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了很多讓人忿忿不平的言論
然後說服自己緩一緩,至少表面上
因為答應過自己,不再成為偏執者
偶爾發些用詞強烈的文章,再收手

不可否認地,慷慨激昂一直都會在
一些見證、一些坦誠、一些陌生人
在別人的故事裡,看見落寞與堅強
都試圖在生活中,尋找豁達的勇氣

然後我想宗教,其實我什麼也不懂
然後想倫理道德,我想我更沒資格
然後發想自己的專長,卻看不清楚
因為法律就是癥結所在,太難客觀

於是我模模糊糊,只知道不太開心
我想用理性的話語,包裝我的情緒
可每次探索到最後,都與主題無關
反倒成為,一次次自我認同的過程

最後,我放棄思考這麼嚴肅的問題
如果我就是個人,一個獨立的主體
這一件既存的事實,已經無庸置疑
為何我需要證明我存在的正當性?

賦予我生命的是再自然不過的過程
任何不可逆的特質,都是未經選擇
或許人權的概念,容易被無限上綱
但至少它是我身為人,天生的屏障

我的價值觀,一直都是簡單純粹的
唯一的信仰是愛,其他都是附加的
沒有愛,沒有寬容,就不會有和平
沒有愛,沒有接納,就不會有公平

不會有人的終極目標是這樣的世界
在一個不和平不公平的地方,活著
於是一切理想,終究回歸愛的本質
於是我不禁哼著:如果這就是愛?

它要我反思我的生命,快樂或悲哀
如果愛,受傷流淚也能勇敢留下來
如果愛,困惑矛盾也不會停止等待
如果有愛,神就不會否定我的存在

我曾背棄上帝,我以為祂拒絕愛我
儘管祂時常出現在我深層的禱告中
但是我仍然拒絕向眾人呼喊祂的名
因為祂的子女,曾以祂的名否定我

離開教會後,我以為再也不會介意
後來我投奔一種思想,與宗教無關
人權變成信仰,取代了被曲解的神
自由平等、幸福尊嚴,華麗而抽象

然後,對於最近高低起伏的壞情緒
重新思考,認清自己對抗的是國家
或許不應該是那些曲解上帝的子民
神不是敵人,惡意欺壓者才是撒旦

如果是愛,毋庸他人的肯定和認同
如果有愛,我深信自己將會有能力
適當地行使自己的自由,不受限制
抵擋住撒旦的痛擊,終能獲得公義

... ... ... ...

《 如果 ‧ 愛   》 【by 張學友】

每個人 都想明白
誰是自己生命 不該錯過的真愛
特別在午夜醒來 更是會感慨
心動埋怨還有不能釋懷
都是因為你觸碰了愛

如果你 當時明白
後來的生命裡 是快樂還是悲哀
特別在夜深人靜時 想起未來
是否能平靜不會想現在
只是因為你擁有了愛

如果這就是愛
在轉身就該勇敢留下來
就算受傷 就算流淚
都是生命裡溫柔灌溉

愛在回憶裡總是那麼明白
困惑的心 流過的淚
還有數不盡黑夜等待
如果這就是愛
如果這就是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LPH Po-Han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