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每天都在生活中體驗並維繫著某種文化。」Umin老師在期末報告時提醒著。
 
每年帶隊到花蓮上【全球衛生文化能力這門課,都有好多衝擊、好多學習、好多心得。過去兩年或許會覺得盡在不言中,但今年覺得那個講法其實是因為我當時沒有看懂、沒有想通,所以往往只停留在感動的層次。
 
今年似乎有一點開竅了,對 Pangcah 的瞭解仍然淺層,但我好像慢慢開始瞭解了文化意識文化能力是什麼意思(連結文獻中的案例和實際觀察到的阿美族部落實踐)——只說這些概念重要是不夠的,還需要能夠具體描述為什麼欠缺文化安全真的是危險的。
 
其實這趟旅程之前,因為好忙好累而非常抗拒出發,真的很痛苦(從來沒想過自己會那麼害怕上課),但幸好我沒有擺爛,因為如果沒有走這一遭,我可能到現在還是不知道我之前寫的文章、想要倡議的法案(原住民族健康法)、提出去的USR計畫,到底在幹嘛。
 
對,就是這麼可怕!即使我對概念的意義跟實際操作的樣子模模糊糊的,都還是被允許知識生產——這就是危險的地方,因為我可能也被完全搞不清楚的學界和輿論場肯認,而產生莫名的自信,然後就瞎寫瞎做,變成純粹講大道理、推廣 #政治正確,但與在地生活脫鉤、欠缺行動計畫的人。
 
能發表東西真的≠理解,常常只是因為擁有發聲書寫的管道、詞彙、能力和權力。因此能獲得這些衝擊,深深感受到自己被挑戰卻因此產生好奇心、感到興奮的感覺真好。每年來都說自己砍掉重練,但一直到這次才開始覺得有些東西在累積了 🥹
 
我很感激,也被提醒著要永保謙遜的態度——那些關於族群、語言、教育方式、社會組織、土地、勞動、飲食習慣的知識。
 
It always takes a village to make one feel their limits, #unlearn, and #relearn. Thank you all very much for everyone’s participation in and contribution to the whole course. Like an ‘#assemblage’, all components of the trip matter, including each of us.
 
特別感謝奇美部落、Sifo、Umin、Ena所有老師!
 
Lipahak to faelohay a mihecaan!

話說,今年真的很難想吉祥話,很多諧音梗我真的說不出口
🤭
 
新年新希望,只希望👇🏽這樣的情況可以大幅減少 😂
🐰
祝大家新年快樂、健康平安!
 
 
arrow
arrow

    JELPH Po-Han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