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三年級開始聽歌 開始接觸國語流行音樂
直到國中三年級才跨出了華語領域 比較認真地聽西洋歌曲
一直以來 不論是國語歌壇或是西洋樂界都出現了一種情況
就是「陰盛陽衰」 我也不明白是什麼緣故
原本最火最熱的男歌手 為人津津樂道一脫拉庫的天王
漸漸地銷聲匿跡了 後來幾乎是女歌手占領了大部分的市場

其實我自己也不例外 較偏好女歌手的聲音
總覺得女歌手的聲音比較有辨識度 音域也較寬廣
可能是自己本身的聲線也比較中性 即使變聲 音域也沒受什麼影響
所以就會比較喜歡女歌手的歌 也才有練習飆高音的機會

男歌手的市場雖然逐漸萎縮 但有些音色特別的人也開始竄出頭
而目前當紅的男歌手幾乎都以高音宏亮或音色清新著稱

而當今無論華語或西洋歌壇也出現了另一股熱潮
也就是「唱作俱佳」 如果無法創作 即使好聲音好似也不易被欣賞
因為比較不具話題性 又如果不擅長與媒體打交道的話
就更別想分到歌壇這塊越來越小的餅 然後等著被遺忘

不過 有的人會作詞作曲又唱得好 卻還是"過氣"了
這又是什麼原因呢? 因為賣相不佳嗎? 或是話題性不夠?
很多很複雜的元素 才能造就出一個明星級的天王天后
必須集天時地利人和 在多如過江之鯽的新人中
該如何努力為自己創造出契機 得到固定的擁護者 是一項課題
從經營者的角度來看 唱片公司如果砸錢砸不出一棵搖錢樹
該新人就會被淘汰了 就算是曾經紅透的大牌也一樣

說了這麼多 自己也不是唱片圈子的人 當然說什麼也不客觀
只是從報章雜誌上 網路上 朋友間多多少少可以知道些資訊
小時候有個明星夢 長大卻比較務實了
看著自己喜歡過的歌手起起伏伏的星運 心裡也著實感慨
曾經一年可以買到她(他)一兩張專輯 現在等三四年都不一定有
與其說他們在儲備能量 充電 倒不如說是唱片公司不敢再投資
在這個日新月異的時代 什麼事業 什麼人都可能被取代
要等到那些曾經紅極一時的天王天后 或是一片歌手再出現
期待他們再成為主流都已經是不太可能的事了...

再來 我要跟大家分享華語歌壇裡 我很喜歡的一些女歌手
(為什麼是女歌手? 因為男歌手 我實在沒有什麼特別好說的)
(為什麼侷限在華語歌壇? 因為再加上外國歌手就太多了)

-----------------------------------------------------

首先 我要介紹[許茹芸] Valen是我最喜歡的國語女歌手
從[如果雲知道]那張大賣專輯開始認識她
之後我把她每張專輯都買起來了 從[討好]到[我愛夜]
她歷經了被合併的上華跟人事動盪的EMI唱片公司
如今她也沉潛了好一段時日了 除了之前的音樂劇 更期待她發表新作品
她最著名的"芸式唱腔" 從出道時(1995年)到現在也經過四次變化
[討好]到[日光機場]是第一階段 算是偏聲樂式的表達方式
[我依然愛你]到[真愛無敵]是第二階段 比較激情卻富有張力
[難得好天氣]到[花咲]是第三階段 也是變化最大的一個階段
自此 她也開始勇於做出不再討好大眾口味 而具有實驗性的音樂
加盟EMI之後[只說給你聽]到[芸開了]算是小品風格了
她也開始嚐試新的唱法 配上慵懶的沙發曲風 恰到好處
我想我會一直很喜歡她 因為她一直很努力 卻不汲於做明星
曾經也是天后級的暢銷歌手 如今似乎也挺看淡這麼冷清的市場...

再來我要介紹的是[張惠妹] A-Mei不算真正過氣了
始終具有話題性的她 卻真的不再那麼具有市場指標性
一開始 打著原住民驕傲招牌的她 後來卻不只如此
成了今日人人稱道的"台灣驕傲" 相信她是真的很有實力
我從[Bad Boy]這張開始買她的專輯 後來也是每一張都蒐集
極具爆發力的聲線 唱起情歌卻又十分細膩
我自己覺得她的唱腔也曾經過兩次較明顯的改變
一開始在豐華時期的時候 [姊妹]到[不顧一切]是較野的唱法
很多歌都唱來誇張 不過很有可聽性 令人能一再回味
後來到了華納 [真實]到[發燒] 感覺聲音變得收斂
更能感動人心 因為收起狂吼的味道 卻更有情感了
不過即使一直立於天后地位的她 近來也碰上了經濟不景氣
希望一直認真做好音樂的她 可以有機會東山再起...

接著我要介紹另一位歌手 也是聲音極具能量的[彭佳慧]
我超愛她的 從她[看透]那張專輯的主打歌"月亮使者"開始認識她
被副歌雄厚有力的唱法嚇到了 原來台灣有這樣的女歌手
不過我是從下一張[敲敲我的頭]才開始真正喜歡且想去了解她
感覺上她一直都是默默耕耘的人 沒有很浮誇地行銷襯托
完全是靠口耳相傳 唱出口碑才打響的知名度
但是一直都不算大紅大紫的她 大概也還能維持固定的支持者群
她的歌聲大致上一直都沒變 一直都那麼豪爽卻精緻
唯一有小小的差別在於 從[說真心話]到[看透]是一個階段
那時的她還較傾向於唱些濫觴的情歌 句句令人痛心
大概是過了[敲敲我的頭]之後 從[甘願]之後到[情歌手]
開始唱些較細致的情歌 即使是快歌也不再那麼自在地放肆
顯得有些內斂了起來 目前她有點隱居了 希望她快出來...

再來我要介紹標準地時不我予的[周蕙] 總令我惋惜的好聲音
從她一出道 第一首歌出現在電視上 即使我沒看過她的人
卻被她的聲音深深給吸引住 打得正是美聲的招牌
所以就算不露臉 反而讓大家真正老實地從歌聲去認識她
第一張[精選]到第三張[精選] 及真正的精選輯[蕙兒絕版]
我都細細珍藏 因為我實在很喜歡她不慍不火的唱腔
可以如此溫柔 卻也能夠激動地如此催淚\
聽說她已經加盟新東家BMG了 期待她能夠快快出現 唱歌給我聽...

然後我要介紹在我心目中的情歌達人[江美琪]
她唱的情歌 聽者無不動容 連我都無法抵擋那幽幽的感傷
我很喜歡她 從她仍默默無名的時候就決定要支持她了
一開始還很年輕氣盛的她 唱著"你對我好一點"
從[我愛王菲]到[第二眼美女] 都能自由地唱著搖滾任性曲風的歌
可是從[悄悄話]開始 就幾乎是主打情歌市場了
雖然不算暢銷歌手 但透過音樂的力量 也造就了不小的影響力
最新出了一張亦詩亦歌的專輯[戀人心中有一首詩]
專輯中概念性的東西很多 較之前的專輯更具開創性
很開心 在這麼低迷的市場 她仍願意嘗試
可見公司也給了她不小自我發揮的空間...

接著我要介紹華語歌壇中 我覺得將R&B唱得最有味道的[順子]
她是一個對自己音樂極有自信 也具主導性的歌手
很有個性 總是自己主張完成任何她想成就的風格
於是我很愛她 愛她的完全洋化的聲音 愛她像英文歌的國語歌
聽她的音樂 要當作西洋專輯來聽 才能聽出感覺
除了成人風格的抒情歌 靈魂曲調 就連饒舌樂都煞有其事
很讓我佩服她的才華 從"回家"這首歌開始認識她
後來就把她每一張都買齊了 從[Shunza同名專輯]到[我的朋友Betty Su]
這中間她待過兩家唱片公司 從魔岩到EMI 都不算是公司的搖錢樹
但是不論在哪裡 她都能堅持她的理念 很像女生版的陶喆
而曲風國際化的感覺很像王力宏 我覺得啦...

再來我要介紹一個難得的搖滾女歌手[林曉培]
她才真的算是消失不見了 已經很久沒聽到她的新聞
從讓她大紅的"煩"開始喜歡她 那時我接觸的搖滾樂不像現在這麼多
於是對我來說 她的歌很令我感興趣 也覺得曲風很獨特
她的歌詞也都很淺白不拗口 我喜歡那樣的平鋪直敘
不過她的境況很奇怪 一開始就狂賣 是來勢洶洶的新人
但是好景不常 不知從何時開始 已經沒什麼人在討論她了
她的音樂也漸漸被淡忘 生活圈裡好像也只剩下我
忠實地從第一張[Shino同名專輯]到近期的[不知好歹]都保存著
後期換到艾廻做出來的音樂 比早期在友善的狗的歌更接近純搖滾
背景音樂的Band Sound也更強烈 卻不如以前那麼"黑"
少了辛辣的叛逆 卻多了成熟穩重音樂人的氣質
不知道她現在在哪裡 聽說好像是在PUB裡駐唱的樣子...

然後我要同時介紹兩位女歌手 她們的屬性相近
可以抒情 抒情都很小品 可以搖滾 搖滾都很坦蕩
都是"創作才女" 也都是星馬歌手 好像沒有人將她們相提並論
但我卻常常想到一個就會聯想到另一個 就是[戴佩妮]跟[蔡健雅]
她們都算是華語歌壇中 少數靠實力能倒吃甘蔗而成功的例子
她們都不是一炮而紅的歌手 但是獨特難以取代的地位
卻使她們都能不被新進歌手淘汰 也自然累積了相當數量的歌迷
差別較明顯的是 Penny的曲風較接近民謠 很清新 很率真
而Tanya的曲風則偏向流行 不論國語歌或英文歌 都很都市味
但是她個兩個我都很喜歡 Penny我是因"第十五個耳洞"這首記得她
於是從第一張[Penny同名專輯]到[愛瘋了] 我都支持到底
尤其是[愛瘋了]這張最近的專輯 她一改習慣以吉他創作
而是用鋼琴完成作曲 很讓人驚豔 也讓人發現了她的另一面...

至於Tanya 我從她第一首歌"呼吸"就很喜歡她了
從環球時期的[Tanya同名專輯]到華納的[雙棲動物] 我都有
甚至連她的英文專輯[Bored]跟[Planet] 我都愛不釋手
從音樂中 真的可以聽到她們很純粹不造作的個性...

接著我要一口氣介紹三位原住民女歌手
話說 我還真的對原住民歌手驚人的肺活量 由衷地感到佩服
她們都實在太會唱歌了 隨便唱都很有爆發力
分別是我從"屋頂"喜歡上她的[溫嵐] 從"你最珍貴"愛上她的[高慧君]
及從"壞壞惹人愛"開始認識她的[戴愛玲]
而且她們都是跟有名的男歌手合唱而發跡的
剛好跟他們合唱的吳宗憲 張學友 阿信 也都是我喜歡的歌手
她們出道時 頂著原住民的光環 不用多介紹就直覺很會唱歌
不過妙的是她們分別走了截然不同的路線
我從Landy非常不紅的第一張專輯[第六感]就一直支持她
雖然她中間隔了很久才發了讓她聲名大噪的第二張[有點野]
一直到現在的[愛回溫] 我都很喜歡她
她嘗試過很多種曲風 抒情歌 節奏藍調 搖滾 饒舌 舞曲
總是有不同的風貌再出現 讓人每次看到她都很開心...

至於高慧君 我也是從第一張[認真的女人最美麗]就很喜歡
她的聲線很細緻 咬字很特別 唱情歌 換氣時都感覺得到憂傷
不過大概到了最後一張[忘了] 她忽然轉變 唱起了搖滾
讓我嚇了一大跳 也才發覺 她早該唱那類型的歌了
但是很可惜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她曾經紅極一時 卻又淡出歌壇
其間不過四年的時間 已經很久沒聽到她的消息了
完全無法預測是否會再有新作品出現的可能性...

只出了兩張專輯的戴愛玲 很可惜只是歌紅人不紅
她的情歌在KTV都算是排行榜上的常勝軍 但專輯似乎都賣不太起來
不過我也是[Magic][為愛做的傻事]兩張都有買
希望她可以像維京其他女歌手一樣 都能倒吃甘蔗越來越紅...

再來我要介紹的 也是一個際遇很特別的歌手[范瑋琪]
我從[范范的世界]就一直很喜歡她很獨特的嗓音
她唱起情歌來 教人混身起雞皮疙瘩 "因為"跟"他沒有錯"等都是經典
[太陽]這張專輯開始 她有了自己的創作 也頗受好評
但似乎叫好不叫座 沉寂了好一段時間 才又回到歌壇來
出了使她忽然聲勢又如日中天的[真善美]
因為裡面出現好幾首叫好又叫座的慢歌 真是令人大呼爽快
自此她不再只是容易被忽略的花瓶角色了
她的歌聲也開始較廣泛地為人傳聽 最近她也出了新專輯[一比一]
越來越多人支持她 也希望她能一直加油下去...

最後 我要一口氣地介紹當今在華語歌壇裡 最舉足輕重的四個女歌手
用內地的話來說 就是她們很火 紅到不行 地位猶如早期的六大天后
王菲 張惠妹 許茹芸 莫文蔚 鄭秀文 及 李玟
這可不是我自己封的 而是眾多報章雜誌所蒐集來的資訊
而這四位[蔡依林][蕭亞軒][孫燕姿][梁靜茹] 則堪稱四小天后
(為什麼是小天后呢? 因為大天后們還沒全部退休 所以稱小自謙)

四個裡面 與彼此之間最沒火藥味的要算是Fish了吧
因為另外三個 總是被媒體炒作地沸沸湯湯的
只有她常常默默地發著唱片 然後大賣被發現 才又成為話題
很難得 我這回又是從她最最沒有名氣的時候[一夜長大]就開始注意她了
後來出了[勇氣]這張專輯才讓她真正走紅 我發現我真會慧眼識英雄
號稱療傷系歌手的她 彷彿承繼了師姐辛曉琪的功力
將受傷再出發的抒情歌唱得好有味道 不過近來她也開始有點轉型
從最近這張[燕尾蝶] 她嘗試了五月天的曲風 頗受好評
她最特別的是她的嗓音 有一點點哭腔 一點點鼻音 很得人心疼
照目前的局勢來看 她還有很大的空間可以發揮
而且歌壇上能跟她分食抒情歌大餅的 大概也只剩下江美琪或劉若英了吧...

另外三個 我最愛的是Jolin 我從第一張專輯[1019]就聽她了
第一首抒情歌"我知道你很難過" 讓我印象深刻
她曾經也為了合約的問題 離開歌壇了好一陣子
再到新力 推出的第一彈[看我七十二變] 整個是截然不同的形像
就好像Britney一樣 原本走清純有朝氣之可愛路線的她
復出 變成性感自在的美麗路線了 真的是看她七十二變
而她的歌路及唱腔也大概隨這樣的形象變化而變化
本來聲音略顯稚氣的也 也變得成熟具挑逗性 讓人大開眼界
唱起慢歌當然也比以前更具說服力 最近她出了專輯[J-Game]
造型則是越來越濱崎步 說她是當今國語歌壇最具明星氣勢的歌手
最紅的女歌手 一點都不為過...

至於Stefanie 我從"天黑黑"這首歌就一直很喜歡她
而我最喜歡她的兩張專輯是[我要的幸福]及[未完成]
由於工作過於操勞 曾經沉潛一年的她後來再出發
推出的專輯[Stefanie]則再次將她推上高峰 人氣一點也不受影響
她的嗓音很獨特 顫音很多 氣音很大聲 轉音不十分圓潤
老實說不算是完美的聲線 但也如此更具有諉諉唱出的說服力
每一首歌 她都像是講故事一樣 抑揚頓挫清楚 容易感動聽者
而她也從第一張專輯開始就常常有自己的創作在其中
除了明星的風範以外 更增添了文藝才女的氣質...

最後則是剛換新東家華納 正摩拳擦掌東山再起的Elva
也是一樣的情況 從第一首歌"最熟悉的陌生人"開始
我又像伯樂一樣 認定了這個女生肯定會大紅大紫
果不其然 從第一張專輯[Elva同名專輯]開始就一路火到現在
想當然愛趕流行的我 當然也是從頭支持到尾
即使在維京的時候[4U]到[第五大道]這幾張 氣勢較弱 我也是力挺到底
我看準她這次再出擊 會像Jolin一樣驚豔全場
只是同樣是擅長舞曲 電音曲風的她 不曉得能不能有所突破
不過 我最喜歡的還是她唱情歌 渾圓誠懇的中低音域
是國語歌壇中少見的唱法 但是這也成了她最大的特色
因為當一群女生都在聲嘶力竭地飆高音時 她的聲音成了獨到的區塊
從之前歌手大合唱的"手牽手"就可以感覺得出來
即使她唱的是男生的key 但甜美的女聲仍使她擁有明顯的辨識度
這也是我一直很喜歡聽她唱歌的原因...

-----------------------------------------------------

哇靠 一不小心就寫了這麼長啦哩啦雜的文章
明明不是樂評 卻還要裝出自己一副很專業的樣子 真是可笑
不過寫這篇文章 是要為自己聽了十幾年的國語歌做份報告
以慰勞自己用了那麼久的耳朵和心力(呵)
搞不好哪天心情好...再寫寫男歌手或是西洋樂壇的部分
心得可以寫這麼多 我也真是第一人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ELPH Po-Han Lee 的頭像
    JELPH Po-Han Lee

    les voix: For/Getting|Re/Membering

    JELPH Po-Han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