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處在一個充斥著許多危機的世界
週遭的環境塞爆了滿滿的謊言
每個人都處心積慮 不 是我 是我耍心機

吹牛 不斷在吹牛 唬爛了成千上萬人
不說實話 說實話 很不酷 遜掉了
為了讓自己感覺起來很屌 拚命打嘴炮

聽說這樣很不健康 但我還是不敢說真話
真話沒人想聽 這樣想 就不會罪惡感
無傷大雅 就像楚門的世界 就像大智若魚

除了 上帝 我連自己也欺騙 因為假使
連我自己也相信自己構築的謊言
那身邊的人 沒道理無法接受我誠懇的態度
每句話 每個字 都得打折扣 至少三折

一個誠實的人 將不具話題性 呆若木雞
滿口謊言的人 在在都是神秘感 沒人真懂
你不要說你瞭解我 覺得我很好猜
容易預料的 是我想成為的模樣 不是我自己

我自己 住在自己心裡 二十年 偶而透口氣
氣喘吁吁問 為什麼要騙人 陽光都不刺眼了
但是 自問自答是沒有結果的 我怎知
他說 這是病態 無爭議性恐懼症末期

其實 我最沒計畫 沒籌備 沒設想
但 我不怕沒話題 想要就編一個出來亂搭
總有 不勝枚舉的無中生有 只要我開口
吹牛也能活著 而且活得比不吹牛的人還好

每個人總覺得 我有潛力 聰明又精靈
卻沒人覺得 重要性頂多是個裝飾品 或包裝紙
好聽一點是古靈精怪 辯才無礙 見多識廣
戳破了肚皮 卻只見滿腹虛胖 狡詐亂竄的血管

出一張嘴 出不了一個實體化的精神
每個誇下海口的經驗 拿新說法抵舊說法
沒人來得及發現 甚至拆穿的前夕 又更相信
怪病沒藥醫 心理醫生也被唬爛 我說我是好人

對父母 對兄弟 朋友 親戚 師長 情人
所有認同我的人 讚許有加的背後 有個陰謀
那就是 突顯了他們自己的愚蠢 受害者
但 又如何 當頭棒喝的真心話大冒險 須避免

今天煞有其事的實話 明天 休想再聽我提起
我甚至不會承認 任何不利於形象的證據

反駁 於是 我自由 囚禁在自己才有鎖匙的牢
總有出獄的一天 等我出版了有關自己的回憶錄
事隔十年 再另外出一本破解的密笈 多撈一筆

--------------------------------------------

活得愈真實的人 愈沒有存在感;
愈有存在感的人 愈不具重要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LPH Po-Han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