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真的哭笑不得

 

因為種種原因,這段時間一直在跟學校負責簽證、註冊、國際學生等單位交涉。

 

他們一開始把我的國籍(護照發照地)跟出生地寫成「China」,我反映:我的國籍是「Republic of China (Taiwan)」,出生地是「Thailand」,他們也欣然接受了。

 

過沒幾天,我就收到一封信說,確認我的國籍跟出生地是Taiwan

 

我就回覆說:不是不是,我的出生地是Thailand

 

然後我又收到另一封信說,「喔,原來你是Thai,那我們趕快改正。」

 

整個大傻眼,我又回覆:不是不是,我的國籍是ROC,出生地才是Thailand(這次刻意沒寫Taiwan,以免他們又混淆,然後還粗體)。

 

結果我又收到一封信:「我們確認你的國籍是China,出生地是Thailand。」

 

然後我就原地爆炸了

 

不關心政治的原因,就是讓自己被政客牽著走。但就算關心,好像「又如何」。

 

正如英國脫歐公投隔天「什麼是脫歐」的搜尋量大增,選後的第一個上班日,「九二共識」的搜尋量也多。

 

台灣要「各表」,中國堅持「一中」;選舉期間發作,選後迅速退燒。

 

若要論 #共識:沒有共識當然也是一種共識。反覆地、跳針般地政治展演,也有其實踐意義,誰先罷演,誰就沒戲唱。重點是,這齣戲,是誰在導的、誰選角的,誰決定收視率?

 

共識是一回事,共事又是另一回事。

 

最近重讀吳介民老師這篇《九二共識到底怎麼被塑造出來的?》有感。

 

 

 

 

arrow
arrow

    JELPH Po-Han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