稍早看到TVBS在重播〈當掌聲響起〉的節目
介紹了歌壇裡堅持自己創作的文青歌手和樂團
包括陳綺貞、五月天、蘇打綠和其他小眾歌手
也介紹了七零年代的民歌運動『唱自己的歌』
還有當時那幾波「堅持做自己」風潮的催生者
除了包括早期的李雙澤、胡德夫、楊弦等詩人
相繼的是李建復、齊豫、羅大佑、蔡琴等歌手
之後有鄭華娟、張雨生、黃韻玲和其他音樂人
報導指出,因此華語歌壇才真正開始活絡起來
清新原創的曲與優雅文采的詞,像一首首新詩
在這之後,形成了一個承先啟後的音樂世代。

還有一集是在介紹一些獨具風格的創作女歌手
大概提到戴佩妮、蔡健雅、范曉萱跟張懸等人
這節目很精采,常常做一些主題性的音樂主題
似乎是想要表達出:能夠將自己的獨特跟堅持
變成主流脈絡中的巨大影響力,進而創造支流
從小眾走進群眾媒體,折衷在夢想與現實之間
能夠逐漸地化純粹為華麗,把一身孤傲變浪潮
如此彷彿是件更加難能可貴的事,令人稱許。

從前也曾經想過要當個文青,但似乎不適合我
因為過了個年歲,已經無法承受太多兒女情長
且我無法逛太久的書店,對慘綠少年事已無感
另一方面,年紀稍長後,我的興趣也變得偏門
關心太多治國平天下的事,其實相對冷僻許多
事實上,在同齡的世代裡,也沒什麼人願意寫
只是,幸好為賦新辭強說愁跟穿鑿附會瑣碎事
還算是我的專長,一些華麗的辭藻也得心應手
只是生活經驗越豐富,越覺得揭露想法很赤裸
所以大多選擇避重就輕,四兩撥千斤般地帶過
多一抹社會關懷,動不動就拋出些壯烈的口號
帶一點感性口吻,中和自己越來越偏激的語氣
但這樣就能當文青了嗎?我懷疑,但也平靜。

‧﹒‧。‧﹒‧。‧﹒‧。
。十年一刻:【蘇打綠】。
‧﹒‧。‧﹒‧。‧﹒‧。

那姑娘半頂著妝 身手漂亮 皮黃嘴上流浪
那兩人說帶著鬧 歌舞齊發 百花手上飛揚
年歲的河已三百趟 那江水走遍大街小巷
不管是生旦淨末丑 跑龍套也能讓你激昂
寧願捨一頓飯也聽你唱

可能忙了又忙 可能傷了又傷
可能無數眼淚 在夜晚嚐了又嚐
可是換來成長 可是換來希望
如今我站在台上 和你一起分享

那珍珠開在東方 異國芬芳 天鵝頂上蕩漾
那文化活在日常 英雄好漢 梆子曲上爭仗
將心靈的面具塗畫 那角色穿越時空長廊
不管是冰雪與風霜 哪個斷腸人在水一方
消磨這一身魂也陪你闖

可能忙了又忙 可能傷了又傷
可能無數眼淚 在夜晚嚐了又嚐
可是換來成長 可是換來希望
如今我站在台上 這麼對你講

十年的功聚成燦爛 那一分鐘的夢
生命舞台發光的人 絕不是只會說

可能耗盡堅強 可能歷經滄桑
可能我的瘋狂 暫時不得到原諒
可是我知道啊 可是我明白啊
是我的執著搏來 在你面前歌唱
唱著我的幻想 唱著我的荒唐
唱著與你分享 打通我們的窗

‧。‧﹒‧。‧﹒‧。‧﹒‧。
‧後青春期的詩:【五月天】。
‧。‧﹒‧。‧﹒‧。‧﹒‧。

當煙霧隨晨光飄散 枕畔的湖已風乾
期待已退化成等待 而我告別了突然
當淚痕勾勒著遺憾 回憶誇飾著傷感 逝水比喻時光荏苒

終於我們不再 為了生命狂歡 為愛情狂亂
然而青春彼岸 盛夏正要一天一天一天的燦爛
(阿信口白:然後呢?一起走吧!)

誰說不能讓我 此生唯一自傳 如同詩一般
無論多遠未來 讀來依然一字一句一篇都燦爛
讓天空解釋著蔚藍 浮雲定義著潔白
落花鋪陳一片紅色地毯 迎接我們到未來 精彩未完的未來

‧。‧﹒‧。‧﹒‧。‧﹒‧。
。失敗者的飛翔:【陳綺貞】。
‧。‧﹒‧。‧﹒‧。‧﹒‧。

你知道嗎?聽你說話
我只需要聽你說話
在你的聲音中 安全的讓我害怕

這是一個快樂的警告 警告我別想逃
這個特別的時刻 判斷絕不會是你想要

你的溫柔包圍,而我像個沒人愛的傻瓜
你的影子巨大,像喧囂的髒話

在一片歡樂的景象之中 我卻覺得勉強
在離別的前夕 找不憂傷的台階下

你承認吧!你也想要體驗英雄般的誇張悲壯
來不及為你歌唱 你瀟灑而昂揚

在一片荒涼的景象之中 我卻覺得晴朗
讓我為你飛翔 在你殘破的天空之上

讓我聽你說話 給我肩並肩的擁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LPH Po-Han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