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系主任致詞完後 接著就是重要的系務行政說明了
這個部分是由與我們日後密切相關的姚虹如秘書負責
關於碩士班行政業務的處理 還有另外一位周助教
大家都覺得 她們兩位果真都是年輕且親切的行政人員

一開始是先介紹碩士班的組織 也就是各召集人的介紹
公法組(A)是林三欽老師 刑法組(B)是陳子平老師
民商法組(C)是劉宗榮老師 國際法組(D)是鄧衍森老師
財經法組(E)是謝易宏老師 召集人就像我們的導師一樣

接下來是碩士班各項規則的說明 第一個是選課規則
選課總共分為五個階段 第一次是初選 再來是加退選
若有選不上的情形 即針對額滿課程 可到系辦人工登記
然後會再擇期辦理抽籤作業 未到場者由系辦公室代抽
這是為了讓法律系學生在學校截止前 有機會再試一次
再來才是最後的加退選 係根據學校規定的時間內完成

其他詳情如下 國際法組之必修語言課程為英文及法文
所以 至少得在二者之間選擇其一 至於德文得以加修
不過 德文及日文卻是公法組和刑法組的必修科目
每學期限修最多十學分 惟語言課程學分數不列入計算

可以跨組選修 甚至可以跨級選修 但各科通常限修十二人
若選課人數超過上限 則以該組該年級為第一順位優先
然後是該組高年級 該組低年級 他組高年級 他組低年級
若是無法解決的時候 會由系主任用抽籤的方式決定之

再來是畢業流程 主要係有以下四個階段
第一 指導教授的選定 專任老師每學年僅得收八名學生
第二 資格考核 通過資格考核者 始可申請學位考試
第三 論文發表 通常是這個階段最煎熬 最容易被飭回
第四 學位考試 採口試方式 這裡是另一個大魔王關卡

接著是研究生的空間使用說明 在崇基樓七樓 有研究室
還有一間喝茶嗑瓜子聊天用的電腦室 都有點擠 書很多
我們班八個人裡有五個是東吳畢業的 一個輔大畢業的
再來就是我們兩個中興的 也選出了一個班代 叫Ken

最後是研究生工讀獎助學金的說明 總共有四種類型
分別是研究助理 行政助理 社團輔導 課業輔導
然後填了一張表 大部分的人都有申請研究助理
還需要填寫自己的語言專長 電腦能力 或社團經驗

目前我只有先幫小月填上英文流利 略曉日文 Jessup季軍
但我沒有幫她寫是否要參加研究助理的分發 還有志願序

後來大座談會結束 我們旋即轉戰1107教室舉行分組座談
在教室裡等候多時的鄧衍森教授 是個和藹可親的中年男子
混身充滿了學術味兒 一開口卻是望子弟成龍成鳳的父親語氣

他一開始先說到 國際法學教育在國際上越來越受到重視
然後談到學習國際法的困難 來自於語言上根本的差異
接著就聊聊 學習國際法日後可以發展的方向及努力的目標
滿懷期許我們可以加強自己 更加well-equipped & well-educated

後來有稍微說了一些國際法的架構 但結論就是根本沒有體系
而係由組織法 人權法 經貿法 海洋法 航太法五大基礎為根本
這是國際法最主要的分類標準 然後再向上發展出技術性法規
譬如國際買賣法 國際期貨法 或是國際金融法 國際環境法云云

又由於國際法研究的普遍通說係採實證主義論 即Positivism
其中又由條約法最為重要 因為那係大部分的法源依據
故上述五個基本科目加上條約法 皆須瞭解 不可偏廢

老師建議我們 選課或規劃研究方向的時候 由五大基點出發
即選定一個中心主軸 然後再向外擴展 加大同心圓的範圍
先認識相關的題材及內容 始能確切地明白自己研究的方向

反正 我打從心裡的很欣賞眼前的這位長者 很有學者風範
既專業又不驕傲 親民的好感油然而生 這是才赫然想起
他不就是當初高老師要我們來東吳 得先拜碼頭的二老之一
心想實在是太幸運了 因為老師對我的第一印象還算不錯

怎麼說呢 因為他問了我學校有沒有開設國際法的課程
我說 僅有一門兩學分的國際公法課 所以其他要靠自己
這時老師又問我 當初什麼動機選了什麼考科等等的問題
後來老師得知 我從一個門外漢而考上國際法組的榜首
他覺得我很認真也挺不錯的 爾後又發現我們比過傑賽普
就對我們的印象分數更是大大的加分 我忽然有點開心

由於傑賽普之事 會後 有個長得可愛又man的學長現身了
接下來 其實才是這整篇落落長的文章最大的重點

後來 幾乎所有的人 都被邀請到公館的長壽駅前吃飯
這一頓 好像是系辦請大家的 包括新生及迎新的學長姐
這時 我們小碩一的 才有機會好好的跟學長姐們聊天

一路上 上述那位學長(名為Hector) 不斷和我分享心路歷程
他應屆考上了東吳法研 因為外特 所以決定先去當大頭兵
退伍後 回到東吳復學 這才又開始了他的國際法求學之路
碩一時 他也接觸了傑賽普 自此踏上了這條不歸路

但他不但沒有引以為忤 反而更激勵了他繼續為東吳賣命
他說 東吳已經連續三年了 在Jessup都只有拿到第三名
可是聽他描述東吳Jessup辯論隊的訓練 係相當扎實的
這也是我前文提及 且接下來要跟小月講的重點所在

學長希望我們可以先跟著高聖惕老師 選修法學英文二
因為那個班 最主要是為了訓練傑賽普的辯論比賽的
高老師會以全英文的方式 和大家討論題目 並且上課
並且 老師及學長都十分希望我們可以參與課堂練習
由於我們都有過比賽經驗 他們非常熱切地邀請我們

至於由李子文老師開設的法學英文一的課程 也是不錯
不過學長認為 以我們的程度 直接聽二的課也能吸收
一來可以幫助他們練習比賽 二來也抵必修的語言學分

再來是有關各科老師的介紹 我也稍微說明一下
正課對於學生而言 可以分為硬課跟軟課兩種
所謂硬課 係指每週都會指定預習的material 課堂討論
反之 軟課則是僅要準備自己負責之專題報告即可

硬課老師代表 分別是高聖惕 李子文 鄧衍森 程家瑞
軟課老師則有李貴英 王煦棋 姚孟昌 吳必然等

原則上是 軟課不一定不好 不一定混 只是較輕鬆而已
但當然也有真的混的 據說是軟課老師代表的李姓女老師
至於 硬課就真的很不錯 肯定可以學到東西 分數也不會苦
所以還是要看自己的時間分配 學長推薦一學期兩門硬課ok

目前我還蠻聽學長的忠告 畢竟他真的很中肯跟我說了很多
而且他也在準備外交特考 又對於語言學習很有興趣
也是不願走國內法實務路線 性格傾向國際事務及人權法

所以我在考慮跟著學長上修國際人權法 明年再選歐盟法
但還有很多堂課 尚未定論 已經和同學們大概討論過了
似乎還蠻有一致的通說見解 不過我也決定去上法英二的課
其他也肯定會修法法一跟法德一 也有考慮一般選修的課程

至於 其他組上的學科 我應該會在選課的時候才真正確定
目前為止還是未定之數 大多有興趣 但時間得好好安排一下
反正 選課不用搶 沒有別組的會來跟我們爭國際法的課程
所以 不用像以前那樣耍心機 拚早起了 這樣好像也蠻好的!!!

PS1.
吃飯的時候 有聽到很多關於傳說中的帥氣老師 蔡聖偉的八卦
而且聽說他有胸肌跟手臂線條很漂亮 有時候上課會脫西裝
所以會有女學生專門去上他的課 還會專門捧他冷笑話的場

PS2.
然後他們也有討論到 聽說李惠宗老師是中年帥氣老師的代表
我於是小小聲謙虛地說 他是我們中興財法系的系主任 沒什麼
大家無不露出羨慕的表情 然後期待我再多形容一點他的帥勁

PS3.
組上大致上分為司特讀書會及外特讀書會 人數大概一半一半
當然也有人是要繼續攻讀博士學位的 出國的人也不在少數
學長姐普遍推清大科法的老師 甚至有人找牛惠之等人當指導教授
我覺得這樣的情形很酷 因為我們竟然跟科法也扯得上關係
不過 通常是將論文方向訂定為相關環境法或專利法的孩子們
By the way, 他們甚至不解 我們當初為何放棄去清大面試

以上 就是目前國際法組的情況 其他的 我們就要自己再慢慢觀察囉...

[[THE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LPH Po-Han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