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年頭 正在流行著[犀利人妻]
我卻因此聽見了 得以沉澱的歌
來自 曾經*最熟悉的聲音*之一...

從傳播媒體 到觀眾路人鄉民
大家都在同情元配 責備偷心人
幾乎每個人都被小三氣得牙癢癢
恨不得撕爛他的嘴 劃破他的臉
對於曾經有被劈腿經驗的人來說
更是希望可以第三者得到報應
好心的 就詛咒他終生不得幸福
心腸狠一點的就要他遭天打雷劈

我無法苟同 幾乎是用鼻息抵抗
彷彿周遭氧氣都被抽光 進入真空
突然無法克制 呼吸加速 我憤怒
我遺憾 因為愛情與關係的事被醜化
我激動 因為人與人之間的相處被簡化
我無奈 因為所謂的社會觀念被神化
用一種叫作倫常的武器 批判自由
用一種以物易物的眼光 看待感情
但自由 不該為衛道者的利益而犧牲
而感情 更不應是失敗者的期待利益
最後 我為過去的經歷和遭遇 覺得難受
最後 我為自己的眼下的處境 感到困窘

  然後,我聽見了*林凡*的聲音
  有時飽滿,有時卻充滿空隙
  有時清爽,有時卻充滿哀傷
 輕重分明的力道 遊刃有餘的轉音
 自然深刻的咬字 敘事細緻的語氣

辨識度相當高的一種音色和口氣
教人如此熟悉的風格
濃烈卻不死膩 清淡而不無聊
從[夜太黑][Old Phone Book]開始留意
然後是整張專輯都愛不釋手的[都是他]
特別是[Now I See][捨不得你]
到今天 仍然時常會在腦海中響起

然後事隔三秋 甚至更久
(一個孩子 都可以從高中到研究所了)
終於 我又聽到她的聲音了
還是那個調調 哼唱著[眼淚流回去]
詩一般的歌名 拗口的句子和直白的文字
因為她的口氣已經相當內斂了
所以歌曲非得如此鮮明且朗朗上口

但是 因為歌手個人的特色太重
整體而言 對普通人來說距離還是有點遠
即使歌裡的敘事毫不隱晦 甚至赤裸

有一度我都在想...
歌詞裡這樣的心情
究竟是出於人的本性 是人之常情
還是特例 只對特定的對象才這樣
與其說透明 不如想成對自己坦誠

行走在都會中 難免騙過自己幾次
然後才能理直氣壯 騙過身邊的人
尤其是在感情裡 誰都曾經是傻子
上過幾次當後 當然也都試過騙子
所以 一旦當類似的念頭一閃而過
或是 因此挖掘出回憶中某個區塊
就會感到驚喜 但也變得心事重重

這一次 我又被林凡說服了
她讓我幾乎開始相信
讓眼淚倒流回去 也是一種療傷的方法
那才是最犀利的自省 也是最徹底的自溺
要輕吟出如此深刻的感受
那麼淡的口吻 那麼濃的情緒
除非是親身經歷 感同身受的反射
不然就是 打從心底地投入整個意境
簡單的音樂 卻能撐起那麼大的戲劇張力
我想 那是只有她才唱得起來的小品

最扣人心弦的歌詞段落 節錄:

[蝴蝶效應]
把翅膀對折 染上了顏色
迎面吹來的 哪裡的風
蝴蝶的紋身 你手臂左側
我愛上你 給我笑容
張開雙眼 解釋不完你好特別
捨不得誰 不想錯過你對我的好
一隻蝴蝶 你的改變出乎意料
當我起飛 時間 空間 不再有侷限

Recalling: 初次見面茶不思飯不想的那幾天

XXX

[飛了]
請告訴我 我是否睡著
你的臉 模糊了
這是我最後留下的 請你別再捨不得
我會帶著我的翅膀 飛去遙遠的地方
這次我最後想說的 說完我就去飛翔
請別讓你的淚落下 因為我是快樂的飛了
以後不會再害怕了
我的心已經安靜了

Recalling: 世貿展場上收下你留下來的卡片

XXX

[眼淚流回去]
最後這一點時間
彷彿世界剩下我默默守在這裡
好像還在等什麼
愛上你再苦再痛也一樣有快樂
愛到此為止吧 我勇敢的跟自己說話
眼淚快流回去吧
最後這一點時間 彷彿世界屬於我 片段還那麼多
擁抱過一閃而過 親吻過一閃而過 愛的人已愛過

Recalling: 停車場裡我們決定分手的那一刻

XXX

[重傷]
愛那麼傷 傷那麼重 我不想 我不懂
天那麼冷 心那麼痛 我承受
你那麼走 走那麼久 走遍放縱的自由
路那麼長 手那麼空 誰在乎
一個人低頭 一個人祈求 太沉重
我還要答案 我還要習慣 好困難

Recalling: 要我從古亭騎回家的那一個晚上

XXX

[這樣愛你好可怕]
你的快樂與我無關我就不快樂
我也失去繼續偽裝朋友的資格
我竟然希望他不夠好那就好了
你說不定會因此對我一直牽掛
那麼愛你卻寧願你寂寞
像這樣的愛 好可怕

Recalling: 在圓通路跟竹林路之間的每一天

XXX

[記得懂得捨得]
學會反省了 在自己的身上找錯
我們分開了 又變成了自娛自樂
愛你如果有所收穫 也許就是平和
承諾如果讓你不安 就忘記我
曾經走進你的生活 你的出現改變了我
三年了 我依然站在那個角落
我真的做到了忘我

Recalling: 自你離開台北後那些等待的時間

XXX

[最美的意外]
我常常會想起那時候淡淡地快樂
你的話總是那麼輕描淡寫
讓我看到我看不到的一大片天空
離我很近無法用語言形容
離我很遠很遠 永遠都像是走不進的夢
你是黑暗之中唯一的星光
照亮我不安和陰霾
你是讓我看的最遠的過客
也是我最美的意外

Recalling: 總在分離後想念你和香港的旅行

XXX

[當我想起你時笑了]
喧鬧以後的安靜 遊蕩以後的安定
忽然發現關上檯燈一切不存在
黑暗讓我懷念黎明
雨停以後的旅行 不幸以後的萬幸
忽然發現擦肩而過錯過了班車
才能沿著公路前進

Recalling: 來來往往中山路和板新路的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LPH Po-Han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