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小牛與總統 "

這是一部探討父子之間相依為命的依賴感的電影
也是一個發掘動物與人之間 互相信任 彼此珍惜的故事
更是一個論述惺惺相惜 道同始相為盟的事蹟

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
不是它內容的鋪陳或結局有多麼驚喜
而是 它竟然 比我想像中的還要有深度
但 卻能夠保有詼諧幽默的情節
所以 我很喜歡...

推薦給大家 希望大家有機會 都能去找來看看
(或是 沒事坐一下 "和欣" 上面的洋片台都有撥)
(不過 也是可以到中興語言中心軟體圖書室 那裡也有...
為什麼我知道 因為我在那當過工讀生 有什麼片子都瞭若指掌 )

很久沒有寫一篇 有關讀書或是看電影的心得了
這算是我年久失修 終於想推的一部電影
英、日語之外的外語片 果真總是令我很驚喜 !!!
但今年 我也有很多部國片想看看 真是令人拭目以待...

大家也多多支持國片吧 !!!
(祝它們都能在坎城拿大獎 奪桂冠)
(祝台灣能夠多多在國際場合中曝光 爭取入聯合國的機會)

哈~~~好像有點扯遠了...
話說 我最近很認真地自學著波蘭語
所以我會找機會再看一次"盜走達文西"
希望可以多練習我對波文的語感...

加油,Piotrek !!! 

﹋﹌﹋﹌﹋﹌﹋﹌﹋﹌﹋﹋﹌﹋﹌﹋﹋﹌﹋﹌﹋﹋﹌﹋﹌﹋﹋﹌﹋﹌﹌

導  演:菲利浦‧慕勒(Philippe Muyl)
演  員:梅帝歐特斯柏(Mehdi Ortelsberg)、蘇格蘭小牛愛娃
電影分級:普遍級
電影類型:劇情
官方網站:http://www.pandasia.com.tw/cow/

【劇情大網】
小男孩盧卡斯(Lucas)今年八歲,和爸爸羅曼(Romain)相依為命,
居住在法國不列塔尼,他們在自己的農場裡養了約二十頭牛,喜歡旅
行的羅曼還特別為每隻牛取名,而且都用遠方具異國風情的小島來命
名。當羅曼家人剛來到農場時,爸爸送給媽媽一隻品種相當特別(蓋
洛威牛,Galloway,體積小,身體白色,有黑色的大耳朵),名為法朵
的母牛給妻子當禮物。後來,媽媽懷了盧卡斯,法朵懷了愛娃(Maeve)
,但都因難產而去世,留下年幼的盧卡斯與愛娃孤單長大,小男孩也因
此和小牛產生了溫馨動人的情誼。有一天,新聞說狂牛症嚴重蔓延,大
規模撲殺即將開始,傷心的小盧卡斯突然想到,學校裡的公民老師說,
根據法國憲法第十七條規定,總統有權特赦被判刑的犯”人”!也許~
他可以請總統發佈特赦令,救救他健康可愛的小愛娃…相信「有志者事
竟成」的他終於說服爸爸,於是,父子倆載著愛娃進城,來到繁華似錦
的巴黎,準備跟總統求情,請他饒了小牛一命……

【關於電影】
導演菲利普‧慕勒說,這部電影的靈感來自前美國總統柯林頓!有一次
,他看到一則新聞,說柯林頓在感恩節前夕,下令饒了某隻火雞一命,
免於讓牠成為佳節美食的悲慘命運~而在【我的小牛與總統】裡,他則
透過小男孩的眼光,譜寫出一則清新動人的可愛故事。在電影裡,觀眾
可以看到從小失去母親的男孩,與同樣從小失去母親的小牛間,那種密
不可分的真摯情誼、單親爸爸如何身負母職,在辛苦經營農場之餘,給
予孩子更多溫暖、在面對大自然反撲時,人類的懦弱與驚慌、以及官僚
體制在面對危機時,所顯露出僵化虛偽的種種面目、而小男孩處心積慮
希望父親重拾感情生活,極力撮合他與美麗作家鄰居的心意,也是電影
中讓人會心一笑的片段。

【導演專訪】
Q:在第一部電影【大海之樹】裡,你已經導了一個關於小女孩和海豚
  的故事,在那時你就已經愛上拍攝關於人類和動物的故事?
A:我在【大海之樹】和【我的小牛與總統】上投注最多心力。【大海
  之樹】取材自一個相當夢幻的童話故事,而【我的小牛與總統】則
  是一則對現代社有所隱喻的寓言。在拍【大海之樹】時,我正在寫
  一篇關於兒童哲學的文章,內容包括一個老人、一個小孩、還有昆
  蟲的世界,真正的靈感正來自於此。當然,我還必須找到一個好的
  故事。它必須吸引觀眾,卻不流於說教。

Q:【我的小牛與總統】的故事靈感來自哪裡?
A:本來我準備拍一部有關小孩與老鷹的故事,沒想到開拍才第一天就
  喊停。此時我就想準備另一個關於雙胞胎的喜劇,就在為尋找靈感
  翻閱雜誌時,剛好看到一張照片。是美國總統柯林頓和一隻火雞的
  合照,旁邊文章寫著「欣逢感恩節,為了要尊崇這個由杜魯門總統
  所創立的節慶,柯林頓特赦了一隻火雞!」我覺得這張照片有趣極
  了,而且帶有某種超現實的感覺。作為某個精彩故事的開頭,必然
  趣味十足!

Q:你的故事沒有火雞,卻有條牛,內容和狂牛症相關,情節部分是否
  會有令人驚訝的發展,或帶有某些懸疑元素?
A:【我的小牛與總統】劇情比較通俗。首先,我想說一個引人入勝的
  故事,然後再加上許多「但是」,故事的開始也就是問題的開始。
  主角們試著去解決一個問題,卻又碰到一串困難!理想結構是,這
  個故事想要達到的目標,同時也是他們的阻礙。而劇中人物隨著劇
  情發展,都各自有了不同的成長收穫。
  一般劇本的「通俗性」包括兩種類型:不是著重於「調查」就是著
  重於「征服」。不論是在電影或是真實生活,我都對「調查」懷抱
  高度興趣。【我的小牛與總統】一開始的構思非常簡單、清楚。電
  影假借探討父子親情、一個缺乏母愛的小孩、和一個難以親近的鰥
  夫,慢慢進入到我所感興趣的主線,也就是這對父子和外在世界的
  關係。基本上,【我的小牛與總統】是一部具娛樂性,適合全家觀
  賞的電影,對我而言也是一部非常具個人意義的作品,故事情節蘊
  含了我對世界的觀感。

Q:拍攝這部片子時,尤其當牛被卡車載到總統府和小牛逛地鐵的橋段
  ,你們有使用道具牛來當替身嗎?
A:我們有一隻道具牛,只用來作為電影正式拍攝前,調整燈光、鏡頭
  和走位之用,所有觀眾看到的鏡頭都是用真正的牛拍攝完成,這使
  得我們每一個鏡頭都要拍32-40次之多。現場所有的人都要伺候這
  條牛。但也有幾個鏡頭可以稱得上是神來之筆:當梅瓦逃家,大剌
  剌逛到巴黎街道時,牠把鼻子貼在商店櫥窗上,望著店內掛在牆上
  的牛皮,趣味十足。一開始我想挑一隻長相奇特的古代牛來拍,這
  種牛的毛很長,角很大支,但對小男孩來說,危險性太高。於是,
  我到畜產展上充當星探,挑選牛演員。走著走著,我的眼光被一隻
  沒有角的蓋洛威小牛給吸引,後來我們買了12條這種長相幾乎一模
  一樣的蓋洛威牛。當我們到德國牧場去看牠們時,這些牛仍野性十
  足。令人無法親近。我們只得請馴獸師訓練整整兩個月,最後淘汰四
  隻,保留八隻性情溫馴,可以接受指導的小牛並進行最後挑選。即使
  如此,就連最簡單的鏡頭,像讓牠走在小男孩旁邊拍攝難度都非常高
  ,不過盧卡斯一點都不害怕,至少他沒有表現出來。
  回想起這隻牛在巴黎地下鐵亂逛的拍攝過程,我仍覺得好笑~整整六
  個晚上,一隊清潔工在旁隨時待命,幫忙清理便便!這些牛各個”糞
  量十足”

Q:【我的小牛與總統】是一部適合全家觀賞的電影,沒有暴力,沒有腥
  羶,努力追求某些被社會忽略的價值。這種題材你不覺得有些冒險,
  尤其在這個講究感官享樂的社會?
A:基本上,拍每一部片子都像在拍第一部電影,也都是一種冒險,但是
  我看到在我的四周,有許多父母親很難為小孩選片,因為有太多的電
  影都是不斷地重複使用暴力。這使我深深相信,一定有一個可以容納
  像我這類電影的小小天堂。

Q:我們注意到你的片中並沒有所謂的大明星,你要如何吸引觀眾?
A:真正的問題是在如何引起觀影興趣?是什麼東西吸引觀眾想進戲院?
  是卡司?還是主題本身?對我而言,有超強卡司卻內容空洞的電影並
  不可行。從一開始我就強烈的建議這部電影的主角是牛和小孩!

Q:為何【我的小牛與總統】與時事「狂牛症」緊密相連?
A:我向你保證,我非常喜歡吃生牛肉,雖然是開玩笑,但我真的很想說
  ,我非常害怕法國在電影上映前開放牛肉進口。即使開放了牛肉進口
  ,但我相信這部片依然可以保有它的力道和時事性。放眼四周,許多
  父母都擔心小孩食用牛肉會有安全顧慮,而牛群屠殺也造成他們心靈
  上的傷害。在電影裡,我藉著印度人的口說出:「母牛是我們的母親
  !」是有深刻意涵的。因為我們從小喝牠的奶。牛與人類的生活密不
  可分,所以我認為有許多價值應該被重新提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LPH Po-Han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