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坐在客運上
我看著無聲的電影
憑著對白的台詞
和演員臉上的表情
我自己憑空想像
說話的語氣
場景的背景音樂

更難得的是
光是視覺上的衝突
足以令我感動落淚
它的故事背景
它的流浪題材

我聽不見惶恐
但我看得到難過
我聽不出遺憾
但仍覺得捨不得
心疼主人翁的際遇
那吉普賽的模樣
和勞改營的辛酸

童年時家破人亡
我無法想像
雖然我曾經以為
自己可以勇敢到
面對離別的沮喪

直到這部片
我才無聲地感慨
原來自己非常脆弱
甚至無法承擔
顛沛流離的乖舛

大時代下的無辜者
僅靠著微薄的力道
向命運討回公道
即使只是個小孩
縱然缺乏安全感
但堅決地面對人生

終要自己獨立自主
闖過這麼一關
終究大有成就
這就是人生啊~C'est la vie.

§§§§§§§§§§§§§§§§§§§§§§§§§§§§§§§§§§§§§§§§§§§§§§§§§§§§§§§§§§§§§§§§§

[I Am David]
導  演:Paul Feig
演  員:Ben Tibber, James Caviezel, Joan Plowright,
     and Maria Bonnevie
故事起源—
  這是一個為了追尋人生夢想而漂洋過海的旅程…
  【送信到哥本哈根】(I Am David)是根據丹麥暢銷
小說「北方自由」所改編而成的,「北方自由」是丹麥名
小說家Anne Holm最感動人心的作品。故事敘述在共產
世界保加利亞長大的孤兒大衛逃出了集中營,他受人之
託帶著一封信穿越歐洲、展開送信之旅的故事。
  長相清秀可愛的孤兒大衛,憑著一股堅毅傲人的意
志力,自集中營逃出後,即展開這趟長途跋涉的希望之
旅,從保加利亞翻山越嶺徒步到希臘,吉姆卡維佐則一
直是他最大的精神支柱。途中大衛搭船越過汪洋從希臘
來到義大利,在此結識了一個義大利家庭,讓他初次強
烈地感受到家庭的溫暖。但大衛仍需完成他送信任務,
他必須繼續往北方走。大衛來到了瑞士,他遇見一位親
切的老奶奶,老奶奶看見他如同看見自己早已失蹤的兒
子,對大衛百般的疼愛呵護。在大衛告知來歷後,老奶
奶更是想盡辦法來幫助大衛,一心助他完成「送信到哥
本哈根」的任務…。

關於劇情—
  這是關於一個12歲孤兒大衛的感人故事。
  1952年,在共產世界保加利亞長大的12歲孤兒大
衛受人之託,僅帶著一只指南針、一塊麵包和一封信逃
出了集中營。他要依照信上的地址,經過希臘、義大利
、瑞士到丹麥的哥本哈根,然後把信交給一個人。當大
衛穿越歐洲、展開這趟送信之旅時,這是自小在集中營
長大的他,第一次開始接觸到自由的世界。這像是一場
充滿無限可能的發現之旅,大衛也逐漸拋開了他原本對
人的防衛心,進而展露歡顏、願意與人分享並相信朋友
,同時也開始珍愛周遭的一切事物。
  這趟歐洲之旅為他開啟了心靈的視窗,也給了他嶄
新的人生觀…。

§§§§§§§§§§§§§§§§§§§§§§§§§§§§§§§§§§§§§§§§§§§§§§§§§§§§§§§§§§§§§§§§§

這部片 我想到巴夫洛夫的古典制約反應

每次看到警察制服 就會受到恐懼感制約

每次聽到槍聲 就會受到驚慌失措的制約

每次看到肥皂 都會有偷竊前鑑的幻覺

這也讓我想到 佛洛伊德的伊底帕斯情結

從小缺乏關懷 所以內心對愛的需求俱增

信任和真誠 在在都考驗了人格的特質

透過故事 我們慶幸自己衣食無虞地活著

再反思 社會中原來煞有其事的跋扈無禮

又是一次人道的警醒 還有民主的重要性

良政成就人權的理念 和平與自由的可貴

希望此後 所有悲劇都只是發生在小說

對受難人而言 縱然花草世界也是無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LPH Po-Han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