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是從西門町騎到外雙溪
就花了我半個多鐘頭的時間
一下豔陽天 一下細雨綿綿
搞得我雨衣穿或脫都不是
但一股熱血並沒有因此熄滅
反而更堅定了上課的決心

這是在打聽之後
出席國際組織與全球治理的第一堂課
也是我對國際政治這個學門
第一個正規教育下的課程
既然決定開始接觸相關科目
當然就從最感興趣的開始著手

唸政治 搞政治的人 真的很奇妙
從一個很抽象的角度 自高空討論地面上的人事物

每當討論到 現實 理想 結構 建制
就像科學家聊到地心引力一樣的 世故卻興奮

明明 談論著熟悉的事物 卻不斷抽絲剝繭
挑戰自己原本的立論 甚至 排他

但其實 緊接著的論述 又是充滿包容性的語句
實在是很有趣 我不是太能理解那樣的邏輯

自我建立 自找麻煩 最後 自我摧毁
然後收回 一開始說服自己的意念

反覆地推陳出新 顯現出 怎樣都可以的態度
就算是與法律有關的見解 都是那樣的無法肯定

比起專業的法律人 的確有彈性的多
因為論證必須是嚴謹的 不好出爾反爾

立場穩固是基本要求 於是 較少周旋的可能性
各有利弊得失 故無法褊頗地評論孰優孰劣

然而 一旦排除刻板印象 法政其實本一家
不僅並不互斥 甚至是可以相輔相成的兩樣利器

用以治理國家 政策與規範 社會的發展和秩序
如何正確地作出決定 符合公平及正義

出走國際 不也期盼著一套合情合理的遊戲規則
以上 也是政治家與法律人 須共同努力的目標

姑且撇開 操弄民粹或規避責任的才華不談
其實 鑽研法律和政治的人們 該是高尚的

不是嗎?!

─────────跋─────────

九二一大地震九週年當天 收到一封神秘回信
那是在敬意十足的請求之下 終於獲得的回覆
聽說是年輕有為的教授 充滿衝勁和教學熱誠

取得同意的隔天下午 當然興致勃勃地上課去
教研大樓真是個奇妙的地方 內部格局之複雜
當我趕到教室的時候 課程感覺早已經開始了

...原來上課時間變動了...原來上課時間變動了...

於是我在第一天上課 就狠狠遲到了一個鐘頭
沒有任何講義的情況下 仔細聽講是不二法門
中途關於國際法存在的議題 討論十分白熱化

我不發一語 默默地聽著眾人熱切地議論紛紛
從我的角度看去 並不覺得他們有切入到重點
但從最後結論看來 好像適才的言論都有意義

我從實證法的眼光 檢驗他們天馬行空的假設
當我已經習慣了 法律就是法律那麼理所當然
他們卻花很多的心力 尋求法律和制度的關係

於是我才發現 他們並非在嘴炮似地亂打高空
只是 我跟他們看事情的出發點是有所出入的
難怪彼此的思考模式 乍看之下如此不具交集

對我而言 上這堂課真正困難的不是那種邏輯
而且那些我不熟悉的政治理論 令人感到困惑
偶而我也質疑它們的似是而非 反而心生抗拒

明明自己 也對全球治理和國際政治深感興趣
卻無法大膽茍同 複雜事實和眾多的前提推理
或許如此 才為這學科增添了令人玩味的質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LPH Po-Han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