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五,也該讓自己正式開工了!

  落葉的位置 譜出一首詩
  時間在消逝 我們的故事開始
  這是第一次 讓我見識愛情可以慷慨又自私
  你是我的關鍵詞
  你藏在歌詞 代表的意思 是專有名詞

過年期間,與家人朋友相關的兩個關鍵詞:台北逆媳/倫敦走春
一回學校就發生了極樂與極悲的現實悖論,被拒絕的diploma、被刊登的journal
幽默(或該說諷刺)的是,兩件事始於同一事件,用全力去上的社會研究方法學程
關鍵詞:彩虹聯盟(rainbow coalition),酷兒運動、主體、經驗間的斷裂與銜接

你永遠會記得某些聽到的話,有意或無意的、客觀或針對的
兩年前那一句‘behaving as an Asian student’的忠告,始終餘音繞樑,砥礪與挫敗並行
兩年後,種種漫不經心、毫不在意的處境,讓我再度拾起當時的懷疑
在放棄情緒的最高點,重重一擊把我敲醒,未來/自由的代價竟是‘suck it, loser!’

與此同時,世界也瘋了,Trumpism揚起、紛飛,「讓美國再度偉大」
從法治社會先趨到無法之地(land of lawlessness),眾人尋覓反抗的、療癒的力量
關鍵詞在「仇恨」的反義詞之中,究竟是理智、憐憫、善良、和平、尊嚴,或?
總之,不只是愛,沒有人懂愛;愛是一種聚合型,從來都不純粹,因而情動

  彷彿是一場冗長寓言的開始,或者更像是其結束,我們這一代的
  法國思想家從八十年代起逐一隕落、離場,像是持續敲響著喪鐘
  的死亡劇場。先是沙特,哀悽的人們宛如國喪般一路從蒙帕那斯
  墓園迤邐而出,望不見盡頭。接著很快的輪到阿圖塞、拉崗、傅
  柯、西蒙德波娃,然後是德勒茲、列維那斯、李歐塔…,一整個
  陰鬱靜默的九十年代。

楊凱麟針對Sudhir Hazareesingh的著作《法國人如何思考?》寫的導言裡如此說到
怎麼解讀呢,從那一個世代以降,歷史不僅沒有終結,反而重製、再現?
尼采式的eternal recurrence,是一種想像、言說、觀念,還是假設,或預言?
脫逸自浪漫主義後的某種浪漫,「一種形式、風格、氣質的重要性不亞於內容的宇宙觀」

索然無味的造謠與闢謠,「從正義到慈悲」,失去的是論述邊界,因此失了焦點
回不去的熱情、看不見的終點,遑論用真相去視破所謂後真相政治(post-truth politics)
【流行文化學院】刊出了張竣昱的《恐怖的力量:克莉斯蒂娃的賤斥理論》
關鍵詞:自戀(narcissism),賤斥(abjection)與升華(sublimation)間的相互作用

這讓我想到前幾天看的《異星入境》(Arrival),夾雜著片段截取的哲學創意
海德格式的「存有」、德希達式「非彌賽亞的彌賽亞」、維根斯坦的language-game
關鍵詞:彌賽亞時間(messianic time),班雅明式對革命(或進化)的提問
當然還有上面提到的種種,那是一部關於語言、文字、時間觀、空間感交織的電影

  糞便、尿液、屍體是令生者感到死亡威脅的事物,而經血則是從
  身份認同或社會內部產生的、威脅著某種既定秩序(例如性別)
  的物質。這些物質都具有很強的「邊界性格」,座落於生/死、
  男/女、乾淨/汙穢、神聖/褻瀆等等界線之間,雖然被主體和
  結構排除在外,然而主體和結構卻要靠著這些賤斥體的存在和界
  線劃分,才得以反過來定義自身。

何謂種種?禁忌與解禁的種種,部署與反部署,phallogocentric結構中的侷限
但方塊文字呢?後殖民視角中第三世界的「我」,成了攻擊「他」的侵略者
地球板塊、太空宇宙、大千世界,無涯無垠的意義,不只在生命或生活
也在死亡與混沌,任何被埋葬的不可言說/行動;關鍵詞:身後事(posthumousness)

寫下【法律白話文】第一篇關於殯葬的文章,進而構思「法律中的生與死」專題
起點是受到枕邊人的啟發,發現許多實務操作已跟小時候的經驗大不相同
關鍵詞:極致經驗(limit-experience),巴塔耶對情色與暴力的追求,伴隨禁忌的踰越
和幾個朋友談到,才感受到「沒什麼不能聊」的解禁趨勢,甚至除夕夜

雖然文化的價值不一定會乍然丕變,但關於文化的實踐與形式
卻可能受日濡月染以因應新的社會需求和生活經驗,然後才產生更深遠的質變
談死,其實對我自己的正增強很有意義。對於生死,我是極其偏執的「螻蟻觀」
透過書寫作為出口,沒在文字中顯露出來的反倒是思索最多的

然後你問,這是不是一種主體化(subjectivation),我淡淡笑而未答
被丟出的關鍵詞,鑲篏成一片片馬賽克磚,渙解Trumpesque的一切種種
直視禁忌,「解禁」成了自己必須且一直要探索的課題,縱然那並不因此接近解放
無時無刻不談逃逸路線;最後一個關鍵詞:流變(becoming),德勒茲式的展演行動

  我不太確定 愛最好的方式 是動詞或名詞
  很想告訴你 最赤裸的感情 卻又忘詞
  聚散總有時 而哭笑也有時 我不怕潛台詞
  有一種踏實 是你心中有我名字

大年初五,也該讓自己正式開工了!








arrow
arrow

    JELPH Po-Han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