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說最近台灣在開工,舉島厭世XD而我都還沒真的過到年,除了除夕硬吃了個火鍋,跟到處跟高加索人拜年:Happy new year of the dog without a dog’s life!

這是一個法國朋友提醒我的,他不喜歡a life of a dog’s life的概念,所以我改祝他:“big orange, big luck!”

在趕去吃鍋的路上,聽到三個男孩在爭論(簡直 #入戲太深 與 #偷聽誤差)。過程太瑣碎了,總之,我始終覺得觀察別人是一門學問,就跟在臉書上承受各種地圖炮一樣,都是一個修行。

最近讓人厭世的事很多,除了兩週有四個deadlines之外,前幾天聽到杜特蒂說願意成為中(華民)國一省(雖然口誤,還是博得中國滿堂采),也揚言退出《羅馬規約》,看來菲律賓國內真的在轉風向了。

有點懶得處理法白的事,但最近多認識了很多有趣的作者,結果fade-out不掉XD然後看到妖妖分享了「愛的治理」的故事《圍爐——感染者的年夜飯》:

    在長照法令修正後,理應所有機構都要有能力照顧愛滋
    感染者,可惜的台灣多數長照機構一聽聞個案是愛滋感
    染者,即便功能正常,往往拒絕受理。感染者已經可以
    透過藥物存活的今日,但老後的生活卻無法有完整的照
    護,這是我們仍然要努力的。

有點難過。生命為何好不容易,聽到鄺氏姐妹在【夢想的聲音】上翻唱丁丁的《生生》,竟忍不住熱淚盈眶,我想是身體太累了。被工作追著跑,就會很乏,心也是,而且老公還跑去北海道玩耍。

前陣子在倫講聽了場有趣分享,欣潔(婚姻平權大平台總召集人)和筑媛(立法遊說專案經理)主講《婚姻平權下一步?》,有很多out-of-record的複雜情緒和策略考量,最後只好用大聊性生活作結,以免太沉重:
    
    2017年5月24日大法官釋憲了,歡慶台灣往前邁進一
    大步的同時,我們也見到反同婚勢力的反撲和集結。立
    委罷免案後,萌萌發起了公投,而行政院到底法案進度
    如何?性平教育頻頻受到攻擊和保守勢力的挑戰,2018
    年底地方選舉又有什麼影響?到底台灣的婚姻平權之路
    要走向何方呢?

此時,我想起過年前收到一則意外的訊息,是一個剛拿到博士學位的朋友,給我了很多能量和氣力(其實我還蠻容易被鼓舞跟感動的,真的希望大家都好好的嘛!):

    在做博士的路上,總是會碰到才氣縱橫的人,或許他們
    很謙虛,但總是不經意地洩漏出敏捷的智慧;或許他們
    很平易近人,但總是可以在他們的身上嗅到那麼一絲憤
    世嫉俗。

    這些聰明的人們比起其他人在博士研究的路上卻艱難的
    多,原因無他,他們所談論的想法很難被主流接受,不
    是不正確,而是多數人無法理解。是的,即使是教授們
    也不懂。

    為了獲得學位、獲得認同,我們被迫修剪原來自由奔放
    的想法。正面來說,是符合學術規格,但其實就是一種
    限制。有太多的人在這過程中喪失信心、失去自我、甚
    至懷疑自己生存的價值。更多人是選擇放棄。

    但你知道嗎?真正拿到學位的,雖不能說是全部,但至
    少七八成,並不是在一開始被看好、或是有什麼突出表
    現的人。這些人有一個共同的特質,就是不放棄。

    博士學位真的就只是應驗一句話:戲棚下站久了,舞台
    就是你的。那從來不是個結束,只是你登台的開始。

    別太較真,別管別人如何評價你! 但請記得,千萬別放
    棄;這也是我想對幾個月前的自己說的話(如果有時光
    機的話)。不論別人怎麼說你,做出一套自己可以自圓
    其說的論證,不要放棄。

彷彿一股暖流注入,我又多支撐了好幾天。信用卡被莫名鎖卡,也不埋怨XD把自己關在電算中心好幾天,有時候連臉書都不敢上(但法白同時出 #積極同意 #OnlyYesMeansYes 的專題,真是搞死我)。

雖然身邊的朋友都要我乾脆爭取延長deadlines,反正剛好碰上罷工行動(請google:University and College Union或 #UCUstrike),但我還是不眠不休為了交給新的指導教授好的draft chapters。

總之,還是偶有令人振奮的訊息,最近也開始學著“less is more”的心法。看著一個個好朋友完成,真的會很感動,每個人都那麼辛苦,但也堅持下去了。

這個戲棚子看來還得站一會兒,反正我還沒站膩(雖然每天腰痠背痛的),但還是要繼續微調心法(把限制當磨練)、等待上舞台的。







arrow
arrow

    JELPH Po-Han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