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心情還很複雜,在今天開完會之後

很多委屈都沒有意義,誤解又如何,也沒話說
只問自己是否問心無愧
最辛苦的,其實最滿足,儘管最後會白忙一場
或許我不確定的還太多
期待太高,於是失望也大,這句安慰似真還假
低著頭的我又何嘗不是

很想寫點什麼,卻寧願保留遁逃的出口

鄭重、冷靜的,一邊興奮修改即將登出的文字
一隅是棄如敝屣的手稿
在不同場域、框架游離,沒有想像中那麼自若
不設限反而成為致命傷
動態、交織的過程,努力享受所有挫敗與欣賞
三段生命、生活重疊著

漫長的耽溺中總該有驚喜和恐懼,泰然

X。X。X。 姓名篇 。X。X。X

名字,真的是一個很奇妙的「存在」,當你看見另一個同名同姓的人,會有一種莫名既熟悉又陌生的微妙心情,是來自對那些文字排列組合的認同感。

所以名字其實對「自我」建構有很大的影響,鑲嵌著一種極致的個人主義(之前遇到一樣筆名,已經讓我驚呼過了),於是命名或化名也都有了展演意義。

雖然從小到大,我的名字本來就不算特別,但很少遇到同姓氏的配搭,或根本是八竿子打不著的人。收到這種好友邀請時,會有一種「麥鬧啊」的感覺油然而生。

當我從共同好友判斷,對方極可能也是法律人的時候(竟然有共同好友!),那種感覺實在太奇妙了,害我不得不半夜發文。李柏翰,你好啊!很高興認識你。

X。X。X。 兩岸篇 。X。X。X

大吃驚!剛剛和一個中國同學閒聊,話完家常後,他笑了笑說:「你們『國』…不是,你們那邊出口的水果好貴啊!」然後話鋒一轉,突然問我:「蔡英文上台後,你們有沒有比較好一點啊?」「你應該是支持蔡英文的吧?」「內政我是不知道,外交會比較好吧?」

我本來以為話題要開始「敏感」了,只隨口回應了我的想法,甚至還談不到立場,然後他又說:「聰明人都該支持蔡英文,跟他們才可能就事論事。」「喔?怎麼說?」我好奇問。「馬英九他們根本沒有把中國…大陸,當作對等的地方,只是一棵搖錢樹,啥也沒幹。」

這不是我第一次聽到中國同學這樣講了,好幾個都跟我聊過,「把國民黨想成『親中』,那根本其實不太瞭解中國人。」中國政府可能好面子,一直想營造出兩岸友好無限的氛圍,但「很多人可不這麼想,覺得國民黨都在欺負人,對內叫,對外哭…哪有那麼慘!」

「所以人們比較喜歡民進黨?」我又問。「誰都比國民黨強,至少可以明著幹,不用搞什麼一家親,外交就外交、貿易就貿易。爽就談,不爽就拉倒,才正常。」「這跟我在台灣感受到的媒體風向很不一樣耶。」他笑說,因為你們都以為中國人腦是用來洗的,「真傻逼。」

「可是大家都那樣想嗎?」我問。「至少我很多朋友也這樣覺得。親兄弟也要明算帳啊,何況都分家那麼久了。」後來聊了一些無關緊要的事,他還是會有事沒事戳一下,「你們還不是會選出馬英九」這種話變成調侃的梗,然後我也只能大笑收場,匆匆結束這一回合。

我遇到的大部分是20-30歲這段的,或許也跟年齡分佈有關,畢竟中國內部應該也有巨大的代溝,我想。不過,哪裡不是,畢竟這幾十年世界變化如此大。結果反而我們比較小心,心態上被「弱小化」,弄到兩邊的人民都不好意思直稱自己「內心」認同的名稱,似乎也是蠻尷尬的。

不過,過於簡化(oversimplify)是政府的強項,以偏概全(overgeneralize)是主流媒體的強項(或是倒過來也成立?),導致「全體」人民輕易被代言,也是增加敵對感的可能因素之一,的確可能有「目的—策略」上的考量。總之,搞不好「時間」真的能搞定一切。

X。X。X。 讀書篇 。X。X。X

讀「書」這件事有時很講求緣分,強求不來,但也可能逃不開。自從某次會議上,指導教授要我回頭看看John Rawls跟Amartya Sen的東西,我就沒來由地很抗拒。玄妙的是,其實我當初就有把它們帶來英國(甚至還有中譯本),但就是一直擺在書架上。

直到最近,看到有文章用Foucault的「自由」去檢視Sen的「能力」(capability),也有用Deleuze的哲學動態性去補充Rawls的正義論。這才發覺自己忘的比記得的多。

突然指導教授的聲音在腦海中迴盪,「要討論當代健康(不)平等的問題,你怎麼可能完全不看Sen跟Rawls的辯論?你之後就知道了。」內心的抗拒是不理性的,但挑選似乎不是一件明智的事。

當初不曉得為何很拗,以為以前研究所那些上課的討論就夠了(如果需要時再說),沒想到太久沒碰都快忘光了,於是最近只好趕快來惡補(真的幸好有帶中譯本)。

X。X。X。 感情篇 。X。X。X

從你來的文字,我怎會淚流如此。一起牽手走過黑暗期,恐慌期。彼此可以互相包容、互相體諒,不管自己發生什麼事,首先想到的卻是對方,但是不是我們都很傻?儘管很幼稚,也可以很成熟。可以出瞎點子,也可以講大道理,這就是我們啊,無可取代,對彼此,都是。

    << 謝謝你愛我 >>
            謝和弦

要不是你在我身旁 我不知道那些日子該怎麼堅強
還好有你的陪伴 要不然我早就已迷失了方向
要不是你給我力量 我不知道該怎麼獨自面對黑暗
我想我已經習慣 靜靜的躺在你的懷中 變勇敢

親愛的 謝謝你愛我 雖然我像個小孩
脾氣壞 固執任性機歪 還有點變態
可是有你在 我就會乖乖 你就是我的剋星我的最愛

親愛的 謝謝你愛我 雖然我真的很帥
很多人 說我像范植偉 真的不意外
因為有你在 我看到未來
你就是我將來要娶的小老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LPH Po-Han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