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這門課 從來都不是我的專長
Among all...大概只記得兩個式子
那兩個公式很酷 表達了很多真理
套用在日常的生活中 也不無邏輯

《密度×體積≒質量》

假設[密度]是生活中忙碌的指數
假設[體積]是指生活空間的大小
那麼根據第一個公式
生活的密度越高 生命的質量應該就越大
生活的體積越寬 生命的質量也應該越大

換句話說 生命中若希望沉澱更多的克數
則需要更充實的行程和更廣濶的交際
所以如何安身立命與視野的大小
決定了 一輩子所有感受的品質

從一個正常人絕對理性的角度出發
我的生活密度可以算是非常高的
但我的生命質量 卻沒有想像中來得大
原因其實在於我的生活圈越來越狹隘
窄到只剩下西門町和一間單人房
窄到每天對著空氣唱著[寂寞寂寞就好]

那種感覺很詭異 明知工作這麼緊湊
稍有不慎 就會落人缺乏責任心的口實
但空虛感 還是自四面八方侵襲而來
然後開始享受安靜 假裝適應孤獨
直到有一天 終於受不了下定決心出走
竟發現自己 對外界的事物感到驚奇

不論是 刺眼的陽光或新鮮的空氣
甚至 白天的人潮跟新開的店家
這樣的說法真的一點都不誇張
因此我不敢計算自己生命的質量
深怕會對自己原本形塑已久的安逸
造成太激烈的衝擊 而久久不得平息

《速率×時間≒距離》

假設[速率]是生活中發揮的效率
假設[時間]是指生活延續的長短
那麼根據第二個公式
生活的速率越快 生命的距離應該就越遠
生活的時間越久 生命的距離也應該越遠

如此看來 生命中若希望累積更多的哩程
則需要更務實的態度和更漫長的追逐
因此如何待人接物與壽命的長短
決定了 一輩子所有過程的間距

堅信任何人憑藉著絕對理性的思考
都不會質疑我的生活速率是快的
卻也可能斷言 我的生命距離不會太遠
究其緣故似乎是對我的身體感到擔憂
窘到戒不掉尼古丁和咖啡因的癮
窘到每一晚都埋怨著[白天不懂夜的黑]

那種感覺更病態 放任步伐如此快速
一旦失足 便會落得健康亮紅燈的下場
但好勝心 還是打心底深處一湧而上
接著開始接納煎熬 假裝習慣疲憊
直到有一秒 終於看透了決定拋開一切
竟發覺自己 為休息的輕鬆感到雀躍

就算是 恣意地睡著再隨興地做夢
或者 悠閒地遊盪到陌生的街道
這種自由的心情竟是這麼難得
因此我不願臆測自己生命的距離
惟恐會對自己原本期待已久的精采
造成太矛盾的困境 而久久不能解除

÷÷÷÷÷÷÷÷÷÷÷÷÷÷÷÷÷÷÷÷÷÷÷÷÷÷÷÷÷÷÷÷÷

所以 每當有人試圖和我聊起
關於我嚴重失衡的生命參數
我都笑而不答 彷彿充耳不聞
在人生中《質量》和《距離》的賽局裡
被迫面對現實 甘願做個亡命的囚徒
在我想到足以達成雙贏的方法之前
無論或逼或誘 就算且戰且走
也只能暫時先維持零和的緊張局面

÷÷÷÷÷÷÷÷÷÷÷÷÷÷÷÷÷÷÷÷÷÷÷÷÷÷÷÷÷÷÷÷÷

→↘ 寂寞寂寞就好 ↗→
作詞:施人誠
  作曲:楊子樸
    演唱:田馥甄

還是原來那個我 不過流掉幾公升淚所以變瘦
對著鏡子我承諾 遲早我會還這張臉一堆笑容
不算什麼 愛錯就愛錯
早點認錯 早一點解脫

我寂寞寂寞就好 這時候誰都別來安慰擁抱
就讓我一個人去 痛到 受不了 想到 快瘋掉
死不了就還好
我寂寞寂寞就好 你真的不用來我回憶裡微笑
我就不相信我會 笨到 忘不了 賴著 不放掉
人本來就寂寞的 借來的都該還掉
我總會把你戒掉

還是原來那個你 是我自己做夢你有改變什麼
再多的愛也沒用 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業障因果
會有什麼 什麼都沒有
早點看破 才看得見以後

÷÷÷÷÷÷÷÷÷÷÷÷÷÷÷÷÷÷÷÷÷÷÷÷÷÷÷÷÷÷÷÷÷

這首歌的曲子其實平凡,歌詞還算有畫面,
但出乎意料的是,它的歌名一直縈繞心頭;
說過要為這首歌寫一篇文章,說到就做到!

[NOTE: De --> En]
Qualität >>> quality
Entfernung >>> distance
Lebens >>> lif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LPH Po-Han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