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這個概念 對我來說,一直不成形
有時候,我覺得跟家裡感情很緊密
但更多時候,我覺得跟家裡關係很疏離
雖然從小到大 家裡給我的幫助真的很多
或許是出於一直分分合合的距離造成的
或許因為 一些一直無法說破的疙瘩
或許是因為那原生的隔閡,讓我自成一格
我總是 儘量地活在自立但自私的世界
卻忽略了,其實一直有人默默地守護著我

從小時候,我就一直很認命 對任何事情
認命地選擇了三類組 認命地唸法律系
認命地承受所有問題 認命地搬回家
認命地隱藏性向 認命地接受很多安排
直到一切變調,總是要到世界天旋地轉了
才會突然瞭解,原本的想法多麼幼稚
而自己 又是如何愚笨,才不斷地分割
其實我好愛他們 無法看到他們的眼淚
每次聽到他們的嘆氣,心就會揪一下

從小到大,從軟弱到堅強,從悲觀到積極
其實我的改變好多 但他們一直都沒變
尤其是那個努力不懈的鬥志 我還沒學會
失敗過多少次 還是不放棄地爭取著
在法庭上被嘲笑了,請不起律師了
就開始自學那些複雜的法條,自己寫狀紙
倒下過多少回 但總是在擦掉眼淚之後
重新在社會的縫隙中,賣力地維持家計
實踐著山不轉路轉,堅強的求生意志

曾經有一個晚上,我陪爸爸小酌著
我問:為什麼這麼堅持要爭一口氣?
爸爸說:我爭的不只一口氣,是一個家。
我傻了 我不懂,為什麼是一個家
大家都聚在一起,互相扶持 不就夠了
直到最近這件事情,才真的有所體悟
重新思考了他的那句話,終於想通
他話中的那個家 不只是過去和現在
更包括未來,全家人順利平安地活下去

當爸媽卯足全力 想辦法讓事業上軌道
當弟弟一股作氣 過關斬將準備展翅高飛
只有我,似乎顯得停滯不前 還想不開
四年前,我就在這裡了 現在,還是如此
以為認命是我的本性,所以全盤接受
我的坦然 根本是死穴,我在逃避一切
我逃避 所有可能讓我不得不失去的改變
也逃避 生活中所有會失敗的可能性
所以拒絕承擔磨難,儘管我根本沒有逃過

朋友是我的重心,他們都好愛我好溫暖
因為,夜裡回到家 面對的是沉重的壓力
感情是我的重心,那些路過來往的人們
不回家 因為不愛虛應故事,犀利的問答
有天,媽媽問:為什麼從不說出心裡話?
我嚇傻了 我以為自己掩飾地都很好
有一次,和家裡發生了一件不愉快的事
我哭 我不說話 我轉身離開 幾天
弟弟電話裡問:為什麼不回家?好想你。

晚上早回家 出現了一些感性的對話
媽媽突然抱著我說:我們一直想留點什麼
但是很抱歉 這幾年,讓你們不好過了
她語帶哽咽地哭了起來 我卻意外地堅定
我說:別擔心 我相信,一切會沒事的!
只要全家人都平平安安 健健康康的就好
這樣子,我們就會一直幸福快樂的。
後來在線上遇到弟弟 跟他聊起剛才的事
還有 最近家裡的狀況,和我的心情起伏

一向開朗的他,竟然醉醺醺地對我說:
失眠了好一陣子 前幾天夢到我們老了
夢境中,我對他很壞,而且態度很冷漠。
害他醒來,想著想著 都忍不住哭了
我回:傻瓜,我那麼愛你 怎麼可能這樣
不要胡思亂想了,最近大家壓力的都很大
但相信總會熬過去的,別擔心 加油!
一想到,不出幾個月後 他就要去英國了
突然教人很捨不得 忍不住又一陣鼻酸

搞不好一兩年後 換我自己也要出國
一想,更捨不得在台灣繼續打拚的爸媽了
一家人分居各地,只能靠思念維繫時
我想,應該才會是人生中最大的課題之一
還記得,有一次老爸就開玩笑說:
要趕快練習,有一天孩子都會不在家了
到時候,要加緊學會用網路打視訊電話。
當時,我跟弟弟覺得好笑 沒有想太多
但是 媽媽一聽完,眼眶就泛紅了

到後來,跟著他們一起經歷過一些事情後
不論是細微的 或者生活中巨大的轉變
家,這個概念 似乎,越來越清晰了
好多故事,好多情緒 都源自於那個名詞
不論它指涉什麼樣的環境,在哪個地方
就算外面的世界變了,或搬離原本的住處
很多事情不會改變 依舊充滿喜怒哀樂
現在只希望,在我下一次的離家之前
家裡,大大小小的麻煩事 都能穩定下來

⊕ 點播:Olivia Ong的[I'll Move On]
  送給自己 和我親愛的家人

 This road that I'm taking twists and turns
 My life my chance turning dreams into reality.
 Down this path faced with so many things
 Sometimes I feel like giving up and turn away

 Can't seem to go on. And I've been thru' this before.
 Now where am I? Where do I stand? A little lost here.
 But I'll remember. All those times you've bought me thru'.
 I'd be a fool to give up cos’ the goal is near

 I'll move on I'll go on. Lord I will take your hand.
 And you will guide me along. Survive thru' this storm.
 So I say, come what may. I'll hold on to my hope.
 Yes, I will walk down this road.
 And my passion drive will lead me on

 Here I am Once again caught in the rain.
 Looking back I've come so far And I want to carry on
 Take a step a little time It's alright.
 Even thru' this rain, I want to smile again

 Don't hold back now. And I’ve been thru' this before.
 Now where am I? Where do I stand? A little lost here.
 But I'll remember. All those times you've bought me thru'.
 I can feel the sun shining down on me

 Here I am, Here I am. Lord I will take your hand.
 And you will guide me along. Survive thru' this storm.
 So I say, come what may. I'll hold on to my hope.
 Yes, I will walk down this road.
 And my passion drive will lead me 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LPH Po-Han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