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到了必須整理行李的時候了,這次除了營養品跟罐頭外,還有新入手的讀物與專輯:《傅柯:危險哲學家》、《德勒茲論傅柯》、《抱殘守缺》和洪鎌德教授的《法律社會學》;JJ的《和自己對話》、琇琇的《奇蹟》、Coldplay的《A Head Full of Dreams》。這才心滿意足地和寶島道別,明明心中仍掛懷著許多事,也得強打精神著上路。

最近真的變得很感性(還是因為剛離家的關係),在飛機上一連看了幾部人物劇情芭樂、性別角色僵化、關係想像單一、演員表現平淡的電影:《匆匆那年》跟《何以笙箫默》。但是我還是在主題歌一下,忍不住鼻酸濕了眼眶(醫生不是說我缺眼淚嗎?),對比身旁猛看搞笑韓劇、身體笑到止不住抽動的女孩,我真是一副玻璃心模樣。

還是《念念》的劇情比較有轉折,但可預測性也是很高;這幾部片都讓我回想起前幾天看《我的少女時代》時,朋友提到的,中文片很喜歡用大量的旁白來補充故事。不過我想寫的其實不是影評,而是「量身打造」的主題歌對電影的加分。因為我是先聽過《匆匆那年》同名歌曲、《默》跟《小幸運》,才被吸引過去看電影的。

不論我對劇情和劇中角色再無感,甚至一度白眼頻頻,但熟悉的旋律,那曾被我自己「反身投射」的歌詞一出現在字幕上,情緒還是瞬間滿溢,真正教我淪陷的還是歌曲。我也因此原諒了電影的其他部份,好似種種不合理或過於理所當然的情節,都不再那麼重要了,反正我已經被感動到了,在剩下的幾幕當中,只顧著照料、收拾自己的情緒。

這陣子內心中有太多小情小愛,隨著伴侶、家庭、自我關係的變化與錯雜,一切意料之外的、處理不來的都「順其自然」發生了,故事續寫著,旁人眼中的平凡成了銘心刻骨。不諱言,承諾過的、打哈哈帶過的、算計的、沒算計的,都是好多人的人生的交會:屬於自己的,卻也影響著其他人,反之亦然;最後都是獨立的個體,也是生命共同體了。

沒有任何人的經歷可供參考,也沒有誰的方法能是「最佳實踐」,強求的都沒成,一道道浮光掠影倒是歷歷在目(我想,這回藥嗑太多了),終究還是放棄了分析、概念、理性。難得一回浪漫,這一次我讓自己耽溺好長一段時間,積累著回憶與感觸;或許也是年紀到了,說不出口的比寫下來的多,眼淚也動不動就爆棚,對「人、情」越來越沒招架力。

竟開始相信「緣份」,一個個遇到的、錯過的、擱著的、放下的人,ㄧ首首過去聽了會微皺眉頭的歌,也成了現在看電影最重要的成份;無法否認自己再也不是nothing to lose。睜眼看著彼此相互虧欠、藕斷絲連,一場場精采的對手戲,各種際遇都是一場幸與不幸,你我在其中堅強了或脆弱了、成熟了或幼稚了,只要發生了就是永恆,再也抹滅不去的。

逃不出的恩怨情仇的圈套,成了觀照未來的動能,命運之神好不幽默?這趟返台之旅,我習得了什麼、想透了什麼?難怪「懷舊」永遠都能「時尚」,記憶沒有真實,只有詮釋。看到老公的留言:「又回到充滿著你餘溫的空間,又回到剛開始不習慣的日子,都是你太常回來的關係啦!」讓我在降落前已經開始想家、想你,才確定自己真的沒有流浪性格。

一回到英國,就馬上衝到出境大廳為Jessica餞行,幸好還有Ami幫忙的top-up、奧斯卡的貼心熱湯,還有Alice、柏蒼和思潔賢伉儷、Sean捎來的三張聖誕卡迎接著我回來,使得風雨交加的Brighton突然顯得沒那麼冷冽了。雖然好像眼前閃過無止盡的未知訊號,心中充滿了不踏實感,但希望這一次,可以撐得更久才逃走。

這三首歌(這三部電影)都是關於初戀,都是事隔多年、再想起、重新相愛的鋪墊,我不信真愛無敵,卻也被歌曲催出了淚,莫非自己還有認不清的愁緒,並非想像中那樣灑脫?分別想起了誰、忘卻了誰,哪一段過去,誰的誓言,誰的畫面,我當下哭是因為感傷還是感動?不為清純或堅強,只知道心裡塞滿了失去細節的故事,神秘地被藏著。

【匆匆那年】,王菲

如果再見不能紅著眼,是否還能紅著臉
就像那年匆促,刻下永遠一起,那樣美麗的謠言
如果過去還值得眷戀,別太快冰釋前嫌
誰甘心就這樣,彼此無掛也無牽
我們要互相虧欠,要不然憑何懷緬?

【默】,那英

我被愛判處終身孤寂,不還手、不放手
筆下畫不完的圓,心間填不滿的緣
為何愛判處眾生孤寂,掙不脫、逃不過
眉頭解不開的結,命中解不開的劫
是你,失去你

【小幸運】,田馥甄

原來你是,我最想留住的幸運
原來我們,和愛情曾經靠得那麼近
那為我對抗世界的決定、那陪我淋的雨
一幕幕都是你,一塵不染的真心
與你相遇,好幸運
但願在我看不到的天際,你張開了雙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LPH Po-Han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