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問我:何謂真愛?
我說:若是真愛,則是希望對方幸福。

朋友問:但如果對方的幸福不是自己?
我說:遺憾在所難免,始為人性。

朋友問:若不只是感到遺憾,而是憤怒呢?
我說:那則不是真愛,而是佔有慾或自尊心作祟。

朋友問:為何下如此定論?
我說:因為生氣,理由不外乎是覺得不被在乎或不被尊重。

朋友問:所以喜歡的人被搶走,不該生氣囉?
我說:那倒不,因為東西不見了或面子掛不住,本會憤怒。

朋友問:所以如是憤怒,無法出於真愛?
我說:人性有百面,佔有慾或自尊心也是人性,只是與真愛無涉。

朋友問:又為何肯定與真愛無涉?
我說:因為充滿愛的氛圍應是和平的,但憤怒是衝突的根源。

朋友問:那怎麼做,才算是理性?
我說:任何牽涉主觀情緒的,都無法真的絕對理性。

朋友問:簡單問,喜歡的人被搶走,到底該如何反應?
我說:先決問題是,喜歡的人不會被搶走,因為不是財產或物品。
我再說:第二點,既然真的喜歡,只會覺得無緣,不會覺得被搶走。
我又說:所以這個問題的癥結點在於,你並非真的喜歡他!

朋友恍然大悟地表示:如此對感情的解讀,真是了不起。
我悻悻然地回應:我只是單純地相信,愛人本應是快樂且和諧的!

朋友最後問:所以你有把握,在感情裡,你都不會不開心?
我於是拋下一句:怎可能?所以我是凡人,不是德蕾莎,也不是證嚴法師!

朋友的結論是:
我的感情觀太崇高,根本無人能及;
我的感情觀太扭曲,只能安慰自己;
我甚至還謊稱不相信有真愛,卻對愛情有極高的期待;
所以根本就是假裝無所謂的假玩咖心態。

我的結論是:
我不相信有真愛的原因,就是因為這名稱太虛假,
要嘛恭恭敬敬地崇拜它,要嘛大方承認它很廉價,
就算神愛世人,也只愛相信祂、呼求祂名的子民,
人不是神,如何做到無私無愧、無欲無求的愛人?
這才是真的認清現實,盡力做到不受影響。

╳╳╳

就像【The Wedding Planner (2001)】中,相處的感覺太虛假,我不太喜歡。
但我絕對相信那種一眼瞬間,足以拋下一切的悸動,再陷入天人交戰的掙扎,
道德感與現實世界所帶來的矛盾與衝擊,反而突顯了感情的溫暖。
但那是真愛嗎?我不認為,只是解釋了談感情就像穿脫衣服一樣容易,
至於Olivia Newton-John唱的主題曲[I Honestly Love You],其實有點反諷!

再看到經典的【The Full Monty (1997)】,可以發現生活中,有更多的難題。
有時候想太多,只是違反人的本性,常常面子都不一定絕對等於尊嚴,
為了生存,人們應該突破生理與心理的障礙,這檔事比真愛更值得追求;
當然尋求解放的過程中,總是飽受身心煎熬的,所以何必那麼嚴肅?
人性有光明與黑暗、人生有高潮和低落,不一定所有的失去都是悲劇!

另一部有趣的愛情喜劇【Someone Like You (2001)】,解釋了更多事情。
就算在現實生活中,也很常聽到,旁人大放厥詞所謂的「新牛理論」,
簡而言之,就是好牛不吃回頭草,但劇情證明了這個理論有瑕疵;
而真實的世界裡更是如此,笨兔才不吃窩邊草,管它是新的還是舊的,
管他舊情人、陌生人,只要讓人賞人悅目、心曠神怡的就是好情人,

╳╳╳

感情不是謊話,除了虛幻優雅,更講究揭開面紗;
真愛不是夢話,除了長相廝守,更需要有容乃大。
感情不是童話,除了白馬盔甲,更需要富有想法;
真愛不是神話,除了海枯石爛,更渴望樸實無華。

失去一段感情,難免錐心刺骨,但應學習讓情緒昇華;
對於斬斷感情的人,亦不致萬夫所指、遭受千刀萬剮;
若是曾經心甘情願地相處過,並不適合,又何必勉強;
何況,若只是一廂情願地單戀著,就更不該感到背叛。

感情所以廉價,是因為感情是靠無數正向的感覺,累積而成的;
如同聚沙成塔,再如何扎實,也會被一盆冷水沖垮原本的高度。

真愛所以虛華,是因為真愛是靠充滿理想的見解,演繹而來的;
就像世界和平,再怎麼努力,也會被一場衝突動搖原本的安靜。

這樣的理論並非悲觀,因為不用真愛,快樂也可以存在;
這樣的定義並非狹隘,因為不是真愛,也能安穩地依賴;
人需要的不是真愛,而是一段段的感情、一次次的心動,
證明自己的投入有回報,證明自己認真過、也活得精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ELPH Po-Han Lee 的頭像
    JELPH Po-Han Lee

    les voix: For/Getting|Re/Membering

    JELPH Po-Han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