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連三天緊鑼密鼓地跑新學校 接受迎新
從校本部的總迎新 到法律系的新生座談會
中間還卡個註冊日 我想現在似乎跟東吳小熟了
So far so good, 我很喜歡這個學術殿堂的氣氛

接下來 我就要來寫寫我這三天的心得感想
一方面 是獻給參加說明會都認真抄筆記的自己
另一方面 是獻給人在地球另一端沒現身的小月
˛˛˛˛˛˛˛˛˛˛˛˛˛˛˛˛˛˛˛˛˛˛˛˛˛˛˛˛˛˛˛˛˛˛˛˛˛˛˛˛˛˛˛˛˛˛˛˛˛˛˛˛˛˛˛˛˛˛˛˛

九月十日 星期一 碩士班新生入學座談會
主要是校務介紹 校長勉勵 各處室及學院座談
最一開始是社工系的王行老師 做了個專題演講
以下是我覺得 從這篇講演中獲得的心得分享

他談到 grad- 這個字根在拉丁文有向前或程度的意思
所以學識增進的路途上 總以graduate作為分水嶺
從追求bachelor degree 到master degree 再到doctor
我們會歷經undergraduate-graduate-postgraduate的過程

應該體認到 「知識」從一開始做為我們生產的工具
因為我們得以依賴原本汲取的一般的學問維生
接著成為我們解放的工具 透過自我省思而破繭成長
一旦覺悟了知識的真理 便會向墨守成規的平庸挑戰
然後 它就會變成我們決定要變革及進行變革的工具
所以知識總能滿足我們 任何目的及任何層級的需求

最後老師再聊到 他這陣子的一個有感而發
那就是「求學之路宛如西遊記中的取經一樣」
為什麼像西遊記 因為總能遇見不同類型的求道者
一路上會有志於尋道的師父 垂涎魅惑的妖魔
還有迫於求道的弟子 所以學術之路其實並不單純

或有浪漫主義的唐僧 雖膽小但意志堅
方向確定 卻無視於周遭環境之險惡 憨直!
或有務實主義的悟淨 守規矩但怕犯錯
能在失控的焦慮中 努力穩住現狀 保守!

或有優秀而自戀的悟空 勇於冒險 自動自發
但衝動驕傲 人際關係不佳 容易懷才不遇
或有墮落而真實的八戒 好逸惡勞 貪嗔痴懶
但卻逍遙自在 簡單快活 不過易被社會篩汰

人們是帶著四種人性面貌的糾纏 朝著「道」的方向
既前進又後退 亦步亦趨 所以會不小心地迷失自我
於是 我們還需要一匹小龍馬 跳脫載浮載沉的框架
至於小龍馬是什麼 可能是個貴人 可能是個契機
而我們就是要在各個不同的場合及階段中 尋找它

論語:「人能弘道,非道弘人」
因此 求學還是得靠自己 去挖掘 去反省 去信仰

以上就是專題演講的大致內容 再看一次還是很感人
我有被這些指引所提點到 所以更加期待日後的生活

接著是圖書館的簡介 我有抄錄但網站上其實也有
大致分為校本部的中正圖書館及城區部的分館
功能齊全 館藏也十分豐富 有空得實地走一遭才是

再來是一些拉哩拉雜的各處室介紹 大致省略
但教務處有報告有關學位考試 成績計算 修業學限
註冊退學 學費 等技術性的規定 還蠻複雜的
不過有關「選課」這等大事 將在之後補充說明

然後是校長 劉兆玄先生主持的座談時間
大部分是勉勵大家的話 但有提及校區資源的分配

原來東吳大學已經有一百零七年了 相當老字號
校本部主要是有關Liberal Arts的學院學系
例如人文 語文 科學方面全人培養的相關配置
至於城區部則以Professional School的設計為主
故安排技術性較強 專業意味濃厚的法商學院
˛˛˛˛˛˛˛˛˛˛˛˛˛˛˛˛˛˛˛˛˛˛˛˛˛˛˛˛˛˛˛˛˛˛˛˛˛˛˛˛˛˛˛˛˛˛˛˛˛˛˛˛˛˛˛˛˛˛˛˛

九月十一日 星期二 新生報到及註冊手續
這天 我起了個大早 就趕去東吳城區部體檢了
進了學校 校區小歸小 但各大樓的位置還是很難搞
幸好學校有安排隨處可見的義工同學 指引大家

一切流程都還算順利 體檢完 就去繳學費收據
接著我還得再辦個緩徵兵役的手續 有點棘手
不過因為我事前有準備 就免去了排隊影印的工夫
而我在那時才發現 原來鑄秋大樓地下室有7-11
但是由於沒賣菸 讓我那天一直沒機會吞雲吐霧

這天我拎著兩份註冊程序報到單 加上小月的
所以幾乎每個單位 我都得拿著兩張單子去蓋章
一開始 行政人員還以為我是楊長蓉 笑死我也
不過 我對他們印象頗佳 因為我沒看到晚娘臉
每個人都笑嘻嘻的 語氣也都很溫柔 令人心情大好

最後的最後 我終於同時領到了兩個人的學生證
還蠻不錯看 只是我對於我當初交去的照片 很後悔
因為一切很順利 所以沒有什麼特別的大事情發生

唯一可以提及的是 我那天真正發現自己心思細膩
當我在量身高的時候 我竟然記得不要抬頭挺胸
於是我測出來 還是比所謂的標準值少了一點點
不過背沒那麼駝就是了 結果馬上長高五公分之多
好里加在我有想到 不然被學校一報出去就完了
˛˛˛˛˛˛˛˛˛˛˛˛˛˛˛˛˛˛˛˛˛˛˛˛˛˛˛˛˛˛˛˛˛˛˛˛˛˛˛˛˛˛˛˛˛˛˛˛˛˛˛˛˛˛˛˛˛˛˛˛

九月十二日 星期三 法律系新生座談會及各組迎新
這場迎新才是壓軸 才是這連續三天來的重頭戲
不僅認識了許多前輩 師長 同學 還有一些學長學姐
最主要是深入瞭解法律系的運作 以及國際法組的課程

一大早 我們先在城中校區的5111會議室開座談會
主持人是系主任 陳子平教授 真是個既耿直又風趣的人
他提到 城區部係位於一個台北市中心寸土寸金的地段
所以空間很陜小 而且之前想買地 也被文大給搶先一步了
但他與其他同仁都很努力想營造法律系大家庭 溫暖的環境

接著他又說 他十分在乎且看重研究生的研究成果
他希望 東吳出去的學生 肯定要讓社會刮目相看
又道 很多學校的法律系 包括台北大學在內都知道
東吳的法學院相當瞧不起他們 但他說這並非自以為是

而是他認為 很多學校的法律系 一來師資體制不夠健全
二來 課程安排也十分缺乏完整性的系統架構 所以薄弱
他不希望自賣自誇 但東吳的確很認真地延攬厲害的老師
也非常要求學生們都能受到多元化且精采的法學教育

到這裡 我已經覺得他講話實在很辛辣又直接
然後他又說 東吳法研所的論文退件率說來也不算低
還有明白點出 他覺得院內哪些老師不思長進 令人生氣

接著又說 看到許多社會歪風 這是法律人的悲哀及遺憾
因為凡事與法律皆脫不了干係 而法律人總選擇冷眼旁觀
有時候 甚至是落井下石 而非出面端正社會風氣 懲治亂源

由於他係從日本早大留學回來的 瞭解日本法律人的性格
感慨道「在日本 你說司法官會貪汙 人們會說你神經病」
「在台灣 你說司法官不會貪汙 人們才會當你是神經病」

此時 他讓我想起了一位大學時代的恩師
那就是 總敢在大家面前直言不諱的高玉泉老師
他們都很勇於表達自己的價值觀及忿忿不平
姑且不論是否有偏頗 或是夠不夠中立客觀
但我覺得 身為知識分子 又是一位法律人
膽敢批評現勢的勇氣及一針見血的言辭是很重要的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LPH Po-Han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