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不見,陌生人。」
然後我們尷尬地望著彼此
幾秒之後,忍不住相視而笑
突然間,好似什麼被瓦解
即使我們曾經如此貼近,都無所謂了
即使後來不再那麼熟悉,也沒關係了
至少,我還記得你的音色和五官
而你,也出乎意料地記得我的名字
走在路上,眼神飄忽地近乎離奇
才知道,原來[巧遇]就是這麼一回事

最近很喜歡一個英文單字: [PANORAMA]
意指:一連串不斷變化的景象或事件。
近況,一成不變;心情,漸趨平靜
聯絡不上的當下,事實上是有點寂寞
其實,不過就是如此而已
我很乖,不吵不鬧,就跟一開始一樣
你的出現與消失,都在一眼瞬間
很熟悉,但討厭自己養成這樣的習慣
彷彿這一切,就該如此被合理化

有一個單字[CULT],是狂熱崇拜
我想我有自溺的狂熱,驚覺
然後假裝自己,喜歡的是人事物
假想這個世界,有一些值得追求的
於是不停追逐,一種叫作[平]的概念
與人相處的過程中,害怕破壞和平
在所有事件發生時,害怕不夠公平
起承轉合之間,變成一種負擔

世界上有一個地方,沒有絕對的標準
在我心中,被認定為所謂的[相對領域]
沒有絕對的好,也沒有完全的壞
相互比較了,才有比較好或比較壞
一前才有一後,一上才有一下
一正才有一反,一左才有一右
既然如此,誰也無法立馬判斷是非
除非某件事,已然擁有了絕對價值
然而,那也不過是相對存在後的絕對了

猛然覺得,有一道牆隔開了我們
但說好,我們還是[保持聯絡]吧!
然後,我們隔很久都不通電話
然後,我們只在過節才傳簡訊
然後,我再也記不住你的生日
然後,你漸漸認不出我的聲音
然後,我們會又突然開始聯絡
說得好像,你沒變,我也都沒變
下一次見面時,還會是老樣子

從前,有個人總是選擇性地接起電話
從前,有個人總在隔天早上才回簡訊
從前,有個人總先發制人問我的近況
從前,有個人總避而不談聊他的想法
似乎,好像什麼事從未發生過那般
都是講好的,我也當然就沒差了
曾經,一起去過的那些地方
曾經,一起錯過的演唱會
曾經,一起唱過的情歌
曾經,一起吹過的風
曾經,我們如此狂妄,什麼都不怕
你說你都沒有忘,我,也就只好說:
「我當然也都記得牢牢的。」
儘管,我早就選擇性地忘了這一切

於是,我們又開始聯絡了
不知不覺,彷彿從來沒有斷過
斬釘截鐵的說,但又能在乎多久?
你也說不上,不知道這次能持續多久?
想不起,上次為了你寫的日記寫了什麼
只記得,也許有些感傷,但語氣豁達
然後說好,這次真的要[保持聯絡]啊!
卻也能想像,突然你又消失
我都能理解,也早就已經習慣

某個晚上,在生活中有很多小心得
赫然發現,某首歌的文案寫得很好:
「琴鍵如果下得恰到好處
 總可以稱職地沉澱紛亂的情緒
 弦樂是抒情歌裡不可或缺的濃郁,但絕不搶戲
 單簧管悠揚的旋律線條,點綴那份純粹的兒時記憶。
 『我們沒有在一起,至少還能像朋友一樣』
 這一切關於故事,關於遺憾與美好、失去與懷念
 更關於那些無法擁有卻也揮之不去的深刻情感。」

赫然發現,聊起別人的事情總是雲淡風輕
但,要好好處理自己的事情卻很困難
尤其是在看過那麼多、聽過那麼多之後
發現,要演好一齣戲,更是不容易
特別是,當沒有台詞沒有對白的時候
當只能用眼神交流的時候,靠一種微妙的默契
否則同劇組的演員,根本沒有人會看得懂
更別說是等著[看好戲]的觀眾了
然後才驚呼,有時候網友跟酒客根本搞不清楚。

發現,竟然跟很多陌生人都有上百個共同好友
隨便選了幾張順眼的照片,點了[加為好友]
竟然真的都被接受了,真是大感意外
於是,我又跟更多不會聯絡的陌生人們
從此,有了更多不知名的共同好友
深深覺得,網路真是一個奇妙的化外之境
不曉得是現實世界太冷漠,還是虛擬的太熱情
打過招呼之後,相互客套地留著言
好像多麼期待可以見上一面,或者…
隨口搭上:「很高興認識你,保持聯絡噢!」
然後,再繼續回到某個無限迴圈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LPH Po-Han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