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命中, 有太多無法承受之輕

世事遠比想像中無常, 存在的 事實與意義

努力維繫 然後失序, 最後崩壞. 瓦解

因為我們總是太迷信自己的能力. 太低估命運的詭譎

而最怕的不是力有未逮, 而是根本無能為力

最怕的不是孤陋寡聞, 而是只有一知半解

以為可以很灑脫, 愚人自愚 過得逍遙自在

或是覺得任重道遠, 妄想著世界與自己的關係

沒有人有貢獻 如果地球的運轉是數百萬年

沒有人不具意義 如果一天不過二十四個小時

測量自己與這個世界的距離, 用時間 太膚淺

想得太遠 顯得自大, 目光短淺 卻淹死當下

一個朋友的離開, 讓我苦思著自己的活著

是一個意外, 讓一枚生命煞不住消逝, 杳無音訊

還是充滿因果關係的邏輯, 建構出的蝴蝶效應

適時地讓你愛的人感受到你的愛, 那是一個責任

讓你在乎的人知道你多在乎, 讓生活充滿回應

讓自己盡可能的幸福健康 無關幸或不幸

這是確保獲得最大的平安和快樂的 不二法門

小噗, 你的撒手遠去 令我困惑不已

事隔兩天, 我還是無法置信. 無法理解

彷彿樂觀開朗只是一個表徵, 而青春又代表了什麼

從此你靜默, 從生活中. 從訊息裡, 再也無法回答我,

所以我也將無從得知 天堂究竟長得什麼模樣

生命結束的那一瞬間, 到底可不可怕 你恐懼嗎?

某一個當下, 你懊悔著 這一路走來發生的任何事嗎?

就這樣悄悄地走了, 我不敢多問候你一句

深怕自己會開始懷疑 自己 未來還能存在著多久

生命如何被延續, 當一分一秒不知不覺流失中

你的沙漏還沒倒完, 而你卻已經走到了生命盡頭

最後一粒沙 混著震驚情緒中的淚水, 蔓延開來

我試著不去思考, 卻終於坦承自己有多麼害怕死亡

一剎那. 一眨眼之間的事, 好像變得好複雜

生命中, 有太多無法承受之輕

也有時候, 會重得讓我們喘不過氣

不過, 在最後一根稻草壓垮駱駝之前

卻又渴望肩上的負擔, 能夠暫時不要卸下

那股沉甸, 讓人感到充實而覺得幸福

所以面臨人生中, 最後一場寂寞的戰役時

請記得呼吸與心跳的美好, 雖然變得好輕好輕

我說不出從前那般客套 且我自己根本無法理解的話

只能在對你說最後一聲: 希望你安息, 真誠的

在我手中的回憶不會磨滅, 直到有天我們再見

。。。‧‧‧‧。。‧。。‧‧‧。。‧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
[捷] Nesnesitelná lehkost bytí
[法] L'Insoutenable Légèreté de l'être
是捷克裔法國作家Milan Kundera
1984年的小說, 探討著存在主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LPH Po-Han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