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連續三天的律師考試 我靠我的實力證明法感
緣於我一點兒書都沒有唸 遑論準備是否充分
八堂課 各兩小時 合計十三個科目 滿分八百
憑藉大學四年下來的記憶 再扣掉大四下學期
我想全勤 已竭盡表現出我對國家考試的尊敬

↓↓↓↓↓↓↓↓↓↓↓↓↓↓↓↓↓↓↓↓↓↓

八月  | 上午    |   下午
────+───────+─────────
24(五)| 民法    |國文    |憲法
25(六)| 刑訴    |民訴    |刑法
26(日)| 行政法與強執|商事法與國私|

↑↑↑↑↑↑↑↑↑↑↑↑↑↑↑↑↑↑↑↑↑↑

再認真瞧一瞧 真不明白自己當初哪來的決心
我 每天早上 總拖到最後一刻 才進到教室去
多虧友人鼎力相助叫我起床 否則靠手機哪行
坐到考場裡 我總一副老神在在地翻弄著法條
也沒想要多強記些什麼 只是不想看起來很弱

幾乎每節考試 都可以提早至少五十分鐘交卷
交卷時還會趾高氣昂地走向講台 很是了不起
喜歡從後排觀察大家振筆疾書的樣子 很有趣
彷彿是個置身事外的人 只是進教室休息一下
監考老師總以為我在作弊 因為我都或坐或趴

才第一年 所以我一點也沒感受到緊張的氣氛
仗著很多無謂的藉口 給自己鬆一口氣的機會
無法辦到汲汲營營地追求 在缺乏動力的事上
但考完後 我告訴自己 明年 一定要加倍努力
覺得題目不刁鑽 意旨清楚 用功 就不該太差

考八科 原訂三點四十分 才結束 三天的時程
不例外地 我仍然提早交卷 車一騎 直奔回家
急著想要寫一篇網誌 紀念這一個難得的經驗
我的第一個國家考試 對於測驗實力毫無幫助
但我至少體驗到 一股考場散發出的肅殺之氣

相隔好長一段時日沒有接觸的名詞 映入眼簾
忽然有十分熟悉的難得 那些詰屈驁牙的文字
躍上紙面 似乎要我使用它們來解決一些問題
即使不解 為何一個社會的遊戲規則這麼艱澀
但我終於明白 原來法律真能分門別類地應用

就像以前考期中期末考一樣 我從來不背法條
經過這個暑假 我和家人共同研商了一些案子
才發現 如果能夠實際上記誦出一些原理原則
的確是件令人欣喜若狂的事 學以致用的快感
再透過這次的國家考試 我想我終於有所領略

今天雖是考試的終結 卻是我對於明日的啟發
果然有試筆有差 稍微參透什麼都使人心情好
如果假以時日 真能憑著這項工具幫助一些人
抑或是 得以替家裡分擔許多承擔訟事的壓力
這 應就是我最後沒有放棄唸法律的動力來源

------------------------------------------------------

離家不遠
作詞:宋健彰(彈頭) 作曲:張傑 編曲:蔡科俊Again 演唱:南拳媽媽

隨著成長 遠離家鄉 回頭遙望 我滿肩堅強
為了夢想 振翅飛翔 怎麼遺忘 熟悉的家鄉

When you feel the slip (背起了行囊 我翻越熟悉的牆)
When you start to crack
When it's all to hell (在腦海傾注 滿溢整缸的夢想)
Know I have your back
Whether right or wrong (成就的模樣 我總不停的想像)
Is beside the point
'Cause we're more than blood (怎麼卻忘了 母親想念的風霜 )

當我張開翅膀 試圖往夢裡闖 時間卻不經意 迷失家的方向
當我滿載成就 回頭向起點望 灰塵佈滿翅膀 飛不回那扇窗

想像遠方 絢爛星光 鐘聲敲醒 如茵的艷陽
為了夢想 我選擇翱翔 怎麼換回 淡淡的憂傷
張開翅膀卻迷失方向

如果你記得方向 家就在不遠前方 只有家的燈光比夜空中的星星還亮
要是你迷失方向 想找個地方流浪 家永遠在你的身旁

太陽才交替月亮 星星又籠罩了窗 爸媽斑駁的鬢角訴說了逝去的時光
就算沒地方流浪 只要你記得方向 家永遠在你的身旁

當我張開翅膀 時間卻不經意 迷失家的方向
當我滿載成就 灰塵佈滿翅膀 飛不回那扇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LPH Po-Han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