
朋友問我:「有這麼簡單就放得下嗎?」
我只能淡淡地回:「盡力而為,只求無憾。」

什麼因,導致什麼果,是他教給我的,漸漸瓜熟蒂落
倒數不到一週光景,我只渴望一切都不要變,那只會更痛
腦海中浮出張玉華那首【原諒】,我當成是自己的業

  誰都別說 讓我一個人躲一躲
  你的承諾 我竟沒懷疑過
  反反覆覆 要不是當初的溫柔
  畢竟是我愛的人 我能夠怪你什麼

  原諒把你帶走的雨天
  在漸漸模糊的窗前 每個人最後都要說再見
  原諒被你帶走的永遠
  微笑著容易過一天 也許是我已經老了一點

一覺醒來,我覺得我自己應該沒事了,彷彿一切只是場夢
早上看到Russ又傳了一次道歉簡訊給我時,真的不介意了
沒想到,當我覺得自己已經調適好了,你卻說:

「我知道現在說再多,也沒辦法讓迪的情緒好起來
 尤其在看到他那麼痛苦時,我除了抱歉也不知道該說些什麼
 之前會選擇不說,也是因為不想迪情緒受到干擾
 更不想壞了大家的感情,甚至觀感,但果然還是無法避免
 面對會破壞彼此感情的事,說不出口一直是我無法克服的缺點

 一開始對P感情也是這樣,對這件事情也是這樣
 自己像是個慣犯,雖然我自己也知道要修正
 大家也都說人都有做錯事情的時候,但是有一件事P說的很對
 當初對迪說過的話,現在都顯得格外諷刺
 不管意圖是善意或惡意,不論目的為何,欺騙就是錯了
 花瓶打破了,再怎麼努力黏終究還是會有裂痕

 老實說,目前我自己還是沒辦法過得了這關
 我說這些並不是要討拍,或是要躲避大家
 只是好像需要更多的時間調適,思考如何面對你們,尤其是迪
 也很對不起P,在要離開台灣的前夕,搞出了這些事情
 但唯一安慰的事是,終於昨晚沒有再上演傷離別的戲碼了。」

想了許久,我不知道如何回覆你,只能非常肯定地告訴你:
「不管曾經發生過什麼事,我對你的愛都不會因而改變
 你還是我最不捨的人,只要我還感受得到你也如此愛我
 就夠了。其他的,還有什麼值得我們多花心力去煩惱呢?」

。..。..。..。..。..。..。..。

「生命中的美好缺憾」

最近天災人禍頻傳
全台灣籠罩在一股人心惶惶、惴惴不安的氛圍當中
所以即便進入八月了
反而沒那麼多情深深、雨濛濛的兒女情長了

直到八月一日的晚上把家當都搬回老家了
這才真的有即將離開寧夏的驚覺
這個十坪不到的小地方
裝載了多少歷歷在目、鮮明的回憶
屬於我倆的,與朋友共享的
熱情的、寂寞的、緊繃的、放縱的

離台之前最後一個情人節的前夕
我們進到戲院體會別人的《生命中的美好缺憾》
除了預先瀏覽了Amsterdam美不勝收的街景外
那無法言喻的哀慟與感動,也讓我想到了94
於是我,像是在圖一個放聲哭喊的情緒

驟然失去是一個遺憾,就像一部沒有結局的小說
執著太多事後的延續都只是枉然
但回過頭看,會失去是因為曾經擁有
而那份擁有帶來的幸福,也是無法磨滅的美好
這或許就是原片名所謂的the fault in our stars

讓我想起一名好友幾天前對我說過的話
當我越執著曾經擁有過的快樂
當然就越多捨不得、越多放不下
其實我應該多一點慶幸、少一點傷感

死別都可以處理地如此優雅且樂觀
生離又有什麼好可怕的
至於潸然落下的眼淚
當然也可以安靜地很瀟灑

然後想起了某首好久以前的歌,很難找的MV
琇琇幽幽地唱著【我只能愛你】

  愛情 停在那裡 留一段距離
  與你擁抱的心情 還強烈清晰

  時間 往前走去 我眺望的眼睛
  恨不能立即 回到你懷裡

  我要聽你呼吸 直到月亮一起老去 直到沒有力氣言語
  失去生命 我也在所不惜
  聽你心跳聲音 直到陽光不再昇起 直到心不再嘆息
  你知道嗎 我只能愛你

  回憶 停在這裡 在我的心裡
  因為想念的空氣 總讓人窒息

  命運 早已確定 我只能愛你
  無論到哪裡 心總向著你

  直到有天 我們老去 視線模糊 我也要看著你
  愛情啊!總讓人害怕分離

。..。..。..。..。..。..。..。

「七夕」

八月二日凌晨,「今天是七夕耶,情人節快樂!」我說
一大早起床的你在臉書上寫著:

「老實說,此時此刻的我並不喜歡這個節日
 尤其要面臨的是鵲橋將要消失的那一刻
 在預知未來的三年內,我們未必每年都能見上一面
 這種分離的痛苦,又有什麼好值得慶祝的?
 但因人總是喜歡在特別的日子聽些肉麻的話
 所以就算是紅著眼框,還是要掛著笑容跟你說聲:
 小寶貝,情人節快樂!」

我們決定要把今天過得跟平常不一樣,拒絕渾渾沌沌的
午後一場陣雨後,臨時起意的踏水小旅行好愜意
抵達時,其實太陽都已經快下山了
幸好還有把握到最後一刻的沁涼,踩著浪頭

我跟你說,我突然不斷想起琇琇的另一首歌
【紅色愛情海】其實在我心裡彷彿早已蘊釀好久了
只是越接近分別的時候,它就唱得越響,在我耳邊:

  夕陽燦爛 短暫 我相信愛是永遠
  你給的夢好靦腆 映紅了愛情海面

  無際無邊紅色愛情海 無際無邊紅色愛情海
  我說過我會回來 會回來

  船隨著浪搖擺 我說過我會回來
  夕陽染紅大海 像愛情醉的姿態

  我不管明天靠不靠岸 在你的回憶裡飄盪
  我不猜誓言有沒有港灣 揚起思念風帆

  眼看著海將我們分開 心也被你的愛淹埋
  眼看著愛招雷雨風災 我依然在 不願走開 不走開

我知道你懂我的,而你也一直清楚明白
這次分開,可能是個逗點,卻也可能會是驚嘆號
牛郎織女的故事,藏了一個只有你我才懂得的隱喻
了然於胸,抑或千頭萬緒,我們還是不願說破
七夕,還是留給我們自己,無限感性

。..。..。..。..。..。..。..。

「倒數七十二個小時」

出國前還有很多想做的事、想見的人、想吃的食物
不過沒有關係,其實心裡是沒有一點遺憾的
因為我覺得最後這段光景已是充滿愛與祝福的
像是為了離去前的最後一泡,大家都願意陪我一遭
真沒想到是在炎炎夏日的七夕,覺得微妙

夜裡還不想睡,特地drop by在PM跟小銨家
一派沒事地砍大山兒三個小時,一如往常
只是不知道為什麼,最後說再見、互相擁抱的時候
還是有點感傷,如同一整晚的笑聲一樣劇烈

八月三日晚上的聚餐,是一個「歡送」的概念
如同家人一般的諾爺、寬、厚、吉米、小傑、大衛
鵝娘、小楊,還有一個不算熟的老朋友音浪
已經整整餞行了一個月,用這頓飯劃下完美的句點
覺得自己很幸運,這麼多人在乎著、關照著我

老實說,從沒想過我還會有多餘的時間和氣力
在出發前,一一告別尾大不掉的工作們
八月四日凌晨,一口氣把三份工作告個段落
竟然真的辦到了,否則一直卡在心上的感覺好悶

噫!一定是因為幸好Eric不小心先睡去了
而我又剛好精神好的要命,天時地利人和啊!
雖說或多或少還是得「帶」一些餘孽到英國去
至少完成了先前承諾的部分,可以先鬆一口氣了

剩下最後一項最無聊的翻譯工作,勢必要終結
不只良心會過意不去,啟程的情緒也會整個差掉
再給自己一個工作天,一鼓作氣KO吧!
不然把工作帶出國比欠錢欠過年更教人感到沮喪

八月五日早上看到李念祖老師的新文章
「多元文化中,婚姻權的憲法基礎」
談到了三個立論基礎,一如平時風範,就是創新

其實在更早之前看到了「模擬憲法法庭」的結果出爐
想當然爾,判決宣告了限制同性婚是違憲的
儘管程序上有瑕疵,但目的人盡皆知,所以不意外
後續的效應與意義不應僅止於此,否則又是一次空談

「性別平等原則」作為多元文化發展之基礎,容易想像
不過,不得不說另外兩段論述內容,更教人驚喜
「言論自由」作為當事人表意承諾,毋須國家同意
「結社自由」中尊重社會中所有成員自主建立各種關係
當是滿足人格尊嚴的要素,這兩者真是令人耳目一新

這讓我回想起上次關於「廢除死刑」的議題時
也是在「法律不得否定個人之人格」的論述出鞘之當下
被那番振振有辭感動到的那一剎那,真是大快人心

其實前一日的白天忙翻了,也把行李箱給塞爆了
在跟Greg碰完面後,還急著聯繫領藥的事
然後迎接胖達的造訪,還有小牛主揪的宵夜場
大夥兒天南地北地聊著,盡量避開傷離別的話題
維尼、阿鑫、孝可能不特別感性,也沒有關係

但我知道牛兒跟漢克還有話說,擁抱地特別用力
所以我刻意閃躲他們的眼神,深怕四目相交的感觸
不想如同跟小傑那樣不捨,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地對望
最害怕的就是道別,所以我寧願把擁抱留在歡笑時

。..。..。..。..。..。..。..。

「不像個大人」

八月五日凌晨,一個人靜靜看著這個月拍的每張照片
每場聚會、每次相擁、每個微笑,都是一個片刻
似乎每個瞬間,我都能感受到身邊的人的心跳
情緒是那麼高漲。還是,是我的自己按捺不住傷感

朋友之中,有些人對我而言,的確有些特別的情感
或許是因為一些交集、一些際遇、一些愛恨交織
曾經廻避,裝作沒事,然後面對,都需要提起勇氣

送給你們和我自己,阿妹這首【不像個大人】
發生過的那些事,彼此的體溫,留待將來追憶
或許數年之後,我們都更能微笑著談起,這些日子

  轉過身就自由了 我卻突然捨不得
  你露出無害的笑容 摸摸我臉頰的冷
  放開了手的選擇 那是因為愛太重了
  我不要憎恨 再見讓我來完成

  壞掉的紅綠燈 無聲的陪伴我和你等待黎明
  車窗外的雨 洗刷了苦澀

  湧上的每一刻 你的親吻背叛天真
  我承認 愛美在未完成 美在曾經發生

  我是確定愛你的 我是真的快樂的
  你能給我的並不多 然而一切很值得

  我是心甘情願的 呵護你不像個大人
  你不需要懂 放開你是我最掙扎的旅程
  你不需要懂 那麼快樂我想也就足夠了

然後我又哭了,趴在你的身上哭得自己都累了
可是我們做愛,我們用盡全身的力氣享受著這一刻
彷彿再也不會遇見,不知道還能說什麼

所以我們激情,我們忘我,我們也特別地用力
你看著我一派無辜,眼淚跟汗水混成一片
我聽著你聲聲喘息,一聲輕嘆,讓我們笑了出來
重覆播放著那些歌,寫下的此刻,你早已經熟睡了

。..。..。..。..。..。..。..。

「啟程」

八月五日,幾乎把全部的時間都留給爸媽了
平時好像很無感,但擁抱時,其實還是好多捨不得
帶著一點擔憂,卻又有一些解脫,感覺五味雜陳
和家人之間保持著那半公尺的距離,親密的很微妙

離台前最後一天真是順心,除了最後一次剪頭髮終於不用等
更酷的是一大早去拿藥,本來還忐忑地擔心無法拿到三個月的量
幸好貼心的張姐幫我偷留了一個月,即便她自己也正在對抗病魔
沒想到王醫師更給力,讓我簽了一份切結,還是一口氣全開了

原本恐怕跟英國的NHS銜接不上而憂慮,現在危機順利解除了
這樣一來手邊就有四個月的份,可以慢慢地熬過今年夏天了
也要感激王醫師跟張姐,幫我製作了一份英文版的就醫、看診記錄
聽說這樣日後到了英國,也不必擔心跟當地的GP溝通困難了

收到Nick跟Ariel的來信,突然覺得自己好像有點失禮
趕緊回覆,因為一直也想寫封信正式向他們道謝的:
“There is always so much to do before the departure,
 and I've been way too busy until today.
 But, finally, I'm leaving for the UK,
 and I do look forward to it very much.

 Yes, I got the phone cards already.
 Thank you for helping me out so much during the whole process,
 from the application job to having admitted,
 from the visa stuff to setting up schedules.

 I feel so lucky to have you all this way,
 so everything seems to be much easier and smoother than it could be.
 I'll give you msgs when I really step on the territory of the UK
 and when I eventually settle down for the new term.

 Last but not the least, besides much of my appreciation,
 also wish you best luck to your life and career,
 and keep in touch, for sure!
 Take care and so long!!! Respectfully yours,"

事實上,我總覺得No one can be luckier than me
as someone planning to study abroad.
I really think so...八月六日下午一點廿分的飛機
即將在老家BKK和Abu Dhabi轉兩次機

謝謝老弟柏蒼,我甚至人都還沒起飛
你已經把事情都打點好了,連Amsterdam也安排妥當
我根本只要人能順利地抵達Heathrow機場就好
辛苦麻煩了那麼多,動員了那麼多人力
只求第一次入境成功,我的itinerary plan非奏效不可

雖然我的男人總害我覺得自己很不獨立、依賴心很重
但還是發自內心地感動且慶幸不已
Whenever any of you message or call me with updates

It will be bloody awesome to have my own brother in the UK
and to settle down with his company.
That is why I do feel extremely thankful and loved, as always.

。..。..。..。..。..。..。..。

「下一個天亮」

八月五日,一切準備總算是ready、就緒
你知道,我不是那種說走就可以率性離開的人
現實生活有一些難題,不易克服卻也不得不
多虧有你,許多連家人也施不上力的地方

你在臉書上留下最後一篇post,寫著:
「機場是個奇妙的地方
 彼艾愛情故事,緣起於機場
 第一部終章,也在同一地點
 這裡有太多,我們共同的回憶
 於是你我約定,三年後要相約在此
 再次開拍彼艾愛情故事續集。」

還記得去年你生日時,我送你的那兩隻小熊嗎?
分別是Eric跟Peter,他們平時躲在眾多小熊之中
直到我動手打包行囊時,才赫然想起他們兩個
就像我們的緣份始於機場,結果也在機場未完待續

擅自拎走了Eric,收進即將陪我浪跡天涯的背包裡
我要帶著他到Brighton & Hove,陪我一趟英倫之旅
你問我:「為什麼連他們也要被拆散?」
我回答:「因為這樣,他們才會期待下一次見面。」

我知道我很自私,把所有的回憶都掰成了單數
一雙拖鞋、一支手錶、一只皮箱、一隻小熊
我把森林留給了你,然後自顧自地往海灘走去
看著我飛向一片汪洋,你留在原地守候下一個天亮

總有一天會再重逢,我常想像著那個光景
可能會顯得有點陌生又有點熱情,分享彼此的際遇
不論將來會變得如何,我們還維繫著怎樣的關係
至少我們曾經如此相愛過,在分離的這一刻最濃郁

有好幾首情歌,你知道的,總會讓我想起我們
這一刻,我想到的是郭靜的【下一個天亮】

  用起伏的背影 擋住哭泣的心
  有些故事 不必說給 每個人聽
  許多眼睛 看的太淺太近
  錯過我沒被看見 那個自己

  用簡單的言語 解開超載的心
  有些情緒 是該說給 懂的人聽
  你的熱淚 比我激動憐惜
  我發誓要更努力 更有勇氣

  等下一個天亮 去上次牽手賞花那裡散步好嗎
  有些積雪會自己融化 你的肩膀是我豁達的天堂
  等下一個天亮 把偷拍我看海的照片送我好嗎
  我喜歡我飛舞的頭髮 和飄著雨還是眺望的眼光

  時間可以磨去我的稜角 有些堅持卻永遠磨不掉
  請容許我 小小的驕傲 因為有你這樣的依靠

一個成熟的男人,為了我紅了眼眶卻無法說出不捨
你不斷叮嚀著我好好照顧自己,注意健康跟安全
其他的你沒在多說什麼,只是要我放心地飛去
而我除了緊緊地抱著你,再也無法做什麼
這樣靜靜的互相凝望著,就是最完美的珍重再見了

xxx.xxx.xxx

ps.
謝謝Arthur的書
謝謝...我的family members @ 永春診所
What a surprise, indeed!!! I love you guys, now and forev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LPH Po-Han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