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年的開場,我不經意地聽到了一首歌
我很喜歡它的正面力量,因為那正好是我最近需要的
I’d like to keep it to myself as a gift if I really can make it in months.
It's time for a new leaf, for me and whoever I care.

***** Glee - [It's Time] *****
其中,我最喜歡副歌的歌詞:
『 So this is what you meant
  When you said that you were spent
  And now it's time to build from the bottom of the pit
  Right to the top
  Don’t hold back
  Packing my bags and giving the academy a rain check 』

***** ***** ***** ***** *****

這篇流水帳是從2月9日的《除夕》
寫到2月24日《元宵》的日記紀實

***** ***** ***** ***** *****

【除夕】白天還跟Eric去三重的五燈獎午餐,買完禮盒後才回家
晚上給了自己一個期許:『年假後,就要更加嚴格執行閉關的任務了!』
也希望一切都能順心平安、健康喜樂、新年快樂、蛇燦連發!
這個新年新希望to my family, my friends, this globe, and myself
今年受了很多人很多的照顧,來年也需要大家的多多關照多多指教
而除夕夜裡才乍然得知,原來媽媽也有在follow《甄嬛傳》
被我狂批的果郡王,竟是她最喜歡的角色
然後我最喜歡的安陵容,是她最嫌惡的妃嬪
看來母子倆的觀影taste還差真多,她笑我不諳愛情,我說她不懂人性
她說我難怪定不下來,我說她難怪數度遭陷
真幽默的反差,真荒謬的結論!(菸)

【大年初一】難得跟二舅一家子聚首
更是難得見到老哥跟小表弟謝鎮宇
一夥人來給在乾杯燒肉居酒屋辛苦加班的秉軒捧個場
可惜只差柏蒼,全家就到齊了,這天真的很有大年初一的氛圍。

【大年初二】下午陪爸媽回外公家後,晚上跟K去PM家行春
不得不說,松山機場那個地段真的很清幽,也很舒服
車輛雖多,但路寬敞、綠地多,就也沒那麼吵雜了。
後來一行人(還有Diamond)去了雙聖吃早餐
返家後,閒逛了一下朋友的臉書跟一些新聞網站
才赫然發現自己漠然地面對這個世界好一段時日
拒絕所有關於戰亂、貧窮、歧視、災難的消息
以為這樣就能忽視惡化的弱勢、就能減緩加速的沈淪、
就能淡化加劇的對立,以為消極就能樂觀,以為自己就是世界
想著:『反正無力回天、反正無能為力、反正無關緊要。』
殊不知這正是我對論文熱情消滅、對留學興致大減的主因
原來培養興趣、激發鬥志很困難,冷卻熱血、抑制理想卻很簡單
直到禁不住好奇心,才又重新燃起一絲火光
不知道這次又能堅持多久,但對如此容易動容又激情的我來說
下一次的漠然肯定也不會持續太久,就是這個覺察讓我傷感的。

【大年初三】Eric終於從花蓮老家回到台北了
好開心,短暫分開這幾天真是想念到不行,我看我戒不掉他了
晚餐先與小傑去吃了佛客漢堡,份量超大
半夜受到信二跟Austin的熱情邀約,一行人到了貓空的山水客泡茶
果真是一派雲深不知處,緣在此山中的景緻與心境
不過,還真是冷吱吱啊!

【大年初四】白天裡,我是在伯朗咖啡館趕論文的乖寶寶。
熱鬧的年節氣氛中,晚上我們卻選擇去看了佳評如潮的《Les Miserables》
果真是一部具有高度藝術與歷史寓意的文學鉅作
Hugo真是一個偉大的作家,故事太悲慘、人性太複雜
真實到讓人很心酸,加上字字句句絲絲入扣的對白和歌曲,更是催淚。
演員太棒了,有一度幾乎認不出Hugh Jackman跟Ann Hathaway
他們完全擺脫了在我心目中的形象,以及心思深沈的Russel Crowl
那模樣太偏激太剛正,太適合他了
惟獨一見鍾情就海枯石爛的劇碼是唯一無法說服我的部分。
從另一種角度來看這部戲,最教人揪心的是善與惡之間的灰色地帶
自私與公益、貧富與正義、專斷與民主、階級與自由、秩序與革命
一個對的歷史背景加上一個淋漓盡致的故事
一口氣勾勒全部的掙紮和矛盾,精采但也低壓沈重的可以。
最令我震撼的是那些可憐又可怕的人們,不分貴賤都如此陰暗邪惡
如果一個社會貧富差距如此大,就會變成這樣嗎?真的太shocking了!

【大年初五】這天傍晚我們去了Gino家圍爐聚餐,真是熱鬧
It was indeed such a good night. What a happy gathering!!!
謝謝Gino跟Nick的招待,也謝謝Hopd跟寬的辛勞
今年開工日的夜裡很精采,大家也都熱舞地很盡興
當天剛好也是西洋情人節,收到了Eric偷偷買的禮物(但我其實忘了)
那是一個Fossil可愛的黃色圓面大錶,真是太教人surprised了!

【大年初六】夜裡,佈上滿滿塗鴉的長廊真是寫意
天涼,適合散個步,我們去了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晃晃
這天,跟Eric特地去了華山光點觀賞好評不斷的《Parada》
這是一部類似記錄社會運動的電影,但處理得相當詼諧卻富有寓意
Serbia的同志想辦大遊行展現gay pride,卻也需要靠黑道
Croat、Bosnian、Kosovan等國的前游擊隊成員來幫忙
最幽默也最諷刺的莫過於此:就連國仇家恨、族群衝突都能暫且擱下了
但性別跟性向卻成了同胞們新的攻擊目標,何其荒謬無理?
真是教人出乎意料,原來這是一部再認真不過的喜劇
這也是一個再現實不過的故事,平等何其難得、自由何其可貴
你以為的理所當然,卻是由前人多少的血淚累積而來的成果
這些事看似遙遠,但在真實的新聞裡、法院的案件中,仍然時有所聞。
這部片揭示了無知和誤解的可怕、自私與暴力的可惡
衷心推薦給所有關心同志權益或單純喜熊的朋友們,哈!
最後再到我們最喜歡的錢都吉林店,吃了我們的當日的第一餐(昏)

【大年初七】中午跟Eric在西門麵店嚐了熟悉老店的好味道後
便到實習法庭幫2013年的Jessupers練習最後一次rehearsal
幾乎是比賽前夕的這次練習,就讓我們正式來吧!
會後,雖然少了一些人,各自也在各處busy著
但大年初七的,應該也還算是團圓飯吧!
跟Les、Vero、William、TH、Ines
可惜Nicholas、Howard、Rex、Christ、Henry
和其他2013年的孩子們沒能一塊兒共襄盛舉
結束後,趕赴皇池溫泉,完成年假休完前最後一泡
宵夜的timing餓了,又 跟Eric、PM到小李子嗑清粥小菜

【大年初八】下午回板橋家一趟之後,傍晚再與小佳紅樓一敘
喝杯茶、砍大山,後來Gino跟小傑也來湊熱鬧
許久未見的他,搬回台中工作後,感覺起來身心靈都成熟了許多
持續在追蹤的Asia's Next Top Model終於決賽了,一如平常觀賽時的準確預料
我最喜歡的Jessica(泰國)如願以償地奪下了第一屆AsNTM的冠軍頭銜

【大年初九】今天看到很多連假休完、開工blue的狀態
希望大家(當然也括自己)能夠諸事順心,也祝天公伯生日快樂
話說今年該是我的match point,更要說好話、做好事,累積多點好運氣。
晚上跟瓦力、Arthur一同飯局兼喝茶
一路針對瓦力的論文內容進行激烈的學術研討會,主題挺有趣的:
是在探討上海與台北的熊族文化,最令我感興趣的是『熊族』的定義
那是個曖昧不明無法科學客觀評價的空間
再來是熊、猴等族群的自我認同感,包括性傾向的自我肯定態度
經問卷調查後,原來根本是無差,反倒是性別角色才是關鍵
因此得出top尊btm卑的畸形現象
而這不就剛好是同志一直以來不斷在挑戰的性別歧視嗎?
原來這樣的傳統保守的思想進到了自以為先進的同志文化中
仍是保留並更加嚴重的復刻下來了,真是遺憾!

【大年初十】這天趕論文真的是寫得太無聊了,明明迫在眉睫
卻在臉書上分享了如何檢舉舉凡硬加入我的購物社團
近日宅心仁厚,都只通報成垃圾社團
但以前比較偏激,都會故意在檢舉事由裡寫:
『社團中包含恐怖攻擊的消息or社團中有成員採取恐嚇措施』
至於for英文版界面的user:
“This group contains with terrorist information.”
或是“There are members posting with menace.”
意圖逼FB寫信去詢問站長,而且超貼心,還可以勾選:
『調查後,煩請轉寄調查結果給我。』
因為太常被拉進這些社團了,太惱人,比junk mail還防不勝防
傍晚陪Gino哥去挑小傑的生日禮物,一同用過晚餐後
再趕去好樂迪陪PM跟依依一行人夜唱
這天晚上聽到一則令人不勝唏噓的消息
前幾天都還有在G樂園巧遇的小A同學
竟然因為突發性的急性心肌梗塞,急救不治而突然往生了
所謂的世事無常真是太教人震驚
而電話那頭止不住淚水激動嚎啕的小震,更是讓人心疼鼻酸
面對這樣的生死瞬間,總是讓人久久不能自已啊!

【大年初十一】初嚐了Eric帶回來的新零食,也太好吃了吧!
忍不住分享在臉書上(非常難得),就是:
『康堤法式手工坊(Kandy France Bakery)的法式夾心餅乾』
讓對零嘴很挑食的我也不得不給它一個《讚》
晚上是小傑的生日宴,一行人浩浩蕩蕩地在華山義麵坊小酒館裡用餐
雖然餐點份量很小吃不飽,但還是鬧得很開心
感謝許多神秘嘉賓的現身,讓這場birthday party增色(尷尬)了不少

【大年初十二】這天凌晨心情不美麗,忍不住有感而發地寫下:
“When someone is no longer to be important, he becomes just a routine.
 Similarly, when something is not important anymore, it is simply a habit.
 Certainly, routines can be followed as habits can be kept.
 In other words, routines can be changed and habits can be quit.
 Just that: only God knows when.”
(當一個人不再重要了,他就只是生活中的一個普通的行程。
 當一件事不重要了,它也不過是一種習慣。
 雖說行程能被遵守,習慣能被維持,但換句話說
 行程也能被改變,習慣也能被戒除,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罷了)
提醒著自己:別把自己想成多重要的人,自己的事也不過是自己的事
別人雖會發自內心關心,但卻不一定真的在乎
誰對誰都一樣,自己對別人也是,總歸一句:
『與其期待別人,不如自己承擔。』
這天,也難得在趕論文的忙裡偷空看新聞,恰好看到兩則新聞:
一篇是《全球新貿易王國誕生的省思》,文中說道:
『人類近200年歷史,真正的全球綜合性大國只有兩個
 19 世紀的英國、20世紀的美國。
 當英、美先後作為全球最強國家之時
 幾乎都曾集所有指標的桂冠於一身-
 全球GDP王國、全球製造業王國、全球貿易王國
 全球債權王國、全球國際性貨幣等。
 強國的盛與衰,也就通常可以在這些指標的變化轉移上顯示出來。』
有朋友評論:只要中共獨裁不滅,就必須防範其治下中國的崛起
這與英美民主國家的崛起和稱霸不可同日而語。
但我卻認為:文章只是就形式上的描述跟整理而已
或許透過蓬勃的經濟發展,對於民主自由的推動而言
可以是一股不小的助力,因為必得對外擁抱、增加交流、提升教育
不啻為美事一樁,故且觀察看看,先不急著妄下評斷。
另一篇是《英國首相卡梅倫訪印度,指阿姆利則大屠殺英國極羞恥但未道歉》
Amritsar massacre如同其他族繁不及備載的母國屠殺殖民地平民事件一樣
至今尚未被平反,遑論受到救濟。
當今世上所有所謂的強權
都有一段踩他人屍體創大業、浴他人鮮血守大成,如此不堪入目的過往。
歷史會留下記錄,教那些亡魂終有一天獲得安息
直到大國傾頹、江山易主,教那些自以為是的大國尊嚴低頭道歉
世人都將平心靜氣地拭目以待所謂的因果循環、美其名的轉型正義。

【大年初十三】因為Eric又被義平拖去應酬了
於是形單影隻地跟Gino哥去吃樂麵屋
晚餐的拉麵很heavy,但很好吃,我喜歡,哈!
恰好看到《完全娛樂》重播整理了一些大陸春晚的精采片段
Surprisingly,《遼寧衛視》找來了Backstreet Boys
感覺現場真是high翻天了,而且唱的是小時候的Everybody耶!
《央視》的春晚也是超精采的,Celine Dion竟然唱茉莉花
而且那舞台跟效果真是華麗的很over,酷斃了!

【大年初十四】下午去看了東吳的複賽(thumbs up)
2013年的孩子們也打進決賽了,滿心的興奮也很欣慰,真的。
傍晚家教完,跟Eric和胖達去逛了逛人比燈多的2013蛇年台北燈會
今年的會場是在花博的圓山園區,好遠(倒)

【大年初十五】一起床就做了兩次愛
可能是因為壓力太大導致的性慾強烈,哈!
後來下午去Gino家討論四月初曼谷之旅的行程
結束後一行人特地跑去長春路那附近吃泰式餐廳
口味很不錯、好吃但不貴,多虧有Gino哥的推薦。
這天其實是2013年Jessup的國內賽決賽
雖然一心懸著,但我還是堅持不現身(以免又不小心淪陷了)
當知道東吳確定奪得2013的冠軍時,真是忍不住笑出聲來
晚上特地繞去T.G.I. Friday’s看看大家
(這是今年新增特有的Final Party,多虧有了Leslie的idea)
心中充滿了無限感恩又有點感慨的情緒:東吳又摘下冠軍了!
真是替所有勤奮努力、大放異彩的孩子們感到開心。
晚上現身那場quasi-慶功宴,讓我感覺很欣慰、很驕傲
前者是因為看到了一個出乎意料地越來越茁壯的家庭
在前輩們默默耕耘的庇蔭中開枝散葉著
後者則是緣於自己何其榮幸,竟然能夠參與到
如此大部分屬於這個世代的美好,陪著種子們開花結果。
這段期間,本來以為是being sort of absent讓我變得有點感性
但或許這也是一種預備榮退的徵兆吧!
Anyway,反正每次這個時候,我都會忍不住想念起海叔
Then,當然最後還是想再跟2013代表隊所有的孩子們
(Kimo、Amber、Orlanda、Chloe、Johannes)說一聲:
“Congratulations and thanks for bringing me
 the whole brand new memory of Jessup!!!”

***** ***** ***** ***** *****

其實,回想起過年前幾天發生的一件事
家裡,好多複雜的情緒,既沉重又痛苦
所以我在1月30日留下了這段話:
『縱然我再乏、再倦,埋怨但無言
 因為你的生活比起我更悶、更澀,愁苦而無味
 也因為我無法否認我對你有多疼、多愛,憐惜則無謂。』
然後2月1日《鑑界》那天,終於親眼見到林家
那副嘴臉、那種語氣,我發誓我會一輩子記著,真的。

***** ***** ***** ***** *****

最後,我只想以白安的《我只想在乎我在乎的》
來表達我看待蛇年來臨的心境
一來是因為這首歌實在是太洗腦了,一直逼我隨口哼唱出來
二來是因為有時候我真覺得自己受夠了,常常搞錯輕重緩急

『 我只想在乎我在乎的
  不想裝作熱情負責任
  如果我賠的總大於所得
  也許我付不起再認真

  我只想在乎我在乎的
  越是抗拒越無法重生
  如果這世界有它的規則
  我也只能在乎我能在乎的 』

在這個資訊爆炸的年代,人與人的安全距離究竟是多少?
要以什麼樣的姿態才能保有自己最後一點空間?
很多時候,我不在乎是因為我只能在乎我能在乎的
但有時候,我也多希望我能在乎你在乎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LPH Po-Han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