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hapter I: 《《 Nachtleben Der Einzelgänger 》》

一個人, 異常感性
所以常常會多想
無知, 或應該裝傻
透明, 神秘好嗎?

是嗎? 不知道
有點悶, 其實
在這, 安靜的夜裡
好像, 總是在夜裡

偶爾且短暫的分離
是一種測試
有人, 不安份
有人, 不平靜

有人, 不耐煩
有人, 不在意
有人, 不置可否
有人, 不知所措

明知紙包不住火
何必虛情假意
獨善其身, 來去孤單
自私, 寫下一紙壞賬

流言, 彷彿一道利刃
能傷人, 也能自殘
謊言, 就像一片玻璃
無縫接隙, 卻透明

這段時間, 當頭棒喝
麻雀, 寶貝, 金蕉
曾經, 什麼都是
現在, 什麼都不是

在乎, 或者假裝著在乎
最熟悉, 變成最陌生
臨走前的話, 當時很甜
都成了尖銳的針頭

或許是那玩意兒
教會我的一些事
真相, 教人不堪
往事, 顯得特別尷尬

止不住, 淚水奪眶
看見, 結痂的瘡疤
赤裸地, 被掰開
言談之中, 被同情

像是被戳中要害
一陣, 打從心底的慌
類似的無奈
既僥倖, 也感慨

有一霎那, 好害怕
好運終將用完
然後打回原形
有一天, 或許會變醜

樂天開朗的外表下
心裡, 藏著秘密
驚濤駭浪般, 激盪著
情緒, 因此翻騰不已

感傷可以捏造
夜裡, 特別容易
只要親身經歷過
就能假裝黯然神傷

天使, 少了一隻翅膀
卻能繼續擁有光環
但惡魔就算討厭地獄
牠再也無處可藏了

深夜, 適合看電影
一些輕鬆小品, 催眠的
深夜, 適合聽音樂
鄉材或搖滾, 小小聲的

{{ Beginners }}
Director: Mike Mills
Stars: Ewan McGregor, Christopher Plummer, Mélanie Laurent

莎士比亞(William Shakespeare)曾在《皆大歡喜(As You Like It)》
說過一句膾炙人口的對白:
「All the world’s a stage,And all the men and women
 merely players/世界就像是個舞台,男男女女都只是演員。」

美國導演Mike Mills編導的《新手人生(Beginners)》
則把「人生有如一場戲」的微妙精神做出動人的詮釋。

《藍色電影夢》總是鉅細靡遺, 彷彿反覆看了幾遍, 平鋪直敘, 絲絲入扣
威廉好像也是, 因為他的言談之中充滿感傷, 我覺得太早熟, 他說是懷舊

人生都是戲, 大部分在滿足觀眾的想像, 偶而才難得會有機會, 演出自己
無論你功成名就, 或聲名狼籍, 從你呱呱墜地直到壽終正寢, 都真偽參半
表現得好壞, 其實沒有人介意, 每個角色在舞台上都不吃重, 但都有意義

臨死前出櫃, 享受餘生的父親, 讓我想到小說男人四十, 逞強地證明愛情
終生神秘, 真性情的母親, 讓我想到另個故事匿名之人, 潚灑地拋棄自己

男女主角很成功, 矛盾的對話中都是一個秘密, 很多空白, 很多情不自禁
對自己的期許, 多半來自某種家庭背景, 無法剖析的困頓, 有時永遠成謎


Chapter II: 《《 Welt Der Bücherwürmer 》》

一個人, 也能極端理性
百般聊賴時, 如書蠹
憤世嫉俗時, 像文青
翻遍冷僻, 為求解惑

生活中, 不自覺的
總有些如火如荼的念頭
在如火如荼的時刻上
被如火如荼地執行著

如火如荼地成功或失敗
在消磨了一些時光之後
可能, 又會繼續追逐起
下一次的如火如荼

完全無法忍受太長的等候
或, 貌似沈潛般的閒置
這就是: 傳說中的勞祿命
對平凡人而言, 苦澀了點

端詳自己的life pattern
發現自己的朋友很多
生活圈卻越來越小
或許是因為言語乏味了

身邊有一群持續愛我
而我也愛他們的人
這樣很好, 我很喜歡
變得很容易知足了

想想, 偶爾會反省一下
陌生人之間, 何苦為難?
泛泛之交, 又何必麻煩?
腹背受敵, 一身雞皮疙瘩

往往, 結束每一件
乍看很難處理的事
當下會因為任務達成
而自以為很有成就感

但稍後, 又會因為
突然沒事幹, 像少了什麼
究竟, 自何處惹塵埃?
輕鬆, 反而產生失落感

There are always some ideas to be come up with in a sudden,
then to be hurriedly put into practice, and soon to be concluded
as success or failure.

From time to time, when you keep chasing for the next upcoming
event as being busy is the best time-killing lifestyle, and hardly
tolerate to wait for something or to pause for nothing.

Then, that’s is! It's just the so-called: life of toil!
“A life of toil” means: A LOT!!!

辦正經事, 嚴肅時
更適合看電影
人世裡看紛紛擾擾
新聞, 心聞, 想法

{{ Just Cause }}
Director: Arne Glimcher
Stars: Sean Connery, Laurence Fishburne, Kate Capshaw

雖然我不清楚為什麼中文譯名跟電影完全無關
但我竟然遲至今日才在CINEMAX看到這部戲。
經典台詞果然是:“The sin is proud.”

整部戲實在太精采了, 任何一個唸過刑事法的人
都會開始重新思考那些熟悉但又無解的大哉問:
自白跟傳聞的證據力?刑求的舉證責任?
陪審團的公正性?被告與犯罪人的人權?
被害人刑事正義的界限?懲罰抑或糾正?

太多相互矛盾的立場與價值觀
在故事的結局中埋下一堆餘音
在在足以令刑法學者滿心困惑
或是讓人權學者一臉尷尬了:

{{ Fair Game }}
Director: Doug Liman
Stars: Naomi Watts, Sean Penn, Sonya Davison

這則故事,改編自普萊姆在這本名為《公平遊戲》的回憶錄
談及這宗身份洩密事件、結果及前白宮助手利比偽證的審訊

書中猛烈抨擊布希,她稱布希政府「傲慢和不容忍其他意見」
她並堅信,整個事件都是由布希的前政治顧問羅夫一手策劃

一切就如同西恩.潘在片中所說的對白一樣:
「國家的責任不應操在少數特權人士之手(The responsibility of a country is
 not in the hands of a privileged few.),我們夠強壯,只要人人不忘自己的
 公民職責,就可以遠離暴政(We are strong, and we are free from tyranny
 as long as each one of us remembers his or her duty as a citizen)。

 大聲說出來,提出問題,要求真相(speak out! Ask those questions.
 Demand that truth),這是我們居住的地方,只要善盡我們的天職,
 這也是我們的子孫居住的地方(this is where we live. And if we do our job,
 this is where our children will live.)」

西恩.潘這段對話的結語是:「God bless America/天佑美國。」
國家的主人是國民,並非政客,就算政客呼風喚雨,國民才是頭家
敢慷慨陳詞,據理力爭,才不會被一手遮天,才是可貴的民主精神。

終於在Star Movies看到這部片了, 故事性強烈寫實也血淋淋
透過美帝羅織藉口出兵伊拉克的這個故事, 讓人不禁重新思考
人民身為公民時, 相對於國家或政府的right to information

無知的感覺太可怕了, 甚至能決定發動一場戰爭是否應被發動
外交領域本身就是個戰場, 任何connection with anybody或
intention to do anything, 都絕對要經過縝密的政治謀略考量

每一枚缺失或誤解, 都將成為整個計畫中某個不容出錯的環節
比起衝突本身更刺激的事, 不外乎就是如何引發衝突了。驚!

{{ My Name Is Khan  }}
Director: Karan Johar
Stars: Shah Rukh Khan, Kajol, Sheetal Menon

「兒子,你要記住,這世上只有兩種人
 做好事的好人,和做壞事的壞人,
 這是人與人之間唯一的不同,沒有其他的差別。」

飾演可汗的印度天王沙魯克汗有著「寶萊塢之王」的稱號
這部電影的經歷,也幾乎就是2010年他親身經驗的翻版。

他前往美國亞特蘭大參與活動,卻在Newark國際機場中
被人們當成恐怖份子,身為印度天王,登過時代雜誌封面
幾乎可以說是印度最有名的男人,受此對待情何以堪呢?
他在參與這部電影想必是感觸良多,無怪乎演來特別深刻

另一方面,故事主人翁又是亞斯伯格症這種罕見疾病患者
在社會處處碰壁適應困難,透過主角的勇氣、決心與善良
電影中,儘量深刻地探討他們在面對社會時的掙扎與努力

從症狀的描述、與人相處的各種插曲,看到他們可愛之處
他們又是如何被人誤解的,該如何在大眾觀念上「除罪化」
除了關心與同情,更重要的是其他人對他們的理解與體貼

它長達2個多小時,融合種族歧視、族群融合、罕見疾病
穆斯林恐懼、親情、兄弟情,這麼多複雜難解的矛盾議題
都在這部精良的劇情片裡,一一轉化成情節加以抽絲剝繭

儘管觀影過程是個漫長的馬拉松,但卻不會因此覺得疲倦
就像《卵生水筆仔》形容的,雖漫長但細緻,處處不含糊

那天在HBO, 終於讓我看到了這部前年有名的寶萊塢電影
它所傳達的道理很簡單, 世界上的人只有好人壞人的差別
其他的區別都是不必要的, 每個人都值得被尊重且被包容

無論是主客觀狀態上的選擇自由, 思想信仰或是身份認同
太多概念在這部電影裡被呈現出來, 可能真實或有點浮誇

需要改變的是人們的態度, 而不是人與人之間的差異本身
需要消弭的是莫須有的仇恨, 更非任何特定的邊緣化族群
衷心地希望祈禱愛與和平照護眾人, 願公平正義得受彰顯

遁世或寂寞時, 我喜歡饒舌歌
獨自一人時的夜生活, 感情的
憤世嫉俗時的小世界, 理智的

活著時想離開, 卻又害怕死亡
靜靜面對著, 深夜裡看見天明

《離開 (MC HotDog feat. 張震嶽)》

Verse 1:
我忘了怎麼溝通 甚至忘了怎麼寫字
我沒法打字的話就沒有辦法解釋
我對著電腦 而晝夜開始顛倒
我活在視窗裡 彷彿永遠不會變老
我不需要治裝 只是屁股偶爾會長痔瘡
滑鼠是我的翅膀
在虛擬的世界裡 我戴上面具
在數不盡的日夜裡 我像是編劇
在Real World 我用真名說假的話
Another World 我用假名說真的話
有點疑惑 我也開始變得有點掙扎
在我的兩個世界裡 分不清真假
我對著鍵盤敲打「你也是這樣嗎?」
我故作瀟灑「你也寂寞嗎?」
一起數落這個世界是我們活該嗎
既然已經離不開了 那就一起罵

張震嶽:
我永遠不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事
結果到底會如何要怎麼面對
我是個凡人我不堅強我沒有力氣
偶爾夜晚會流下莫名的淚水
住在擁擠的城市裡卻迷失在人群
而我偉大的目標又是在哪裡
而我的驕傲我的信心都已看不清
還有誰會指引我前面的道路

Verse 2:
找到真實的自己 這過程或許有點痛
這節奏太緊繃 沒過門 有點重
我的臉 有點臭 我的頭 開始空
我一直坐在電腦前到早上九點鐘
太多的部落格 太多的密碼
太多的信箱 養了隻草泥馬
什麼時候我的世界變得如此複雜
報新聞的來源都是 網友說的話
但我離不開它 離不開八卦
像個小呆瓜 還以為自己頭腦發達
我只是想找個人 陪我說說話
它是我出口的門 陪我看世界有多大
太多的過客 太多的陌生人
太多的部落客 我愛上陌生人
又或者我對他們比家人還真誠
已經離不開了 當我打開了這個門

張震嶽:
也許我應該看透世界上每一件事
感覺不清楚是我太在乎自己
當太陽的光慢慢爬進凌亂房間裡
發現我像個不懂事的小流氓
遊走在盡頭我好想要快點飛起來
可以飛越我想要到達的地方
當我抬頭我知道上帝不會丟下我
讓我有勇氣瞭解痛苦和美麗

Verse 3:
沒有人要聊天 大家都在玩手機
你錯字連篇 當你手上握著筆
不需要言語 只需要app
無聊的鄉民 擠爆了PTT
在虛擬的世界 或許認真就輸了
我說FUCK PTT 鄉民們全都哭了
萬人響應 無人到場 又如何
只會在網路上放話 我聽你胡扯
你哭啊 你哭啊 沒有電腦要怎麼活
Put your hands up 哈哈 全部都有電腦手
在真實的世界你說 Life is a struggle
在虛擬的世界 一切都像是一場秀
就連上帝也為它瘋狂 誰都一樣
我的字典裡從來沒有放棄了上網
我怎麼忘記了 離不開這框框
我的生活晃蕩 每天上...

張震嶽:
離開我的城市 離開我的世界 離開我的面具
離開我的懦弱 離開我的自己 離開我的害怕
離開留下眼淚我也不在意

離開我的城市 離開我的世界 離開我的面具
離開我的懦弱 離開我的自己 離開我的害怕
離開留下眼淚我也不在意

Outro:
每天重複著 開機 關機 待機
當機了沒有關係
再按一下 開機 關機 待機
當機了沒有關係
我始終在 開機 關機 待機
當機也沒有關係
我離不開 開機 關機 待機
當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LPH Po-Han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