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當我想要...,就會剛好...,然後就無法...了。

難道,真如此困難嗎?

本是一枚希望,淪為一種想像,其實已經超現實
試圖看清建構,然後以為解構,最後卻成為共構

每當我想要說些什麼,好的壞的,為何最後只落得憎恨
好的呢?總有美好的吧!

還是,只是太悲觀了?

彷彿只是幻覺,似乎平行時空,或許是緣木求魚
腳底踩著當代,遠目搭配佇足,僅剩的鑑往知來

可惜我也不是思想家,真的假的,看破之後負負不得正
真的呢?總有真實的吧!

莫非,是我與世隔絕?

想起有幅藍圖,至今仍未破土,終究一片烏托邦
嘴裡談著解放,手中握著權杖,打心底譴責瘋狂

所以我不再執迷理性,善的惡的,動輒得咎的道德判斷
善的呢?總有本善的吧?

於是,任其自相矛盾?

每當我嘗試...,就會發生...,然後就拒絕...了。

—(偽)後記:其實我本來想寫的是這個—

有個默默的感覺是...會不會越來越頻繁的無差別傷、殺人事件,是一種抗議死刑欠缺嚇阻作用與手段正當性失效的個人抗爭行為?不過,當傷、殺人發生時,能關切的只剩下人性?

受害者正義,終究來自受害者與加害者之間的私人關係,與眾人無關,也不應該有關,不過究竟是社會在殺人,還是被社會殺的人在殺人?又或者,被殺的是人,還是社會?殺我們的是社會還是人?

選擇性地討論特定事件的單一面向,成為一種速食道義。當加害人用盡心力在向社會怒吼,大眾用另類的暴力手段圍堵其隨機選擇的出口,卻拒絕看見這股嗜血的力量所帶來的反噬作用力。

還是,我們害怕面對自己是加害者之一的事實,所以先殺掉共犯,一個顯而易見的害群之馬,這樣一來又能繼續假裝相安無事的和平共處了,直到下一個崩潰的人現身,只是瘋狂就一定醜惡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LPH Po-Han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