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man Trafficking』

導 演:Christian Duguay
演 員:Mira Sorvino... Kate Morozov
   Donald Sutherland... Customs Agent Bill Meehan
   Rmy Girard... Viktor Tagarov
   Isabelle Blais... Helena
   Laurence Leboeuf... Nadia
   Vlasta Vrana... Tommy
   Cline Bonnier... Sophie
   Mark Antony Krupa... Andrei (as Mark-Anthony Krupa)
   Lynne Adams... Ellen Baker
   David Boutin... Frederick
   Emma Campbell... Samantha Gray
   Sarah-Jeanne Labrosse... Annie Gray
   Robert Carlyle... Sergei Karpovich

劇情簡介:
  三名東歐女孩相繼在美國境內自殺,由於屍體無法
證明身分,也無親人認領,當局懷疑這些案件與國際賣
淫集團的人口販賣勾當有關。
  
  另一方面,十二歲美國女孩安妮在泰國遭人當街擄
走,母親珊在焦急地與當地民間服務團體合作,查出當
地有不法集團將當街擄走的女孩與貧童,當作童妓販賣
給外來買春客。為了尋找愛女下落,他們到處發送傳單
,希望能將身處地獄的安妮救出…。

¨¨¨¨¨¨¨¨¨¨¨¨¨¨¨¨¨¨¨¨¨¨¨¨¨¨¨¨¨¨¨¨¨¨¨¨¨¨¨¨¨¨¨¨¨¨

你以為故事就這麼簡單嗎?
那你就大錯特錯了。

整部片大約三個鐘頭,
對一般的電影來說,很長
但對整個世界而言,太短

那是一個呼籲,對全人類的哭喊
你彷彿聽得見,每一顆心的破碎
是那麼清晰,那麼教人涕零。

人口販賣,將平凡的家庭推入了人間煉獄
撕裂了每個父母的心,挑戰著執法者的眼睛

你以為只是劇本,但那卻是千真萬確的事情
發生在這個世界上,無時無刻沒有人受害

就在我們踩著的土地上,活生生、血淋淋
我們自以為是唸法律的一群,卻無動於衷

難道我們只能眼睜睜地看悲劇不斷地上演
難道我們還要對泯滅倫常的犯行充耳不聞
太狠了,如果我們只配作這樣的人。

有關人權的理論,我們多有瞭解
但關於人權的實踐,我們卻吝於貢獻

人口販賣,牽涉層面極廣,奴隷或貧富差距
這些都是非常現實也十分切身的問題
難道我們能夠置身事外?

除了這個議題,強裂衝擊了我的心
另外,最近我也很密切地關心著兩件事
其一是科索弗(Kosovo),其二是達富爾(Darfur)

前者涉及了民族自決和權力政治的省思
後者則是種族清洗、屠殺、滅絕的惡行

族群差異,一直是個相當敏感的話題
正面來看,它能使一盤散沙快速凝聚團結
反之,它也是挑起無謂爭端和民粹思想的源頭

聽起來十分可怕,也很聳動
但你以為那只是歷史課本上的一頁篇幅嗎?
還是,不過是報紙上的一處標題嗎?

所以我們理應置之不理不睬?
或者,我們可以假裝沒有感覺?

也許有的人可以,但我辦不到
打從性別歧視和種族歧視的議題開始
打從凌虐和移民勞工的問題意識崛起

我就知道,我無法接受人權被剝奪的困頓
每次聽到新聞,每次讀到報紙,每一次

我的心,跟著文章中的字句糾結不已
我的眼淚,隨著照片裡無辜平民的身影落下
我的意志,提醒著我罹難者永遠無法平復的創痛

不僅如此,這一切都該歸咎於人的劣根性
權力使人腐敗,絕對的權利使人絕對的腐敗
那些貪官汙吏、劣政暴君全部都該下地獄

說到這裡,我的腦海裡浮現出了另一部片
前陣子恰巧看到軍火之王,裡面充滿人心險惡

¨¨¨¨¨¨¨¨¨¨¨¨¨¨¨¨¨¨¨¨¨¨¨¨¨¨¨¨¨¨¨¨¨¨¨¨¨¨¨¨¨¨¨¨¨¨

『Lord of War』

導  演:Andrew Niccol
演  員:Nicolas Cage
     Ethan Hawke
     Jared Leto
     Bridget Moynahan

劇情簡介:
  軍火商尤瑞‧歐洛夫靠著靈活手腕與狡詐聰明遊走
於諸多第三世界國家,在不同勢力角逐間向各路軍閥兜
售大批軍火,讓這些早已貧窮不已的國家在血腥內戰中
淪為地獄。

  從未開過一槍的他,靠非法軍火生意賺進大把鈔票
,並結識了美麗妻子。但卻在一次談判中讓親生弟弟被
自己所賣出的子彈所射殺。在此同時,早已盯上他的FBI
國際探員傑克‧瓦倫廷亦對他展開全面追捕。他要如何在
詭譎多變的陰謀危機中全身而退?

¨¨¨¨¨¨¨¨¨¨¨¨¨¨¨¨¨¨¨¨¨¨¨¨¨¨¨¨¨¨¨¨¨¨¨¨¨¨¨¨¨¨¨¨¨¨

這整件事可以追溯到美蘇兩大超強冷戰的結束,
那是另一個惡夢的浮現。

前蘇聯崩解後,大量武器火流入全球市場
十年間,便有價值上百億美元的軍火流入黑市
由掮客及軍火販子賣到烽火遍地的第三世界

在這些牽涉鉅額利益的交易中
軍閥、諜報、特工、國際犯罪集團、各國政府
全部糾纏其中,建構起錯綜複雜的利益網絡

種種不為人知的屠殺、侵略、陰謀、外交
間雜著投機式的人性思考,蒙蔽良心的交易
以不同面貌,在現實生活中赤裸裸呈現。

於是,我的上帝曾經語重心長地告訴我
祂不允任何非人道的罪惡,全部是無從寬恕的

無論多冠冕堂皇的藉口,惡靈都不足以被救贖
那些受到殘酷的、被詛咒的怨懟,都該被重視

其實只要我們多一點關切的心意
再加上一切能力範圍所及的援助
我們是可以做到的,盡全力地除絕撒旦魔鬼

從人口販子和軍火之王這兩部片
我重新檢視自己的良知和理性,結果
我從落下的淚水裡看清,我保有熱血和人性

於是,我下定決心,在接下來的人生裡
我要為人權努力,並且向週遭傳遞我的聲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LPH Po-Han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