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 am feeling good to be made much of capability.
It is fabulous to be regarded highly as potential.

『想要被某人器重,
 不是要讓他喜歡你,
 而是要讓他需要你。』

好讓他覺得你具可塑性 那是裝不來的友善
除了延展性高的身段 還得具備其他特質
譬如像是:
1. to be eloquent but humble
2. to be persistent but easygoing
3. to be creative but deliberate
4. to be sensitive but rational
5. to be intelligent but diligent
6. to be emotional but logical
7. to be cautious but generous
8. to be aggressive but sincere
9. to be confident but flexible

以上這些characteristics分別有什麼優勢?
縱然你辯才無礙 若能顯得謙遜 更能令人舒坦
縱然你堅持己見 若能顯得親和 更能使人採納
縱然你天馬行空 若能顯得謹慎 更能得人包容
縱然你過於敏感 若能顯得理性 更能令人接受
縱然你才華洋溢 若能顯得勤勉 更能使人折服
縱然你感情豐富 若能顯得邏輯 更能得人平衡
縱然你小心翼翼 若能顯得寬厚 更能令人信任
縱然你積極進取 若能顯得誠懇 更能使人放心
縱然你充滿自信 若能顯得彈性 更能得人支持

你看看 如此 還能教誰不去器重你
如果我是上司 也要拔擢你到身邊當親信
如果我是教授 也要提點你到左右做研究

只是這樣的人能有多少 細想 自己又符合多少條件
假設"被器重"是個效果
"好的人格特質"是成就生效的要件
那還欠缺了什麼 做為因果關係發生的牽引呢?
我想 那應該是"機會和命運"了

也就是說 機緣應該也是不可或缺的客觀要素
只是我們能夠控制的 也只是主觀要素罷了
因為variables那麼多 才會有人不一定勝天的可能
不過 正是如此 "成功"才會有各式各樣的模式

這樣說起來 是不是很有趣
正因為深信不疑自己會成功
所以願意培養自己的實力和優良的性格
只要哪天碰巧遇上了受賞識的機會 抓住就對了
這是結果論者的論調 導果為因卻也沒什麼不好
只是 人常常在"是否相信會成功"的階段 就棄守了

當然也是有人採的是 導因為果的思惟方式
因為自己堅信擁有實力 而且有好的人品
於是只要運氣一來 就能因而產生成功的結果
這樣想 好像也是大同小異 只是顯得沒那麼樂觀

仔細推敲 其實這樣比較也沒什麼意義
只是想強調 我自己是前者說法的信徒
我是因為相信自己未來一定會成功
當然我不侷限所謂成功的定義 這樣心眼太小了
只是我在訓練自己的養成 累積一定的經驗和能量
忽然 剛好遇上某個時點 衝到了 就能發生效應

所以是自己把自己堆積起來 去碰撞運氣的分子
而不是等著讓運氣的分子落下 正好碰到自己
這樣想 好像沒什麼邏輯 又好像很理性
假設的這個模式 於是讓"被器重"顯得理所當然
所以即使今天被重用 被看好 我都覺得不意外

這樣一來 我會不會變得很驕傲 我不知道
但 我想這樣下去 比較能平常心去看待每件事情
因為失敗了 也只能說明我的向上堆疊仍然不夠
若是成功 也不會令人大驚小怪而顯得不夠大器
並且 也更能說服自己加強平時的積極和努力
如此 應該是只會有利而無弊 我如是思考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LPH Po-Han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