劃下句點,星光大道第三季。
莫名其妙的,就這樣結束了...
一點也感受不到總決賽的激動 = =|||
是我太期待了...還是怎樣!?

我喜歡的 又不是第一名
總是這樣 明明知道有隱情
試算了幾次 也猜到結果了
還是會被起承轉合影響心情

可惡的是 還在無預警的情況下
(明明是在Funky幫麻吉過生日)
也可以被電視牆的跑馬燈雷到
實在是一整個傻眼 毫不愉悅
(雖說 接二連三的生日趴都很嗨...)
(雖說 大家的情緒都起起伏伏的...)
生日趴的氣氛都比比賽高潮迭起

回到重點 我最愛的總是第三名
(嗯...其實也不是總是啦)
因為第一屆 我是覺得冠軍實至名歸
但二三屆是怎樣 故意跟我唱反調嗎?!
也不是說 真的多不喜歡最後的結果
只是成績 分數跟名次 太刻意了
一副很怕觀眾 忘記綜藝節目的精髓

這一次 其實前三名我一點也不意外
比到中段 就已經可以看出端倪了
三強鼎立的局面 很早就已經形成
剩下的名次 坦白說才真的競爭激烈

至於強大的娘子兵團 各具特色
客觀而言 也無法真的定論孰強孰弱
所以 也許台下的評審也是一樣
只好 憑著主觀的感受去決定一切
挑唱功 挑技術 挑口氣 都太膚淺
聽音準 聽節奏感 聽流暢度 聽完整性
其實 說穿了 根本是才藝大賽

當焦點已經不是唱歌本身的時候
星光大道 顧名思義 也是選明日之星
星味?! 怎麼評...超艱難!
是唱作俱佳 討喜有人緣有口條的人好?
還是動靜皆佳 有衝勁有企圖心的人佳?
抑或特色出眾 雙聲帶國際味重的人優?
真的 誰也說不準 只好交給臨場...

當天 現場的表現 還真普通
不明白 她們都是見過大場面的人了
怎麼 還會有荒腔走板的情況發生
於是 最後的結果也不令人太驚訝
原本領先的 還是會穩穩地繼續領先
落後的 也沒出現絕地大反攻的氣勢

但也非全無驚豔之作 還是有些爆點
譬如說 不安女王大挑戰超級難歌
賣點一直是輾轉低吟和渾厚花腔的她
依然挑了西洋曲風迎戰 可惜了音域
到了瓶頸之處 不再迴避 於是自爆了
儘管語氣裡流露出真誠的感動 也中斷
雖不甚完美 但風韻有餘 勇氣可佳

譬如說 哭腔歌女徹底地擺脫苦情
向來以大器的濃烈情歌見長的她
竟然選了賣弄風騷的舞曲比總決賽
儘管後來 的確是朝動感的路線發展
但歌迷還會是期待 那輕而易舉的高音
清澈的音色 隨著情緒狂飆 才是絕招
展現了才藝 卻流失睽違已久的感動

譬如說 創作才女又端出了創作結晶
新的編曲 新的填詞 熟悉的才情
乍聽之下 皆不是完全陌生的作品
她的創作 一直都殘留點別人的影子
但改編與創作 本來就不完全清楚分野
並非顛峰之作 因為不夠完整成熟
但口氣復活了 終於 盼回亮麗嗓音

就這樣 在各有優劣勢的情勢之下
若暫時摒除其他無力回天的選手
分數一出 季軍未免也太快塵埃落定
顯然地 唯一刺激的是冠軍的爭奪
劣勢者 使出混身解數 星味夠 特色淡
優勢者 輕鬆自在 星味普普 特色鮮明

但此刻 其實我已經不覺得名次很重要
令人無法信服的 其實是講評的理由
反倒不是那個可預見的終局裁判結果
這個比賽裡 無論哪個選手實力如何
我都不覺得 應該以[可取代性]評比
畢竟沒有誰和誰 未來走勢一定相同
類似 是大環境本身熱愛分類的緣故
但音樂 應該要更客製化的才是

反正 我其實沒那麼在乎獎落誰家
因為 獎金獎品也不是我在拿的
而且跟電視節目認真 就先輸一半了
不過 水平跟可信賴度還是得維持
畢竟星光大道是打著高格局的招牌
這也是 整個賽程都吸引人的原因
新鮮人懷著明星夢 在大舞台上高歌

兼具傳統及新意的流程 所以特別
但到了第三季 已經呈現彈性疲乏了
除了素人歌手的舞台反應依然有趣
除了常常有令人驚喜的曲目出現
整體來說 節目本身已經沒那麼精采

anyway,
我還是會繼續留意星光大道吧!
因為 歌唱仍然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音樂也一直是我生活中的動力
聽越多好歌 知道越多好歌手
依舊是一樁美事...不管,然後...怎樣?!

ΣΣΣΣΣ沒放總決賽的單曲 是因為都普普通通ΣΣΣΣΣ
(我還覺得最後一趴 Eason出來合唱比較有fu~~)
(其中我最喜歡這首 和不安合唱的"然後怎樣")
(也送給自己...歌詞意念很棒 令人深思熟慮...)


然後怎樣

作詞:林夕
作曲:曲世聰
編曲:周國儀
製作:Jim Lee

完成了所謂的理想 放縱了情緒的氾濫
汗都流乾 天都微亮 然後怎樣
擁有了旅行的空檔 卻遺失流浪的背囊
沿著軌道 一直流浪 然後怎樣

假期過完 有甚麼打算
走過一個天堂 少一個方向
誰在催我成長 讓我失去迷途的膽量

我怕誰失望 我為誰而忙
我最初只貪玩 為何變負擔
為何我的問題 總得等待別人的答案

我的快樂時代燦爛 才領悟代價多高昂
不能滿足 不敢停站 然後怎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LPH Po-Han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