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撐了好多天,還是默默地選了一個安靜的時刻,看完了康熙最後一集(甚至把上下集拆開來看,就是怕一切結束地太突然);當《啟程》響起,當佈景撤離,我避見轉身的剪影,決定寫下最後一個關於康熙的心得(明明素昧平生,卻像跟某個好友話別)。

記得朋友都一直提醒我,最後一集一定要自己一個人看,因為以我的感性,肯定會落淚。原本想要好好配著泡麵,當作一個平常的夜晚,一開始太多讓人噗嗤一笑的梗,我忍不住數度被熱湯嗆到,還噴了一電腦的肉鬆,想說:「應該就會這樣充滿笑聲地完結吧!」

可是,一段段回顧,一股腦兒太多情緒湧上,竟然會有這麼一個電視節目陪著十二載,從高中畢業到大學唸完,從叛逆期到撞牆期,從「做自己」到「探索自己」,從似乎永遠都唸不完的研究所到出國讀書第二年;身邊甚至都沒有人能如此心甘情願著。

多麼不可思議,曾經也很膩過,跟著大家一起批評它沒營養、低水準,可是最後還是讓它陪我度過了許多孤單難熬的時候,尤其苦悶的光陰太長、快樂太少,慘綠少年卻常寧願花一整天賴皮著,一口氣追好幾集康熙(感謝無遠弗屆的網路和不忘更新的上傳者)。

儘管罵聲、唱衰不斷,可它還是一集一集忠實地播著,我喜歡的、不喜歡的明星、話題、橋段,繼續在發生,彷彿永遠不會有完結篇,就像蔡康永說的:「有多少節目無法決定自己的始終。」已經預告了那麼久,身為觀眾的我還是無法止住「回憶」。

本想用一些理論敘述這個過程,還是算了,終究只是獨白,再也沒有其他人、事、物能重覆,並被理解,不論它再如何擬真,抽象的情緒其實最具體。錄影、首播、觀看,都在不同時點裡完成,周全了創作者的規劃和我的安排,屬於各自的樂趣與不捨。

數不清多少集數,我邊看邊罵邊哭邊笑,因為康熙看了幾齣戲、聽了幾首歌,認識了一些人,學到一些流行語;康熙來了,又走了,「悄悄是別離的笙簫」,揮揮衣袖,擱置了我的青春,伴隨著若干再也記不清的糾葛,散居在台中、台北、布萊頓。

《康熙來了》:2004年1月5日 ~ 2016年1月14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LPH Po-Han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