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學到一個new phrase:
"No strings attached..."是「泛泛之交、毋須負責」的意思...
很適合 一些遭遇. 一些人. 世界上發生的一些事. 一些無妄之災

‎1969年6月, 紐約市石牆事件(Stonewall Riots)發生。
2011年6月, 紐約成為美國第6個同志婚姻合法的州。
反觀台北, 還在[真愛]. 還在[政治正確]. 還在[性別多元]
教人們差一點都忘了 這個城市還曾經被票選為:
"one the most gay-friendly Metropolitan Cities in the world."
‎惡言相向的人 不用負責, 以天父之名, 詆毁祂的羊兒...
一語道破 不斷再反唇相譏, 卻不願停下聆聽諒解之人的心聲

前陣子, 一則沸沸湯湯的社會新聞:「恐龍法官效應與白玫瑰運動」
[依法判決] vs. [社會觀感]...這是台灣逐漸反動的重大證據
相較於 中東世界的茉莉花革命. 或是世界上其他社會運動
其實規模顯得非常小. 力道與立場也都很薄弱
採取批判角度的人們, 多半是出於良知 遠勝過智識
也許忿忿不平, 但訴求方法與論理基礎 都是以[嗆聲]為主
難免引發: 旁觀者「信與不信,幸或不幸」反反覆覆的態度

再看到為爭取土徵條例修法, 由「農地權益自救會」發起的集會
當天 路經過凱道好幾次...油然發覺, 農民真的很辛苦
不只是因為 自己正好是農家子弟, 或是純粹地感同身受
一想到: 就算一家子裡 大部分的人都北上抗議了
還是會留下一些人在家裡繼續耕作, 真的是束手無策了
畢竟, 農人是看老天爺給多少面子, 才能吃多少飯的
老話一句: 民與官鬥, 還想保住活口, 實屬不易之事...

儘管自己的學歷背景是法律, 但有時真的難免如鄉民般發想:
「現實真的很殘酷, 管他際遇是不是真的可憐,
 也不管當事人是否值得同情, 天子是否真的與庶民同罪不重要
 只是...究竟應該是法理情, 抑或是情理法?」
從自身上法場的經驗中, 在法官的眼裡, 甚至是心證
真正的順序似乎總是: 生命卑微, 知識無限, 時間寶貴!

與此幾乎同時, 大部分的台灣人似乎都沒有注意到
在這個世界上...已經又多了一個新國家「南蘇丹共和國」
並且已經順利地加入聯合國了, 成為最新的會員國
但這個現象中, 最值得探討的地方在於:
「為什麼有些國家在脫離殖民, 獨立後, 總是陷入內戰危機
 結果再導致另一波的獨立運動...類似的例子不勝枚舉
 包括巴基斯坦、孟加拉、庫德族等,都是明顯的案例?」

然而在缺乏治理經驗的人掌權後, 對人民而言 不見得全然是好
這也是為什麼多明尼加 願意將部分主權讓渡給美國政府
就是因為自己本身的政府 難以解決內部的困境
只好引進美國的力量, 一口氣解決內戰、經濟與外交問題

原本天真地認為: self-determination或許有很多種呈現方式
魁北克跟格陵蘭就很聰明地選擇在加拿大跟丹麥中高度自治著
但當然也會有另外一種截然不同的看法:
即「那些小國家在獨立前, 先天條件與發展狀況本來就比較差
但獨立至少讓人民不必再臣服於他者統治, 享受著一定自由
而這些信念是再多的錢也買不到的...」

因為, 民族自決 其實是與人類愛好自由的天性有關
就像課堂上提過的, 就算許多人權與基本自由是自然權利
但假如人類從未沒失去過, 也從來不會覺得痛苦或折磨
想當然爾, 這一切...也就仍然無從發現了

另一方面, 在地球的另一端@非洲之角 (Geeska Afrika)
正遭受到嚴重的乾旱. 熱浪. 饑荒. 戰亂等天災人禍的打擊
前幾天AI更揭露了索馬利亞召募童兵的罪行
而BBC在某一角的救災廣告中, 寫下了這麼一段話
"Sometimes, one would stay young forever,
just because he'll never have a chance to be a grown-up."

世界上, 其實每年都會有越來越多的兒童夭折
可能是因為疾病, 飢餓或營養不良...有時候是死在槍響之下
所以那段話, 在我的理解中 是最悲哀. 卻難以解決的真實:
「有時候, 一個人會永遠年輕...不一定是因為童心未泯,
 也有可能...是因為他根本活不到長大!」

除了國際新聞. 國家大事, 其實自己的生活 眼下是一團亂
習慣在週末夜裡 將自己沉浸在酒海舞池當中
彷彿搖啊晃的 就能甩開生活中所有的壓力或不愉快
換了嶄新的面貌, 總是直奔往日抗拒的dancing clubs
似乎當下, 只有流一身汗 才能完全不顧所有瑣事與煩惱
也因此, 另一方面, 自己也迷上了背重物奔跑上橋的運動
偶而在汗如雨下的過程中...哭過的痕跡都不明顯了

前幾天的某個夜裡, 那是個平日的晚上...竟然赴約了
不跳舞, 只是不斷地喝酒, 用大笑遮掩白天工作的無助感
以為自己不會輕易地說出口, 結果在看到你的眼淚之後
卻不經意地脫口而出了 (但事後我也接受你的全盤否認)
以為自己不會覺得尷尬, 結果在知道你會介意之後
才突然感到心虛 (儘管你比我更不在乎 我的感受)
以為自己都會藏得很好, 結果在與你大吵了一架之後
才真的發現 其實還是會難過...只是何必如此

一個默契在, 就只是好朋友而已, 不管任何擦槍走火
都這麼說服你和自己了, 又為什麼還是會有感傷與遺憾!?
酒醒之後, 一切就當作從未發生過 我們是如此自然而然
如此, 至少還可以繼續維持著好朋友的立場與關心
所以你在我面前 仍舊聊著你的感情 聊著約會的過程
也聊著這當中 你所有的難受 你的心碎 與你的不得不...

前天晚上 在房間裡偷偷淺嚐了一根‎印尼來的Tali Jagat
發現自己沒那麼喜歡...可能是因為菸草填充地不夠密集
吸的時候會有 嚓噠嚓噠燃燒不完全的聲音
但濾嘴的味道很特別, 有濃濃的梅子綠的甜味
不過, 就overall而言, 這款紙捲菸還是無法討我歡心

看著自己上個月 在筆電裡擬好的網誌草稿
有那麼一瞬間, 覺得自己其實很愚蠢, 記錄越多. 把柄越多
只是 如同影像對我而言那般的重要, 因為我是如此健忘
禁不住想紀念著 每個日子裡認識的人. 遇到的事
或許都深深地牽動著我的情緒, 於是常常會在忙碌中
突然回想起 自己原本早已忽略 但原本最在乎的那個部分

有的人為我所苦. 有的人為我所樂, 但究竟想要什麼?!
似乎需要越來越多地認真思考, [insincerity]使我難過很久
包括人際關係. 感情觀. 生活作息與近程計畫
唯一值得re-memorize的事件是: 6月13日下午
1點半的午餐之約, 天真的我 誤以為是郵差的電鈴聲
隨後腰際間的問答. 休息時的安撫...彼此之間 一舉一動
這一切, 彷彿回到過去一般, 只是beyond thanks
當下 還是期許自己還是得繼續move on了!!!

###

話說了一堆, 最後還是偏離了主題
我想 真正不負責任的人 是我自己吧!
不管是 對自己. 對家人. 對朋友.
對喜歡的人. 對喜歡我的人. 對工作. 對生活...都, 越來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ELPH Po-Han Lee 的頭像
    JELPH Po-Han Lee

    les voix: For/Getting|Re/Membering

    JELPH Po-Han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