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事快落幕了 那 和平真的來了嗎?
克里米亞戰爭 法國慘勝 贏得驚險 贏得有氣無力
但 至少勝了 即使贏得難看 贏得不如預期想像

如果敗下陣來 真有雖敗猶榮嗎?
盡力打了一場仗 即使輸了 卻能換來勇氣的美名
拿破崙戰爭 法國在深山及暴風雪面前 大大慘敗
遭滑鐵盧的下場 卻仍令人津津樂道 因為精彩

若能兩全其美 那 面子裡子都顧到了
次好的結果 究竟是裡子還是面子重要
我想 勇士們 仍然希望搏個慘勝 也不願光榮落敗

矛盾嗎?
其實也不會 因為多少希望得到些酬賞和權力
至於 安慰獎的部分 到底能鼓勵到多少不幸的人

我的戰爭 持續了二十來天 近來大致上大勢已定
除了最後一役 可有可無 打了無益 不打小損罷了
反倒是 前幾場重要戰役 有輸有贏 目前五五機率

事前經歷了數月的動員 加上真正戰事的進行
耗盡的 不僅是我的精力 還有寶貴的體力
姑且不論結果 我仍間接地獲得了"什麼"

那個"什麼" 或許是潛力 或許是能力
但它終究難以定義或形容 但真的有些什麼吧!

至於 現實世界中 到底結果是如何?
目前還不得而知 只是能夠確定的是
過程中 最重要的四場仗 我已經篤定地敗了兩場
次等重要的戰役 卻出乎意外地大獲全勝

所以總結來說 究竟最後 我算是贏了還是輸了呢?
我自己也說不上來 畢竟這不像是買樂透
多累積一個對中號碼 獲利就越高 成本就相對低

但它 本質上也並非打仗那麼複雜
非得分出個高下 勝者為王 敗者為寇的零和賽局
或者 這樣說吧 其實更像帝國主義下的列強競爭
此消彼長 顧此失彼 互有勝出 一來一往的耐力賽

除了百分之四十的基本實力外
還需要百分之十的特別專長
當然 更重要的是 百分之五十的天時地利
沒錯! 事前佈局和事後對應 最需要的就是運氣

一路走來 你不會知道敵人到底生得什麼模樣
對方實力究竟多強 或者 究竟有多少未知的對手
又 到底會遇上怎樣的危機 自己是否有能力化解
一旦碰上僵局 即使全力傾巢而出 也可能被擊潰

這時 無論信心多堅定 求勝意志多麼強烈
都可能在一個小戰役中 遭到瓦解 努力付之一炬
雖說實力及信仰很重要 但天意佔盡了關鍵性
想想 即使能抵抗頑強的敵軍 但終究敵不過上帝

神說 你會平安順利 終能夾縫中生存 突破困境
若祂旨意 挑戰是命定之途 亦無法憑己之力衝出

當 列強並立 個個汲汲營營 來勢洶洶
再大塊餅也會被瓜分 權力分散時 端賴如何謀計
極有可能 一步錯 一盤棋就黯然地被將軍了
但 當然也可能 犧牲一子 換取千軍萬馬的前進

屠城時 最怕城門禁閉森嚴 護城河深不見底
過關時 最怕人心反其項背 幸運之神不再眷顧
一切 都可能在最後一刻"翻盤" 然後出乎意料

就我而言 當初目標之設定係衝破七道城牆
每座 難易不同 重點是 需要的兵力亦不相同
忘了是何來的自信 竟然認為自己能夠分散戰力
以應付分散風險的處境 既大膽 也是懦弱

目前的進度是 已經試圖向六道城牆敲磚
最後一役之前 成功突破了其中一座半的城門
憑好運順利闖關 但也有兩道完全拒我千里之外

另外兩個堅不可破的城池 守得密不透風 死寂
無從得知 是否有任何一絲機會 能夠攻佔
但 我想 其實都早已確定 無法再有任何改變了

只是 期待還在 結果未公布前 仍有權利緬懷
希望最初採行的策略是墊腳石 而非絆腳石

心中 除了自己的願望尚未實現外 戰友呢?
一同打拚奮鬥 堅持到最後一刻 未放棄的他們
也是我最掛心的環節 相信還有轉圜的餘地
讓他們都能破除迷信 都能感動上帝吧!

沒有人輕言棄械投降 圖得也只是神的垂憐
在權力分配的現實世界裡 得已喘一口氣
分得一份令人滿足的回饋 公平審判非戰之罪

懷抱著理想的青年鬥士們 孜孜不倦?
絕對可以確定的是 疲憊感無法擊倒意志力
認真細心之餘 就差那麼一點點好運氣

上帝 請您賜給這些不凡的人 一些神聖的光明
求您保守每個潛力無窮的人 在最後得勝吧!
令我的禱告充滿神奇力量 當我轉向您的時候

我的不眠來自於內心的不安穩 並非不充滿
我的心靈若有點恐懼和焦慮 絕非因為不信實

只是 戰後症候群 使人身心俱疲
惟 我真心渴求 在宣判之前 還能看見奇蹟

奉主耶穌之名求
阿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LPH Po-Han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