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裡的許多角落彷彿潛藏了許多行蹤成謎的已婚男子
還有神秘兮兮的上班族,平時週末不喜歡與同事交際
休長假時最大的嗜好就是旅行,因為漂泊不定所以始終單身
如同今天下午我在便利商店休息當的時候,聽到的一段對話...

有一個清瘦的中年男子坐在我旁邊的位子,無聊地滑著手機。
另一名體態略圓潤的中年男子後來匆匆進來,連忙道歉說:
「不好意思,加班,讓你等很久齁?」

瘦男子:「沒關係,我們久久才見一次,等一下而已。」
胖男子:「那你有要吃什麼嗎?我好餓噢!」
瘦男子:「不用,我不餓。等一下!東西先給你。」
(隨手從包包拿出一堆東西)又說:
「這是給你的,這個是你老婆的,然後這個玩具是給你女兒的。」

胖男子:「你出國還帶禮物給他們噢?」
瘦男子:「我如果只帶你的,不是很奇怪?」
然後又問:「對了,你女兒感冒有沒有好一點?」
胖男子:「好多了!她前幾天還有問叔叔怎麼那麼久沒來。」

瘦男子:「你知道我不愛去你們家啊!」
胖男子:「我知道啊,但偶爾來也沒關係吧!」
嘆了一口氣,又說道:「他們都知道我們是很好很好的朋友啊。」
瘦男子:「但我們也只能像是老朋友一樣啊...」
沉默了半晌,才又抬起頭說:「那我寧願在外面單獨跟你碰面。」
胖男子:「嗯嗯...我知道啦!對不起。」

頓時一股情緒湧上,覺得有一些悵然若失
這個想像、這段對話太過於似曾相識
於是我趕快出門抽根菸深怕打擾到他們,我的存在彷彿太多餘
我知道他們當下需要多一點獨處的空間和時間

平時我就很常留意都市裡的紅男綠女們,每個人都份外寂寞
其實在圈子打滾久一點的,都可能曾經經歷過這段
每個人心裡都藏著一個秘密,默默地被面對現實的坦然粉飾著

這也似乎是我們上一代必經的過程
希望這個社會能趕快度過這段青黃不接、互相不理解的階段
所以我們才那麼努力,那麼希望有一天不用再有這種無奈
這樣對女生、對小孩也不公平,就算真的是真愛,心裡也有缺憾

小別勝新婚,卻只能是老友
其實整個社會欠這樣的家庭和個人太多太多了
強摘的果實怎麼甜?雖說衝著責任感、順從的心,又或者是害怕
表面的和諧跟平靜還是得維持住,但反而失去了婚姻的真諦
甚至偏離了愛情、幸福和感動,是多麼壓抑的一件事

如果這是普遍常態就更感傷了,分手和失戀終究有莫大的差異
然而,很少會有異性戀者能真正理解這種矛盾
所以他們更難想像同性戀者在大環境中嚐盡苦頭的作繭自縛感
希望至少從我們之後,孩子們不要步上這感慨無限的後塵了


「這世界並不完美,但有你伸手擁抱,缺憾會更少一點。
 有時候你會以為:我在乎這個社會全世界;
 有時候你會說出:我珍惜生命中的每個人;
 有時候你會覺得:只要身邊那個人就夠了;
 到最後你會發現:其實最愛的還是自己,所以才會患得患失。」

.....

{ 患得患失  by 吳宗憲  }
       作詞:鄭中庸
       作曲:薛忠銘
       編曲:洪敬堯

真愛不需太多解釋 看到你眼就溼
互相傷害的蠢事都要適可而止

曾經山盟 曾經海誓 現在全都不是
我不習慣你和我 關係變這樣子

時間把感情稀釋 原諒讓痛消失
任性和放肆 並不叫做堅持

我不要再為愛變得 患得患失
讓所有簡單的事 都變成複雜的爭執

我不要再為愛變得 患得患失
而我內心的快樂 在放下的那一刻才真正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LPH Po-Han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