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聽到 Paul Farmer 離世的消息後,其實心裡一直有很奇怪矛盾的感覺,一方面覺得很遺憾,另一方面也不禁感動於英年早逝的浪漫

 

享年62歲是什麼意思?小時候讀到 Pathologies Of Power 是很震撼的。儘管再怎麼批判健康至上主義,我對「健康作為人得以有尊嚴地活著之基礎條件」這件事,倒是深信不疑的。這點受到兩個Paul的影響,一個是聯合國的首任健康權特別報告員 Paul Hunt,另一個就是 Paul Farmer

 

有一陣子對老白男學者比較敏感的時候,曾經很自我批判地覺得為什麼我一定要引用他們,他們的影響力無須多一個人附麗。後來在備課時,我還是會忍不住分享他們的文章給同學,因為真的很有啟發性——雖然還是很小心翼翼地提醒他們的「發聲位置」

 

我對權力是比較敏感的,倒不是很明顯的上對下那種赤裸裸地展現方式,反而是一種幽微的、默不吭聲的、共謀的。這更常發生在經濟社會文化權利的侵害中,你不知道是誰在羞辱你、不讓你活但也不準你隨便死去,因此你無力抵抗,求助無門、出師無名

 

很多人都談過權力,但不是每個人都會談到「不健康」與結構性暴力、失敗治理之間的關係;很多人喜歡談抵抗,但不是所有人都特別珍惜人權論述的功能與正當性

 

有一些談法是比較務實的,理想上而言與革命式的呼召並不一定互斥,其所勾勒的圖景都是一種從現實的絕望之中擠出希望的潛質。都確實需要不斷被檢驗、被批判,兩者皆然

 

這是 Pathologies of Power 給我的啟發之一。儘管關於海地政治的細節,我都不太記得了,但我對海地人脆弱、匱乏卻「無人問責」的經驗,依然有鮮明的印象。那是一個不論意圖好壞,行動者任由物質上、意識形態上權力運作的產物

 

62歲離世是一件令人震撼的事,對他離世的盧安達來說,都太短命了。這個世界從未在乎過他聲音的人,或許根本不會得知這個死訊;而在乎他教導與工作的人,卻會繼續努力傳承下去,就這點而已,「英年早逝」是浪漫的。

 

不是所有人都有機會長大,更別說成為英年,也不是所有人過世都被認真看待,遑論獲得關注和悼念,而這也是 Paul Farmer 一直在提醒我們的

 

 

 

arrow
arrow

    JELPH Po-Han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