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出國之前,為了生病的事其實作了很多功課
包括心之谷、露德、權促,都曾是我諮詢的對象
我的醫生跟個管師都不太確定英國的狀況,所以很擔憂
對於已經開始固定吃藥的我來說,缺藥比時差更麻煩

打聽到的都不算是簡單的作法,總是會怕麻煩而感到焦慮
突然決定寫這篇文章,就是想分享一個更updated的經驗
當我發現原來在英國做檢查、看醫生跟拿藥又更方便了

有些醫療機構(多半附設於郡立醫院)是專for HIV/AIDS的:
像我的城市是Brighton,醫院是Royal Sussex County Hospital
而這間醫院有附設兩個主要的性傳染病中心
一個是Claude Nicol Centre,是針對其他性傳染病
另一個是Lawson Unit,則是針對HIV/AIDS的

原本以為需要等到開學後登記學校的GP(家醫制度)之後
才有機會進一步接受檢查跟其他醫療資源
但我後來發現像上述那些機構都有提供walk-in的方式
所以如果第一次不知道怎麼預約也沒關係

第一次去的時候是一位護理師幫我做各項大大小小的檢查
除了基本的健康檢查,也包括血液、糞便、尿液、唾液
然後進行一些諮詢,包括過往看診跟用藥的情況
所以出國前請醫生幫我開的medical summary就派上用場了

結束後,會再做下次的預約,大約隔兩週
第二次見到的就是醫生了,主要是看報告跟討論拿藥的事
像我自己原本是吃Combivir跟Reyataz的組合
但英國這邊已經不用Reyataz了,所以就需要討論換藥的事

然後就會再預約下一次碰面,這次相隔時間不一定
主要是看病人手邊的藥量還有多少來決定
像我自己手邊是還有很多啦(畢竟一口氣拿了三個月的份)
不過醫生是要我兩週後就去藥局那邊拿新開的藥了

這個過程中,主要有幾個很棒的地方要跟大家分享:
1. 上述全部的醫療行為通通都是免費的(包括藥品)
2. 不問是否已登記NHS/GP,只要預計居留六個月以上就好
3. 如果有需要,機構還會幫你找口譯(但我沒用到就是了)
4. 從諮詢、檢查到看診、拿藥,最快應該可以在三週內完成

因為是專門機構(沒有其他醫療需求者),氛圍比較輕鬆自在
會來的人都是有相關需要的人,大家也會彼此關心一下近況
也不會像在台灣等診的時候,氣氛那麼尷尬的感覺
這裡也很重視PLWHA的心理健康,所以也有心理諮詢的服務

我有聽說幾個來到英國的台灣人或中國人完全沒有相關資訊
以為在這裡看醫生會很麻煩(跟我當初誤以為的一樣)
所以我最近有在跟Lawson Unit和其他支持團體接洽

希望以後能為這裡的華人做點什麼,一開始應該是先協助機構
不管是由於語言不通或資訊缺乏,畢竟都是英文網站跟資料
我在猜可能很多人看了頭大,於是就忽略掉自己的權益了

也希望在台灣的大家也能幫忙宣傳一下這項方便的醫療服務
如果有人需要協助,也可以請他們直接跟我聯絡
真心覺得英國在這方面,比起台灣還是更進步許多
尤其是對待外國人這方面,讓我不僅很驚訝也很感動

以上,報告完畢
終於還是說出來了...沒辦法,一股使命感啊!(茶)

***

Correspondence with 羅一鈞醫師:

【羅】
謝謝你!我會轉貼到H感染者的臉書秘密社群,之後也會再整理貼在心之谷上
其實我有一個在服藥的病人剛去Brighton不久
但是他說詢問的結果是要在當地求學一年以上的才能享有免費治療
他的敘述是:
「嗨!羅醫師你好。我人目前在英國,我之前本有請你幫忙在英國拿藥的相關程序
 但須在這邊就讀一年以上學程才可免費納入NHS來免費拿藥,而我並不符合。」
想跟你確認是這樣沒錯吧?因為你講walk-in
另外已經不用Reyataz也是滿令我疑惑的,因為Reyataz是很好用的第一線藥物
是指不用Reyataz 200mg的,只提供150mg(要搭配ritonavir)嗎?

【P】
NHS好像的確會問你是否會待超過六個月(我記得不是一年)以上
但因為我去Lawson Unit的時候並沒有問我,反而是我自己主動提預計待的時間
所以我也不是太確定Lawson Unit是不是會要求要待那麼久,但NHS應該是六個月沒錯
我後來有去學校的GP討論我的情況,當時GP就有主動問我預計待在英國的時間了

另外,我上網查了,的確是還能在NHS的網站上看到Reyataz的資訊
但我在就診的時候, 醫生真的是跟我說他們不開這個藥了(我目前用的是200mg的)
至於會換哪一款藥我還不確定,近期會再去一趟討論之後換藥的事
我會再進一步詢問醫生為什麼英國不建議用Reyataz了,屆時再向您報告

ps. Walk-in情況是:我當時並未做任何事先的預約,就直接進去,然後就接受檢查了
  當時就是因為我還沒有權利登記NHS/GP(尚未換成學生簽證),所以才去試試看的
  所以我相信那是透過NHS以外一個很好的途徑...
  但老實說,我不確定其他城市有沒有這樣的機構,而我當時是看到這個網頁:
  http://www.brightonsexualhealth.com/clinic_appointments_times

【P】
後來詢問之後的情況是這樣子的:我本來的處方是Reyataz (atazanavir) 200mg + Combivir

英國仍然有在開Reyataz (200mg),但因為它通常一天兩顆,無法再搭配Ritonavir(激化藥效用的)
可是英國衛生部認為這樣有風險,因為藥效會在24小時後接近bottom line of exposure risk
所以他們更建議Reyataz (300mg) + Ritonavir,不僅藥效比較穩定也更有效。
除非患者對Ritonavir不適應或有嚴重副作用,才會在例外的情況下使用Reyataz (200mg) × 2的搭配

至於Combivir,英國衛生部現在也不太建議使用了,因為研究顯示長期服用後
絕大多數的患者會產生雙頰跟四肢的脂肪(藥師是說fat)流失(可能是因為AZT的關係)
故他們更建議使用效果類似但較沒副作用的Truvada (tenofovir 300mg + emtricitabine 200mg)
只有在極少數時,像是針對中老年患者或PrEP等短期使用的情況中,才有可能開較早問世的Combivir

本來醫生是建議我換成Atripla或Stribild,就是所謂的fixed dose combination
這樣只要一天吃一顆就好,但藥師覺得因為我沒有做過resistance test(或許我有,但我不確定)
所以最後是決定換成Atazanavir (reyataz 300mg) + Ritonavir + Truvada,一天一次用餐後

以上,大概紀錄了跟藥師討論的整個過程,給您做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LPH Po-Han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