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想像 因為超乎預料
盡力回憶 因為深怕遺忘
俯拾即是的愉快 在神秘的國度裡
熱情忘我的民族 浮華有暇的點墨山水
狂歡奢度的遊客 夜夜笙歌的不羈都城
在暹羅的日子裡 沉浸中 大暢大快
享用無盡的青春 畫下友誼的驚嘆號

兩趟來回的飛行之間 是一場南柯大夢
對我而言 更是妙不可言
十八年後 重返不復記憶的舊地
具有一個特殊意義 但我說不上嘴
唯一憾事 是我仍然沒有機會看見
那個承載我最初重量的地方
照片中的我 強褓時的我 一臉正經
我猜 我從沒想過 會在此刻回到這裡

曼谷市 泰國首都 混著古都的味兒
不難見到 隨意矗立的現代大廈間
摻雜著 傳統古沐的建築色彩
令人貪慕的是教堂和國王的行宮
皇帝的喘息之間 跌滿了黃金
高聳的十字架 湛著瑩光藍色
那是湄南河的夜景 我在船頭瞥見
虔誠的皇室信徒 頂上總有釋迦光暈

三頭象神的傳奇故事 始於華人
你永遠無法預測 漢語圈的廣袤
文化的遺失的過程中 有跡可循
於是不乏豪門 奢侈恭敬地奉獻
亭亭玉立的佛像 溫柔但不可侵犯
憑添傳奇的包裹下 更顯肅穆莊重
佛家地方 總是善男信女 香火與求卦
籤詩要我曖曖內含光 行之苟有恆
靜待時機 初出茅廬即一鳴驚人
用力有功 久遠多年 作事和合
那是一支聖聖聖之籤 以上上之名

暹羅王國最美之處在於她的簡陋
由於簡樸 所以才能池林阡陌
由於簡單 所以才有野蠻縱橫
由於簡易 所以才得情色恣意
有段中國古詩 將陋而不敗描繪生動
山不在高 有仙則名
水不在深 有龍則靈
在泰國的境內 充滿了不法的合法
可謂有妖則名 有象則靈
婀娜多姿的男孩們 是女兒身
龐然笨重的野獸 逗雜耍 成座騎
旅遊業發達的優或劣 難以評斷

行程緊湊 步調卻緩慢 陽光沙灘海
芭達雅不疾不徐的暖風 適合度假
裸上身的少年 奔跑追逐水天一線
蔚藍的淺海 蔭綠的遠洋
馳騁的快意 讓涼爽濺濕一身
那是翱翔天際 拖曳在半空的傘
那是與風競速 颯耳而過的開朗

每當疲倦湧上 困頓襲捲心頭
揪著睏意壓垮眼皮的時候
就來場全身指壓 古式按摩
任人宰割的感覺原來如此痛快
屈屈折折之間 筋骨豁然舒坦
一掃腰痠背痛 更顯精神奕奕
黑夜降臨 殺手現身屠城
晃盪不眠之都 遊遍大小秀場
歷歷在目的奇人異事 特技表演
令人瞠目結舌的開放
百無禁忌的大膽行徑
教人大開眼戒 難以置信

嚐一口神秘國度 瞥見庸俗
錢財至上的信仰 為五斗米折腰
如夢以幻的情節 為遊記增色
五光十色 璀璨絢麗的舞台
歌女與舞者 演員及觀眾
推擠拉扯之間的微妙
只有當事人心裡明白 那矛盾
為同情 不為憐憫
表讚嘆 不表可惜
與其退避三舍 不如大方激賞
美有其美之處 欣賞角度不同
有人掩面看完全場
有人羞憤離席 有人自願互動
但我選擇不動聲色 伺機而作
歡呼聲叫好 咒罵聲叫座
至少 總都是滿堂喝彩做結

繁天星斗 懸掛蒼穹一顆骰子
中韓大戰 一觸即發
是愛國心 是民族性
還是莫名其妙 讓泰人給掀起
點燃引線 壓垮駱駝的稻桿
懾人的絲弦 令人為之一震
除了靠自己達到高潮
似乎音樂及風格 沒那麼討喜
但畢竟是種文化 觀光客的
我們是一群被寵壞的遊人
黃湯下肚 也顧不得禮儀之邦
趁昏酒之餘 盡情揮灑汗水
果真還是夜生活 沒人能避免

無法一語道破的六天五夜
只好將千頭萬緒堆疊成字塔
九宮格裡 幸好不是空洞
不及提起的興奮之情
更難細細品味 往往稍縱即逝
至少我記得 闖了惑人的迷宮
驚聲尖叫中 保護一票娘子軍
與獸共騎的合影
從高樓墜下的險象環生
都是安全 都是驚喜
我慶幸 我來過泰國
我回來過暹羅 這個老地方
在這些日子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ELPH Po-Han Lee 的頭像
    JELPH Po-Han Lee

    les voix: For/Getting|Re/Membering

    JELPH Po-Han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