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貳零壹參年的前兩週
是指2013年1月1日後,頭一開始的14天
That is,從2013/01/01到2012/01/14:

01/01
貳零壹參年的第一天,我是在朋友家中醒來的
把鑰匙忘在航太的我,由衷感激Kimo來解救我愁苦的元旦
還讓他請吃早餐,這份人情真的欠大了
經過一番折騰,當真是累斃了,只想窩在棉被裡看電視休息
恰好看到CNN直播在Time Square的跨年晚會
倒數完後的背景音樂,在這混亂的世代與局勢中
我們仍然堅信:It's a wonderful world.
話說當家主播Anderson Cooper真是英挺優雅,帥氣逼人吶!
這天是Eric回來的日子,終於又能膩膩兩人世界的生活了

01/02
很多朋友曾反映過我的FB很無聊,新聞、社論一堆,看了很煩
但也曾有很多朋友表示很喜歡看我的FB
因為可以發現一些沒看過的討論跟想法,讓我很有成就感
當然有人因此unfriend我,但也有人因此close-friend我
只能說,這種作法真是一種雙面刃style
所幸版上還是很多人支持我,無關乎做自己與否
若能為這個社會或遠在外頭的世界盡一絲綿薄之力,倒也滿足

01/04
早安,老家,前一晚趕回板橋的目的,是為了今天下台中
原來是房子賣了,今天要交屋,搬空時真感傷,好多的回憶啊!
回想起以前和大家住在一塊兒的日子,那群大學時期的老友們
最想念的還是Dew跟番薯,還有回澳洲後幾乎音訊杳茫的Tim
至於其他來來去去的過客,時至今日倒也沒什麼心思了
最妙的是,我還撿到了Alice的all-pass卡片
竟然還夾在櫥櫃後面,是署名要給 5566的,這個老封號,哈!

01/08
貳.零.壹.參.年,真的是不成功,便成仁了。
接到學校的電話,得知可能要被東吳掃地出門的消息
赫然發自內心的惶恐,喟嘆著想:What a key moment.
這咎由自取的時間軸,說不憂愁是騙人的
總給自己上百個藉口,想脫身卻無法果敢,橫豎都是壓迫感
期待這記碰撞是個驚醒鐘,希望這只是一個剛好的意外
更希望懇求的信箋能夠換回一劑強心針,否則便成了噩夢一場
即使是壞消息,無論什麼結果都只能概括承受
抬頭挺胸來扛下生命之重,略想其他解救辦法,才有可能開脫了

01/09
跑完了行政程序,接下來的也只能盡人事、聽天命了
突然間,我的人生中突然多了好多deadlines
其實我本來就當被時間追著跑,只是我總藏身萬花叢中裝嚨作啞
此刻只怕自己是躲不掉了,出來闖總是得還
怕又忘了03.31和05.31兩個日子,稍作備註一下(淚)

01/10
大家都挑在同一天來作客,家裡好久沒有這麼熱鬧
大夥一起到寧夏觀光夜市用晚餐,好久不見的小迪跟阿達
再加上姍姍來遲的小傑,這個晚上真是過得歡樂極了

01/11
學校、老家的事情,一整天這樣下來,不論身心皆有些乏了
最近,盡是攬了一些事倍功半的事情在身上
明知有點笨卻甘心窩著,或許已經習慣安於待在cozy zone
雖然這已經outdated了,但這幾天疲了、倦了的時候
竟都是[甄嬛傳]在打發我心緒紛擾的時間
就連笑不出來的時候,都還是看那些remix過的小短片來解悶

01/12
這個週末去了inJECT辦的[環境‧創意‧希望_概念設計展]
同海倫一行人浩浩蕩蕩的,趕去看展
忘了拍照但記得打卡,當真是個不錯的活動,也衝個閉幕人氣

後來受邀到Gino哥家作客,抵達時Hope、寬跟達哥早已到了
一群人從吃到撐的火鍋派對,一直到嗣後[泰囧]的電影欣賞
這個夜晚真是好生歡樂,不知不覺也已然半夜了
回家後隨興google,竟不經意發現了Gino哥的本名和作品
雖說有些不好意思,但還真是令人驚喜萬分,哈!

01/13
去幫柔柔上課時,飯後都吃這麼多東西了
實在是教人更難以想像餐桌上是這裡的幾倍
所以我現在課前都不敢先進食,因為每次來都會有點過分粗飽
阿珍一家人的款待,總讓我很不好意思

下課後,趕去三重和Eric會合
再到三和夜市找K跟勝寶吃個甜湯,和他們見面總是愉快
好像總有說不完的話,開心極了(只是真的好撐啊!)
回家前,還先去熱炒店見了見小震
這也是我第一次會了會馬龍等人,嘖!
小寶真是個不提也罷的無禮小孩,也不先掂掂自己的斤兩
害我差點脫口而出: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這樣子的話
所幸今天一整天心情不錯,不然真摃上了,也讓場子難堪啊!

01/14
中午搭計程車回板橋老家,明明跳表跳了220
相談甚歡的司機大哥竟說跟我投緣,只酌收了170元
第一次遇上這麼大方的司機,真教人吃驚
不過他竟還問我有沒有玩FB,被我誑稱沒有那麼趕流行打發了
朋友問我怎麼不給,我總覺得有些生分,有些奇怪
況且我的FB也關了搜尋功能,跟他說了也找不到,何苦為難人
且他又一直與我聊著娶妻生子、成家立業等等的事
叫我多去夜店把妹,趁年輕多看看,所以應該不是圈內人,我想

話說,這天晚上我終於追完了[甄嬛傳](左右不過一週時間)
的確如眾人所言,堪為一部值得推薦的好戲
原本就聽聞許多感想與見解,加上原本對清史一些粗淺認識
自然對此戲多有期待,故事雖多為野史傳說
但劇終倒也頗能與正史相銜,果真不負我的厚望。

就像眾多劇評一樣,此戲對人性的刻劃的確絲絲入扣
感情複雜糾葛,心性如布匹、心思如絲線、心眼如針尖
斷不了是善惡之爭、恩仇並濟的戲碼,惟人人皆有為難處
再柔軟之心也恐磨成極殘忍之性,這倒真的十分精采

成於名、立於勢,保全而威而服眾、圖私則損則滅風
「忍辱負重」四個字,竟成了我看完本戲後最大的心得
另一證成是出身、背景與思維、個性、人格之養成有極大的關係
多少是自卑造就不安,自滿促使鋒芒。

人之本性,性善性惡,放諸古今中外四海皆準
大抵是恃寵而驕、盛名而累、繼利而貪
要說最能貫穿整部戲的一句話,大概就是左傳裡的:
「多行不義必自斃。」死於安樂而生於憂患
這部戲的另一功能,或許還能敦促自己時時戰戰兢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LPH Po-Han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