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教育] 多麼崇高的理念 令人趨之若鶩的活動 每個參加者 基於怎樣的想法 怎樣的心態
推廣或是落實 服務或是宣導 提升孩子們的法治觀念 還是他們的基礎法學知識 要簡單還是艱澀

在在都是疑慮 都是考驗 如何表達 怎麼呈現?
戲劇 表演的本身 必須寓教於樂 講義 有獎徵答 無非想刺激孩子們求知的慾望
效果如何 收益多少 我不敢論定 但我相信 對我們而言 努力是有回報的
即使 我無法得知 日後他們記得些什麼 將來又有多少人重視這些 苦口婆心
然而 若太在乎結論 那又何必談教育這回事 它本身就是抽象的 缺乏立即性的
只能希望 但願 這一切是一圈圈擴散出來的漣漪 不問他們是否能夠實現 而求多點能力辨別是非

這次的課題 相當簡單 [尊重著作權] [網路交易] [性自主與身體健康權利]
簡而言之 在他們的語言說來 就是"不買盜版" "網拍買錯可以退貨" "保護自己也不要侵犯他人"
甚至 告訴他們 "年紀輕輕,還不能發生性行為"
對國中生來說 這些都是可以言簡意賅的主題 他們很聰明 所以我們也毋須太費心
解釋及說明不必太專業 他們該明白的 不就是那些大人希望他們知道的
於是我們耳提面命 透過各式各樣的方法讓他們知道 所幸他們很乖巧 在我們出現前 早被教育好

[法治教育,向下扎根] 從基本做起 我很能夠了解這活動背後的動機和苦心
每個從事延伸法律概念的工作者 都是值得被讚揚的 因為他們才是真正看見 這個社會出問題的人
不是搞政治 不談論經濟 不用講英文 最重要的是 莫過於拿法條出來 講解 字字珠璣

為何這麼說 這只是一種感受 就一個法律系大學生 卻對學習法律亦一知半解的人的立場來說
他看到的是 這個社會上 懂法律的人多 知道法律的人也多 但 玩弄法律的人也不在少數
這不會是很可悲的現象 這表示我們社會上 法學教育辦得挺成功的 但 法治教育有限
真的很可惜 當越來越多人了解遊戲規則及其違法性 卻只記得如何猛找漏洞鑽

活動中 我擔任講師的班上 每個孩子都看起來很可愛 很活潑 卻沒有令人覺得天真無邪的模樣
不曉得問題出在哪 每個人都戴著自我防衛的面具和輕微的攻擊性 在我和他們初次見面的時候
慶幸地是 漸入佳境的配合度 讓我驚覺 他們果然還是些活在小小世界裡 未受汙染的孩子們
就是這個時候 真的是灌輸他們法治教育最佳時刻 當他們正處於慘綠少年的年代
一副小大人的樣子 成熟到已經知道什麼該做 什麼不該做 卻也青澀的還感受不到社會有多驚險

我想 他們是很有希望的一群 當我看到 他們問卷裡寫著:"希望以後可以多一些類似的上課"
多棒的成果 我感受到他們 對於將法律常識運用在生活裡的故事 有著濃厚的興致
所以 我很開心 當我揮手道別的時候 他們早已一反原先冷淡的態度
相當熱情地 希望我們可以再找機會去演戲給他們看

雖然是想看有趣的大哥哥大姐姐們演戲 而且還可以耗掉一堂原本乏味的自習課
但 我想 融合法治觀念於其中 肯定是很不錯的方法
至少他們能夠回答出問題 那些不曾認真思考過的問題 即使是為了包裝精緻的小禮物

他們認為他們很有收穫 我也覺得自己很有所得 這活動讓我重新省思了一件事情
身為正在唸法律的人 這是一項專業 但我們又該如何使它很生活化 對孩子們而言也是實用的
而那些真正的法律人 又要怎麼將束之高閣所謂的法學素養 成為平民之間也能利用的工具
如果 法治國的理想不只是烏托邦 教育真的不容忽略 推銷法律比鑽研法學還來得重要 依我管見

很榮幸 我站在第一線 貼近孩子們的法律人 我在協助向下扎根 也希望 我一直都是 不忘初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ELPH Po-Han Lee 的頭像
    JELPH Po-Han Lee

    les voix: For/Getting|Re/Membering

    JELPH Po-Han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