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個立方體 決定著我的人生

每一面點數 都象徵了前進的步數

途中經過的風景和建築 都不能佇足

只能一直走 一直走 看不見盡頭

總有一天 我會老去 然後壽終正寢

但在那之前 我得不停地開拓生命

就像玩一場大富翁 身旁競爭者眾

賭一把好手氣 時而機會 時而命運

用骰子決定去處 比大小一決勝負

還是需要一股勇氣 才能不問後果

有可能在同一個賽局裡 繞了好幾圈

當身邊的人 都有了汽車 洋房 家庭

我也許還在考一張證照 爭一個學歷

想不開又不服輸 只好鑽牛角尖

騙自己柳暗花明 船到橋頭自然直

只是船本來就直 過去也不一定有村

當一切難以抉擇時 我只好擲骰子

一三五 就選手腕高明的老資深

二四六 選傾囊相授 歡樂的中生代

不是搶手 而是猶豫不決 搖擺不定

左邊有左邊的好 右邊有右邊的妙

走出房間 追求的是興趣 是理想

留在原地 得到的是肯定 是現實

若有幸 我兩年內就能瀟灑地出去

只是錢從哪裡來 從右邊的手進來

五年後 再回來 才真正面臨窘境

查某覓嘸尪 查甫覓嘸工 是現況

另隻手上 也許是我五年後的依靠

向我揮一揮 延攬成為旗下的大將軍

再擲一次 二四六 就繼續當心腹

一三五 就只好變成名師出高徒

簡單的二選一 複雜的人際關係

眼前骰子已經在手上 卻不敢丟下去

深怕上帝忽然開我一個玩笑 癟機

難道真讓數字決定 我的機會命運

機會或許稍縱即逝 命運卻隨遇而安

我的囚徒困境 像一場有趣的好戲

其他玩家嫌我老梗重提 歹戲拖棚

殊不知 我是打從心裡拿不定主意

一個小小立方體 局勢有六個面向

一半一半的機率 深怕留下遺憾

倒數計時 只希望是我的表快了

其實沒有那麼逼 也沒有那麼急

但我已經開始焦慮 當看見兩個笑容

一個 充滿父執輩的溫情和期許

另一個 盡是換帖式的鼓勵與兄弟情

看來只好真的 擲骰子 比大小決定

三十年後 當我想起此刻這個念頭

我會忘了原因 只覺得當下蠢斃了

話說 上帝將會顯現一條路指引

就怕 當祂大顯神威時 已緩不濟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ELPH Po-Han Lee 的頭像
    JELPH Po-Han Lee

    les voix: For/Getting|Re/Membering

    JELPH Po-Han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