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該怎麼去愛一個人, 當你連自己肉體性別都說不清?!
 又該如何去愛自己, 當你連自己的靈魂都難以確定?!」

看完了【金馬影展-以愛之名《性別越界》】系列的{Romeos}
更讓我確定了, 想要完成這篇網誌的動機...出於一股衝動
這篇文章, 其實早在今年{同志大遊行}落幕後就開始動工了
但不曉得為什麼拖拖拉拉的, 直到現在才決定要完成它!!!

原名訂為 [Rainbow Warrior]的文章
因為LGBT這個特殊的族群, 因為自己恰巧身在其中
所以特別感觸良深, 不是為了一股潮流, 而是見證一段歷史
從檯面下到大張旗鼓, 彷彿這個世界已經走向太平天國了
一種貌似不再弱勢的海市蜃樓的勢力, 也悄悄地在崛起

[彩虹勇士]的原意是出自於綠色和平組織捍衛海洋的故事
不過, 六色彩虹作為LGBT的象徵, 稱其人士為彩虹勇士
當然既合情也合理, 尤其是在解讀六枚色彩背後涵義時

紅色代表[性愛], 主張廢除惡法, 表達性權即人權的概念
橙色代表[力量], 主張集體展現, 表達群眾力量的理想
黃色代表[希望], 主張勇往直前, 表達打造愛與未來的渴望
綠色代表[自然], 主張看見差異, 表達展現本性的平等
藍色代表[自由], 主張自主多元, 表達尋求解放的真實感
紫色代表[藝術], 主張活出自我, 表達繽紛生活的創意

再談到{雙面羅密歐}這部電影, 有榮幸能坐在戲院裡
首先, 要先感謝好朋友的推薦, 所以有機會先睹為快這部片
[性別議題]在一年一度的金馬影展裡, 總是不會缺席
也許是性別認同這事總是耐人尋味, 更有可能是因為它夠聳動
無論是同性戀. 雙性戀. 跨性別者. 變性人, 都很具話題性
因為不一樣, 所以刺激, 因為不常見, 所以值得關切

[愛]這件事, 在LGBT的世界裡變得很具體, 鮮少靠內心戲
演員的眼神和表情, 往往不足以滿足台下觀眾的期待
總該有些肢體上的接觸, 或者是大膽作風的性愛模式

這類型的電影, 多半摻雜沉重的灰黑風格, 無論節奏或對白
然後期觀影後, 人們出於天生感性的同情心, 總能搏得滿堂彩
很諷刺, 但很感人...因為血淚辛酸等事, 總是最具戲劇張力
一度, 連我自己都以為要承受不住那排山倒樹而來的壓迫感了

成功的是, 劇情仍要營造出一種淡定的氛圍, 激情但不商業
主人翁最後會熬過去, 而得到他內心深處渴望的真愛或自由
另一種情況是, 主角終究還是凋零, 留下無限唏噓的迴響
不管是哪種安排, 都能得到不絕於耳的掌聲或深刻的歡呼
因為人性總是柔軟, 為苦盡甘來而感動, 為悲劇收場而遺憾

然後再回到一個月前的大遊行, 果真是盛大舉行. 精采落幕
我的評語是: 人氣夠, 熱鬧足, 可惜概念和理想闕之付如
儘管我不否認, 在那段期間內, 的確是多了很多看男人的機會
也獲得了不少肉身上的滿足, 慶幸自己還有若干國際市場
但回頭一想, 卻無法再喊出遊行當天看到的眾多標語或口號

大遊行前, 連續熬了幾個通宵, KO掉手邊所有待完成的工作
為的就是不想在自己第一次參與遊行本身的經驗中, 心有旁鶩
那段日子, 見到了許多來自世界各地(多半是亞洲國家)的朋友
彷彿所有的LGBT都傾巢而出, 一同共襄盛舉這個活動
台北, 在那天鐵定是one of the greatest gay-cities worldwide!!!

伴隨著各式各樣的parties, 五花八門的聚集, 充滿人性與肉味
我所處的生活圈裡有喝不完的酒. 說不完的話. 做不完的愛
每個人都一掃平日的低調冷漠, 出乎意料地公開且熱情
導致這個現象發生的緣故可以很多, 但也教人憂喜參半...

理性在這個時候, 已經不敷使用, 只能全憑直覺決定行為
複雜的念頭湧上, 一來我又很快樂, 一來又感到很痛苦
身為少數族群的一分子, 此時此刻集體的力量會讓人很激勵
就像一個肉品市場, 任君挑選的氣氛也把體溫炒得很興奮
另一方面, 想到那些[打倒歧視偏見]. [爭取公平正義]的理念
讓我覺得自己很羞恥, 那個當口, 被私慾誘離了最前線

儘管在遊行前幾天, 我時常這麼提醒著自己和身邊的朋友:
“Such a parade, is not simply a social party for networking,
but also a social movement in the real world!!!”
但我卻在關鍵時刻, 選擇了和一般人站在同一個區塊中
滿腦子想著的是交朋友, 遺忘了整件事的宗旨與精神
而這也是參與一項社會運動中, 最要不得的派對心態...

原本是想要在所有的瘋狂結束之後, 好好自我反省一番
但後來還是被很多閒人雜事所擔擱了, 一等就一個月過去
直到前幾天看了{Romeos}, 才有驚覺自己與人們的偏離

人, 有時候, 都會傾向要求太多, 但付出的意願太少
一旦失去平衡, 一件事情或一個訴求, 都可能會因此破局
當我體會到trans的煎熬與矛盾, 才想起身為gay的掙扎
如果沒有看到別人所承受的折磨, 不會發現自己有多幸福

「要怎麼去善待自己, 若你連自己想要什麼都搞不懂?!
 又該如何善待別人, 若你連自己的恐懼都無法面對?!」

。。。。。

{雙面羅密歐}
Director: Sabine Bernardi
Stars: Rick Okon, Maximilian Befort, Liv Lisa Fries

從小就認為自己應該是男生的盧卡斯,決定在即將到來的二十歲生日
那天,進行變性手術展開新生。一次狂歡派對,他遇見了狂野帥氣的
法比歐,兩人迅速墜入情網。面對炙熱難擋的同性吸引力,和自己身
體的錯亂秘密,假陽具、真性情,這一場當羅密歐愛上羅密歐的倒錯
戀情,又將如何找到他們的幸福結局?
「『變性』徹底的改變了我對自我認同的看法。我希望告訴觀眾,一
個年輕人如何勇敢地去過他要的生活,和人們對快樂的需求與渴望。
從這個角度來看,《雙面羅密歐》其實是個愛的故事,荒謬、大膽,
但也引導出對於個人自我認同的新觀點。」──薩賓柏娜德。

。。。。。
然後, 我覺得Gaga這首歌, 真的很酷...
所以我選擇點播它, 作為這篇文章的腳註!!!
。。。。。

Lady Gaga【Born This Way】

It doesn't matter if you love him, or capital H-I-M
妳愛他或同性戀中的"他",都沒有關係
Just put your paws up
就伸出妳的爪子來吧
'cause you were born this way, baby
因為妳生來如此啊!寶貝

My mama told me when I was young
小時候我媽跟我說
We are all born superstars
我們生來就是巨星
She rolled my hair and put my lipstick on
她幫我捲髮,塗口紅
In the glass of her boudoir
就在她房裡的鏡子前
"There's nothing wrong with lovin' who you are"
"愛這樣的自己並沒有錯"
She said, "Cause He made you perfect, babe."
她說,"因為祂把妳製造得完美無缺啊!寶貝"
"So hold your head up, girl and you'll go far,
"所以,孩子啊!抬頭挺胸吧!妳會很有出息的!
Listen to me when I say"
聽我的話吧!"

I'm beautiful in my way
我就是這樣的美
Cause God makes no mistakes
因為上帝從不犯錯
I'm on the right track, baby
我是對的,寶貝
I was born this way
我生來如此啊
Don't hide yourself in regret
別因為隱藏自己而後悔
Just love yourself and you're set
只要好好愛自己,就成了
I'm on the right track, baby
我是對的,寶貝
I was born this way (born this way)
我生來如此啊 (生來如此)
http://oldladybox.pixnet.net/

Ooo, there ain't no other way
呼~ 沒有他路
Baby, I was born this way
但寶貝,我生來如此啊
Baby, I was born this way(born this way)
寶貝,我生來如此啊(生來如此)
Ooo, there ain't no other way
呼~沒有他路
Baby, I was born this way
但寶貝,我生來如此啊
I'm on the right track, baby
我是對的,寶貝
I was born this way
我生來如此啊
http://oldladybox.pixnet.net/

Don't be a drag, just be a queen
別當乏味的人,要當天后啊
Don't be!
千萬別當!

Give yourself prudence
自己謹慎一點
And love your friends
要愛妳的朋友
Subway kid, rejoice your truth
酷小孩,對妳的"真"感到高興
In the religion of the insecure
對沒有信心的宗教信仰
I must be myself, respect my youth
我必須做自己,尊重我年輕的心
A different lover is not a sin
擁有異於常人的愛人並沒有罪
Believe capital H-I-M (hey hey hey)
相信"他"吧!(嘿 嘿 嘿)
I love my life, I love this record and
我愛我的生活,我愛這張唱片,還有
Mi amore vole fe yah
愛立於信任之上

Don't be a drag, just be a queen
別當乏味的人,要當天后啊
Whether you're broke or evergreen
不管妳有錢沒錢
You're black, white, beige, chola, descent
妳是黑人,白人,膚色淺的黑人,拉丁裔
You're lebanese, you're orient
妳是黎巴嫩人,妳是東方人
Whether life's disabilities
不管生命是不是有殘缺
Left you outcast, bullied or teased
讓妳被遺棄,被霸凌或被恥笑
Rejoice and love yourself today
今天妳都要歡喜的愛自己
Cause baby, you were born this way
因為寶貝,妳生來如此啊

No matter gay, straight, or bi
不管同性戀,異性戀,或雙性戀
Lesbian, transgendered life
女同性戀,變性的人生
I'm on the right track, baby
我是對的,寶貝
I was born to survive
我注定能存活下來
No matter black, white or beige
不管黑人,白人,膚色淺的黑人
Chola or orient made
拉丁人,或東方人所造
I'm on the right track, baby
我是對的,寶貝
I was born to be brave
我天生就很勇敢

I was born this way hey!
我生來如此,嘿!
I was born this way hey!
我生來如此,嘿!
I'm on the right track baby
我是對的,寶貝
I was born this way hey!
我生來如此,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LPH Po-Han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