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的講了有用嗎?」
「大家都好累了…」
聽到的時候,還是心揪了一下 🥺 但大家還是盡力地留到最後,儘管許多「長官們」都後面還有行程,所以需要先離開(這我也能理解)
 
籌備多時、勞民傷財的「原住民身心障礙者——超越文化健康,人權記者會暨共識營」終於大功告成,最最感謝廖婷 Min Yu Yukih 三大戰將🙏🏽
 
我還是寧願相信大家都是帶著善意來的,至少把每個人放在同一個空間裡對話了——但對話不只是說,也要先聽懂。
 
活動前夕到主持當下,我都緊張到爆炸,直到聽見很多想立即反駁/回應的話,但我忍住了,希望讓夥伴們用自己的親身經歷和感受,來表達那種「你聽見了嗎?」的無奈。
 
#倡議 而言,故事真的好複雜,每每提到「#交織性」,我都覺得敘事者開始偷懶,因為說不清楚族群文化與身心能力如何分開所以交織(那種談法並不真的在談交織),它們共構了一個人的生命——他的移動與不動,是因為他是原住民,也因為他是障礙者 🧑🏻‍🦽
 
#學術 而言,感觸最深的Yi Chun老師提到原住民權利看見的大都是群體、集體意識、特殊性,而障礙者權利關注個人、自主自立、普遍性,兩種哲學之間必有張力,無法迴避。後者要求國家積極支持,前者唯恐複製福利殖民,這也是論述時需要留意的 🔍
 
#政策 而言,專業分工到極致的技術官僚難以真正理解「跨」與「整合」的目的與方法。法律能做到的很多但又太少,沒有法規無法讓國家機器動起來,但只有法規,也會讓依法行政的決策者綁手綁腳,這是慣習、是穩定,也是束縛,需要靠在地策略來突破 🦾
 
 
arrow
arrow

    JELPH Po-Han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